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非遗 >

牛!佳县非遗传承人用布艺、剪纸、泥塑等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 团佳县县委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20-02-17

连日来,佳县非遗传承人积极创作,用布艺、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创作抗疫作品,为在一线防疫的工作人员送去祝福。


PART 01


 “左右两边各有一头栩栩如生的红色公牛,牛角狠狠的撞向中间黑色的蝙蝠……”。近日,一件寓意着平安吉祥、病毒消散的抗疫作品在佳县非遗布艺传承人刘瑞芬老师几天几夜的赶工中完成了。

1.jpg

刘瑞芬作品:《冠状病毒 红牛顶散》


寓意:作品以传统大红色为底色,两头红牛身上分别绣有“冠状病毒”、“红牛顶散”的金色字样,中间黑色蝙蝠代表着病毒,针脚均匀细致、五官精致立体,经过制样、画、剪、贴、刺、缝、填充等十几道工序完成。

2.jpg


“我一个老太婆,没啥能帮上忙的,就是希望病毒早点过去,社会经济能够恢复正常秩序,所以创作了这个作品”。年近古稀的刘瑞芬老人说。



PART 02


艺术来源于生活,也当还原于生活。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市级非遗剪纸传承人马连军在佳县疫情防控开展以来,便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在志愿服务之余,他从现实取材,创作出了抗击疫情的剪纸作品。

3.jpg

马连军作品:《联防联控 众志成城》


寓意:整幅剪纸作品呈圆形环状,最中间为中国共青团团徽,代表着青年,其次是医生、人民警察、群众。作品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为主题,通过传统剪纸技艺这种艺术手法,赞美祝福了奔赴在抗疫前线奋战的青年力量。

4.jpg

 “在这次全国赴武汉抗疫的队伍中,有很多年轻人,青年人是这次抗疫急救的主力军,包括我在佳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也看到了很多青年人的身影,他们是希望,是未来,我想为他们祝福、加油。这也是我创作这幅作品的本意”。马连军说。


PART 03


“一位痊愈的患者正在向面前的两位医生鞠躬感谢”。这是陕西工艺美术大师,泥塑非遗传承人崔海海的作品,人物刻画逼真细腻,惟妙惟肖。

5.jpg

崔海海作品:《重生》


寓意:从创意到作品生成,中间经过和泥、发酵、捏、雕刻等多道工序,近一个礼拜才完成。该作品取名“重生”,是为了感谢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是他们给了患者第二次生命。

6.jpg

在疫情防控期间,佳县广大艺术爱好者纷纷通过书法、剪纸、摄影、美术等多种形式向防疫工作人员致敬、祝福。目前,佳县已经利用相关媒体网站搭建了网上展厅,现在正在进行巡展。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