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旅 >

琵琶岛上荷连山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张朝林 时间:2021-07-21

1.png

  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城西五公里处,是女娲故里,有一形似琵琶的优美岛屿,这就是琵琶岛。盛夏的琵琶岛,荷田无边,连接远山,是赏荷的好时机。
  车从汉江环绕的山城安康东站,上“安平高速”,五十分钟车程就到琵琶岛。但见琵琶岛,三面环山,悠悠坝河,在这里绕一大弯,弯出一岛,形成湖泊,湖中岛屿,形似琵琶。岛上,廊桥相连,竹林成行,茶山环抱,白云浮顶。远处,高耸的女娲山和伏羲山,深情望着琵琶岛。
  相传,女娲炼五彩石补天,炼出一块形似琵琶的“琴石”搁置于此,待补天劳累时在此弹琵琶。
  琵琶岛富有江南风光之秀丽,世外桃源之静谧。沿着廊桥入岛,夏风习习,花香阵阵,小鸟鸣歌,金鱼戏湖。林荫中漫步,轻摇翠竹,沙沙细语。泼弄垂柳,柳丝飘逸。湖风习习,金鱼戏水。远处的女娲山、伏羲山,白云压顶。近处的绿茶山,采茶女山歌轻缓,云雀呢喃。正闭目听鸟鸣,一群唐装美女,叽叽喳喳,踏着湖堤,轻歌曼舞,之后以近处的湖为背景、远处的山为依托,两边的竹排、柳行为中景,把她们在夏风中微微摆动的靓影,定格在这迷人的画卷里、这美丽的世外桃源。
  凉风送来阵阵荷香,闻香而去,便寻见几百亩荷塘:两山夹一川,山是绿山,川是荷田。满目碧叶,从眼前一直铺向远处,与远山相连、白云相依。赏过西湖之荷,是一种气势磅礴之美,不见头,不见尾,少了野性之美;见过太湖之荷,是一种放荡之美,岸边浅处,荷叶簇拥,狂妄而去,中间深处,画舟川流,少了柔媚之美。而琵琶岛荷田,聚西湖之大气、太湖之放荡于一身,兼野性、柔媚之情。荷田,一望无际,浩浩荡荡,连接远山,扯着彩云,乃大气之美。可静,静如油画;可动,动如碧海,乃野性之美。田田荷叶,可矮、可高、可疏、可密,风走过,荷叶狂笑,乃放荡之美。荷花翩跹,蜻蜓立上,轻摇美姿,乃柔媚之美。荷叶,大者如伞,小者似帽;荷花,是白、是红、是紫、是蓝。或藏或露或直或弯。莲蓬,可大、可小、可绿、可黄,点缀其中。叶是海,花是灯,叶动花晃。荷田深处,偶有翠鸟声声鸣叫,鸟音袅袅。间或,有野鸭、鸳鸯身影浮动,鸟影漂浮,或踏着荷叶,朝远山飞去。我若是诗者,也无法用优美的词句为你赞美;我若是歌者,也不能用悦耳的歌声为你浅唱;我若是舞者,难以踏着你摇曳的舞姿,为你伴舞;我若是画者,也扯不下蓝天的那块白云,蘸着湖水为你作画。我只有举起笨拙的相机,抓拍每一瞬间的美丽,截取每一时空的靓影。一位穿着浅绿色裙带的美女,淹没在荷叶中,她让我拍照,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分不清哪是人面哪是荷叶了,只好对着来声,连拍几张,打开相机,再仔细找寻。
  荷田深处淌出三五个人来,那是采摘莲蓬者,满背笼的莲蓬,在荷叶上晃动,山歌声也晃了出来,见我们在赏荷,便乐呵呵地说:“咋样?这地方美不美!”我们连连点头,个个竖起大拇指。接着,他们将背笼一放,“请大家品尝莲蓬。”说着,便将一个个大莲蓬硬是朝我们手里塞,多么热情好客的平利人呀,恭敬不如从命,我们接过莲蓬,剥开绿绿的外壳,露出饱满乳白的莲子,丢进去,轻轻咬,凉丝丝、甜滋滋的一股汁液滑进心田,溢出淡淡清香——夏天的味道,流进了我的灵魂。
  这美丽的荷田,这迷人的风光,这憨厚的山里人,这清香的夏之味!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