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三秦巾帼 处处绽芳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梁飞燕 时间:2022-06-25


她们千般柔肠又兼具刚毅果敢,双手既能烹饪佳肴,也能制造大国重器。她们细腻热情又不缺胸襟胆识,是工作中的定心丸也是家庭里主心骨”。她们敢想敢干又能够务实笃行,当创新创业的“排头兵”,做共同富裕的“领头雁”。

女性的美是多种多样的,但奋斗中的女性最美。放眼三秦大地,处处绽放的铿锵玫瑰,彰显了新时代女性的最美姿态和巾帼担当。

 

为科技强国助力 女性也有“钢铁力量”

 

“在军工、科技领域中,一直存在男性为主导的印象,但我们公司的三个创始人都是女性。员工中女性的占比在一半左右,很多重要岗位也都是女性担任。她们有能力、有智慧,责任感非常强,特别能吃苦。”采访时王蓓蓓笑着说。

在西安市航天新城,有这样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它专业从事航空航天、军用特种装备研制和生产,连续十年入选中国北斗产业100强。在陕西诺维北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厅,王蓓蓓为来访者一一介绍了公司的专利产品。她个子不高,留着干练的短发,散发着干净利落的气质。



作为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王蓓蓓从事航空航天与军用装备18年,曾任航天某研究所北斗卫星终端主设计师,担任过多个国家重点项目负责人,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青年技术能手,也是陕西省三八红旗手。从一位科研人员到创业者,转型之路上王蓓蓓尝试过很多选择,“最后还是感觉和国防、军工企业更为贴合。”

公司创立12年来,一直坚持走国产自主可控的创新发展道路,多项科技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已拥有完备的军工高端装备研制体系,在航天测控装备、智能弹药、军用智能雷达产业化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公司已承担多项国家级重大项目,拥有核心关键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百余项。自主研发的“北斗智慧停车管理系统”为全球首例将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应用在智慧城市静态交通管理中,填补了北斗产业规模化应用的空白。

王蓓蓓把这些成功归功于团队,“我们是一支特别团结、特别‘能打仗’的队伍。”而在这个团队中,女性的力量不容小觑。“在大家的印象中,女性是柔美的。但我们公司的女性是钢做的!”王蓓蓓自豪地说,“希望有更多女性加入创新创业大军,让女性为创新创业增添更丰富的元素,同时也为自己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为乡村振兴赋能  三秦巧手圆“巾帼梦”

 

出门遇山,推窗见林。“非遗乡集”是长安区王莽街道小峪口村观光旅游的一大特色。作为小峪口村创建美丽庭院的重点抓手之一,这些利用废旧老屋改造的非遗传习所,让原本产业发展相对薄弱的村子,抓住了发展的新机遇,为村级发展趟出一条新路。

在非遗技艺“泥叫叫”“唐流彩”的制作技艺传习所,张双敏在事先调配好水溶液的容器中滴入各色颜料,待它们自然晕染开后,用自制工具拨出各式各样美丽的纹理,最后将其转印到扇面上。一把运用“唐流彩”非遗技艺制作的美丽团扇就“诞生”了。作为“唐流彩”非遗传承人,张双敏精深钻研三十余年,使这项传统技艺重新焕活。



2019年,张双敏应邀前往小峪口村,探讨在村中建立非遗展示空间的想法。由此,她成了这片非遗乡集的创建人之一。如今的小峪口村,聚集了许多非遗传承人。“木兰摇”土织布、“耀武”秦腔脸谱、广陵派古琴、关中葫芦……独具特色的非遗传习所,既扮靓了小峪口村,也为闲置劳动力提供了就近就业机会。目前,这里有女大学生创业基地、女艺人古琴传习所、女企业家创业基地等非遗传承项目。“希望更多人能回乡创业,让艺术光芒与女性力量共绽光彩。”“木兰摇”创始人张永宁说。

同样在长安区滦镇乔村,也有一座独具魅力的院子,这就是陕西省妇联“三秦巧娘”品牌第一个乡村振兴手工艺示范基地“三秦巧娘手工坊”。

两年前,乔村还是个有着百余名年迈的老人和留守妇女的小村子。2021年5月,省妇联“秦女子”公益项目“三秦巧娘”乡村振兴巾帼行动项目落地乔村,通过传承发扬传统手工文化的方式吸纳“宝妈”及年龄偏大、不能从事重劳力的妇女,提高她们的就业率和收入。今年4月,“滦镇街道乔村女子夜校”也落地乔村。通过手工技能培训,和谐家庭课程,法律意识、家风礼仪培训等提升乔村及周边村留守妇女的素养,让她们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去。



如今,一批批妇女通过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在乔村的绿水青山下,用勤劳双手绣出了美好生活的锦绣田园,绣出了乡村振兴的巾帼担当。据三秦巧娘手工坊的崔玮介绍,陕西省妇女手工艺协会与长安区滦镇乔村联手探索妇女手工“产学研训创”联动发展新模式,创立了筋手指面筋、鲜花酸梅汤、竹编、刺绣等一系列产品,助力手工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共开展各类培训20余次,累计培训560人次。同时还打造了网红直播、兰草书屋、萌象研学、书苑、民宿等8户新业态。下一步,将通过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方式再打造农家书苑10户,努力建立全国首例“乡村振兴手工产业村”。

 

为农村现代化加油 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常亚琼常说:“我的父母都是农民,父亲担任村长30多年,一心为群众办事,吃苦耐劳,多次被秦都区马庄镇评选为先进人物。虽然他们没什么文化,但教会我许多做人的道理,使我懂得怎样当好一个村干部。”2005年,她赢得村民的信任,当选为咸阳市秦都区消渡村村委会主任。2008年换届,常亚琼连任村委会主任,又高票当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成为秦都区唯一一位“一肩挑”的女村官。多年来,在她的带领下,消渡村不但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还创建成了省级文明村。

2013年8月,常亚琼在消渡村成立了咸阳市亚琼技能培训学校,学校开设了家政服务、农业产业化技术和民间工艺品制作三个专业,学员主要为农村剩余劳动力、留守妇女、残疾人以及农村弱势群体。至今共培训家政服务专业人才1000多人;培训农村果树蔬菜种植技术人员3000多人次;培训传统手工技术学员1000余人,使农村400多人实现了持证外出务工,200多名老人、妇女走上手工编织致富道路。2014年5月,常亚琼又成立了咸阳亚琼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为学校培训结业的学员提供了就业窗口,目前共输出农村剩余劳动力和下岗工人300余人。



2020年11月,秦都区妇联成立了由辖区11家月子会所、10家早教中心、7个家政公司、1所高校、3家医院、10个区政府职能部门、10个街办共52家单位组成巾帼服务党建联盟。联盟的成立也让常亚琼的家政服务公司找到了“娘家人”。除了消渡村的书记兼村主任,常亚琼还当选了秦都区巾帼服务党建联盟副主席。

在常亚琼看来,巾帼服务党建联盟不仅仅是让资源共享、互利互惠,更重要的是它汇聚了更大的力量投入到公益活动中。“比如我们在重要节日节点慰问贫困妇女和留守儿童,为200多名特殊儿童送食品、玩具、学习和康复用品,主动上门为孤寡老人、党员英雄等先进人物进行义务家庭保洁、生活护理等家政服务,在社区开展早教亲子、“关爱女性送健康 急救知识进社区”、妇女“两癌”防治、义诊等系列活动,组织相关联盟成员单位出资救助贫困女大学生等。”

在离消渡村不到20公里的礼泉县烽火镇小应村,也有一位“常亚琼”式的人物,她凭借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现代化生态农业产业,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她就是礼泉新希望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咸阳市“三八红旗手”王艳。



礼泉新希望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3月,致力于打造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特色品牌,将粮、果、畜、沼有机结合起来,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品牌”的模式,打造现代化生态农业产业园。“我们合作社吸纳了12名女大学生实习,2名女大学生就业,为120名失业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并与8个贫困户签订长期用工协议。合作社定期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政策咨询等服务。”

一枝独放不是春。在采访时,王艳谈到了自己的“小目标”:“以后,我们还要打造集生态循环、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基地,带动周围妇女们积极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创业致富,为加快农村现代化贡献巾帼力量。”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近年来,陕西省妇联引领全省广大妇女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勇敢担当,在加快城市建设的实践中积极作为,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她们将继续书写更加灿烂的篇章。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



编辑:子墨           责编:慕瑜         终审:思羽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