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非遗 >

当千年非遗“南音”遇上流行音乐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孙舜华 时间:2023-02-06


今年惊艳春晚的歌舞节目莫过于是千年非遗“南音”遇上流行音乐:一曲《百鸟归巢》以世界级非遗南音为底色,通过南音传统唱腔和传统乐器上四管及“四宝”延展出千年古韵旋律;与现代流行歌曲融合碰撞;充分利用现代XR舞台虚拟场景、360度自由视角等新科技;呈现出一幅震撼人心的百鸟归巢图景,创新演绎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别样传承,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了惠泽九州、光照四方的美景,再现了国风的美轮美奂!上亿的阅读量和播放量使《百鸟归巢》一夜爆红,被多家媒体转载点赞!


1.jpg


南音源于唐、成于宋,集汉唐古乐之精华,形成旋律缠绵清丽、内涵深沉的乐种,千百年来在福建泉州等闽南地区流传,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有“中国音乐活化石”之称。然而,在当代影视、流行音乐等各种审美艺术的冲击下,千年南音的生存状态呈日渐式微之态势,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当我们不无伤感地喟叹传统文化与我们渐行渐远、日渐隔膜之余,更应反思这种疏离背后的现代性因素能否重建其与当代社会中断已久的有机关联。问题的关键似乎不在于传统文化讲述的年代,而在于讲述传统文化的年代,如何有效化危为机取决于我们当代人所采取的选择与行动。

《百鸟归巢》的创作者两年前带领团队赴南音发源地采风、深入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实地学习南音的传统古韵、演唱规则,融汇中华传统曲牌音乐之精华,历时两年多的精心创作才完成。节目开始是南音保存至今的稀缺乐器洞箫(尺八)以其圆润柔美的音色与南音传统乐器“上四管”(洞箫、南音琵琶、三弦、二弦)的其他三种乐器齐奏和鸣,旋律典雅清丽、婉转曼妙;紧随其后的南音特色打击乐器“四宝”形象模拟了百鸟归巢的声音;选自南音工ㄨ谱“百鸟归巢”的南音唱腔旋律以“衔音和叫字”(演唱特色)显示了南音度曲的古朴幽雅,令人回味!随着台湾著名歌手谭维维以富有层次、有感情的声音灵动的演唱,歌曲被推上高潮;再加上现代科技的舞美特效,一曲《百鸟归巢》惊艳了国内外的观众和网友,也让有中国音乐活化石的南音走入了人们的视线,给全国观众带来一段极具艺术性的传统文化与流行歌曲融合碰撞的视听盛宴!

在拥抱媒体融合的新时代,以什么样的历史视野将南音这种传统文化纳入现代语境并与之对话与传播?在“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前提下,怎么倡导更具包容性的“文化互鉴”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底气?《百鸟归巢》的创作者们从舞台艺术的角度出发,以创新的叙事方式对传统音乐的传承进行有益探索,真正完成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紧密结合,实则就是被发明的传统。诚如今年春晚主持人马凡舒看了多次彩排后,最想与观众分享的就是这个节目。她说:“《百鸟归巢》是由流行歌手与南音传承者一起塑造的歌曲,非常震撼,也十分有意义!”

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讲过:“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在融媒体的当今时代,受众的观看方式、解读角度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曲《百鸟归巢》在古代与现代的共存兼容与错综相交中产生了新的意义,将历史的活化石变成复活了的文化:既是对传统艺术的效仿,也是对现代艺术的升华;既是对传统文化的承传,也是对传统文化的新创造,更是依附于新时代背景下的一种文化自信的创新。立足于当下,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以独特的创新手法展现出独具魅力的文化风韵,使观众以更直观的方式轻松了解歌曲背后所阐释的中华文明,其内容和表达方式吻合了当今社会生活节奏,为创造性继承民族音乐文化、发展传统音乐提供了可能性与借鉴作用。

正如各个网站上网友们的点评:今年春晚的知识点就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创新性发展,特别是《百鸟归巢》太拉跨了;今年春晚的歌舞类节目,尽显华夏中华文化底蕴,一首《百鸟归巢》,点亮了千年非遗文化瑰宝,再现百鸟翱翔嬉戏的吉祥情景;中国文化的魅力不在形而在神,谱曲与填词都是传统音乐的精髓再现,真正触动到了灵魂深处,流行歌曲的介入令人无比感动,会吸引多少年轻人去了解非遗南音呀;非遗与流行相结合,词曲舞美都很棒,唱出了千里江山气势磅礴的感觉,融合的南音更是点精之笔;《百鸟归巢》给我带来了一次直击心灵的震撼,唤醒了我灵魂深处的某些记忆,那是千年以前华夏民族曾拥有过的辉煌;南音优雅动人的吐字发音及中国传统服饰秀丽淡雅的呈现,南音乐器婉转清丽的律动、歌词深奥动情的演绎,此曲只应天上有。所以说,传统文化只有通过大家觉得可以接受或喜欢的方式才会去了解,受众面才会更广。一曲《百鸟归巢》不仅是对非遗的传承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和展现。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南音作为古乐乡音是维系港澳台同胞与海外侨胞的精神纽带,此次在除夕之夜亮相央视春晚,令海内外弦友倍感兴奋。古往今来,鸟儿飞翔无论多久,无论多远,无论多高,终将归巢,唱响南音人皆为一家。(台湾网友);远在万里他乡非洲,听这首闽南家乡歌,心回中国(津巴布韦网友);海外的游子突然泪崩了(香港网友);南音说唱音乐家喻户晓,弘扬中华文化,再接再厉再创历史新篇章(澳门网友)。

看“百鸟归巢,银河舞金翼”。一曲《百鸟归巢》,点亮千年非遗文化瑰宝,再现白鸟翱翔嬉戏的吉祥情景。南音邂逅流行音乐,绽放艺术之花。如谭维维谈《百鸟归巢》的创作背景:“‘百鸟归巢'已在我心中环绕两年之久,南音之美让我欲罢不能,也只有春晚这个可以书写民族情感记忆的舞台,才能让百鸟争鸣南飞回巢。”  (作者单位: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