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旅 >

草场坡上没有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庞洁 时间:2021-07-21

1.png

草场坡,位于西安市南郊,长安北路东侧,在西安颇有知名度。唐时为长安官马草场。到现在,草场坡上还保留着一些拴马桩,来证明岁月的痕迹。唐玄宗时期宰相张说、唐宪宗时期宰相裴度都看重这里的风水,定居于此。宋代以后,马场改为集市。商户云集,买卖不断,叫作草市。又因地势高出周遭不少,得名草场坡。到了明代,大批移民迁至此繁衍生息,并取名为草场坡村。元代骆天骧《类编长安志》载“在朱雀门外,乃旧之草市,有坡故曰草场坡”。所以说,西安的街道千万不要小瞧,随便一条都有千年的历史。
  我在此坡生活了五年,刚开始的时候给人说住在“坡上”感觉怪怪的。按易经六爻规划,草场坡属于九五坡道(宋人张礼《游城南记》记载“草场坡在永乐坊,即横岗之第五爻也”),只有九五之尊的帝王才能居住,位置极尊贵。我等普通人如今能安居于坡,岂不幸哉。
  上世纪70年代,草场坡出土过一件珍贵文物鎏金铁芯铜龙,造型精美、工艺精湛,后收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并在海内外多次展出,这件鎏金铁芯铜龙传说即为张说府的遗物。从唐朝的官马草场到宋元明清的田园风光,到近代开办了村上第一家豆腐加工厂和粉条厂,随后又以此为基础,发展养猪事业,换取粮食解决温饱。在此前后,几家厂房也在这片坡上建起。如今的草场坡早已不长草,而是高楼林立,美食扎堆,也是西安最繁华的生活区之一了。
  让更多市民知道草场坡的应该是老闫家菠菜面。门店虽不起眼却食客不断,老闫家以手工面著称,手工揉、手工擀,出锅先撒上盐和辣椒面,然后一勺滚油泼上去,滋啦啦的响声里,土豆丁、萝卜丁、肉臊子一一浇在面上,光是色泽就足够诱人。如今老闫家已迁至新的店面,环境好了很多,难能可贵的是价格并未涨很多。太多人为了一口菠菜面,专门来找老闫家。
  那几年晚饭后带孩子去坡上逛,这几乎是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光。半岁多的小孩喜欢看做饭,于是,我们穿过坡两边琳琅满目的小吃摊,炒饭的师傅铁锅敲得叮咚响,火苗飞腾的瞬间抓入各种配菜佐料掂几下勺一盘香喷喷的面已出锅。每天穿过这条怎么都走不厌的坡,边和孩子说话边看各种食色男女,可惜他才出牙还不能大快朵颐,我跟变戏法一样掏出一罐酸奶,孩子高兴极了简直要从手推车里跃出来,再不吃点东西口水快掉一地啦。不远处的某知名美发店门口站着几个年轻人,这次他们没有招呼“姐做个头发吧”,似乎在聊人生呐。这是夏天夜幕初降的草场坡,你能说它不是一首诗吗?
  有一回,我专程回到这里剪发,“不慎”剪太短了很久不敢出门,并不是手艺远近闻名的Tony老师失手。那天他突如其来给我讲了几段荡气回肠的故事(以前很少聊天),20岁从上海南下深圳邂逅了他爱的姑娘,25岁爱人死于家族遗传癌症留下两岁的儿子(女方为了结婚隐瞒了病史,这种病医学不建议生育),后又经历了做生意失败以及东山再起,一路辗转来到西安……一直讲到最近的几段荒诞相亲史。我不由感慨民间故事之离奇之诡谲程度完全是作家和编剧们闭门造车的想象力追不上的。
  为了让他讲得尽兴我只好不停让他“再修一下”于是越来越短,我也是一个很好的聆听者吧。没想到刚而立的Tony已历经曲折跌宕,偶尔路过看到他在店门口抽烟沉思。他着装、说话都沉稳不拖沓,店里那些年轻人毕恭毕敬喊他“老师”。
  坡上新近开了一家高颜值的日式和牛烤肉,颇奇巧的是门口的佛手玄关,按对其中一尊后门才能自动打开,此为“不二”。某天的烤肉趴上,友人提到忘了谁说的文学是对失败者的庇护,我却觉得,说这句话的人并不觉得自己失败。“你看,我多能写”,好比瘦子傲娇地说“你看,我多能吃”,都很气人。
  如今我虽已搬离草场坡,每隔不久依然要来逛逛,它有我熟悉的故土般的气象,我也至今保留着在此处办的各种会员卡。念旧有时候是长情,于我则是笨拙或懒惰,像某些老灵魂是拒绝去探索其他新事物的。遥想当年盛唐,这里骏马驰骋,历经千年岁月,沧海桑田,只剩一个个拴马桩,经久屹立,注视着普通人的烟火人生。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