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聚焦“一问三不知”主任被免:以问责利剑为疫情防控“清障”

来源:中新社 作者: 时间:2020-01-31

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 张蔚然)1月30日晚,一条与抗击新型肺炎有关的人事任免消息刷爆不少中国人的朋友圈:根据湖北省黄冈市发布的通报,黄冈市委研究同意,提名免去唐志红黄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职务,其免职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

唐志红被中国媒体和网友称为“一问三不知”主任。在黄冈已成为仅次于武汉的第二疫情高发区的背景下,面对中央指导组派出督查组关于定点医院收治能力、床位数量以及核酸检测能力等提问,她要么含糊其词,要么一问三不知。现场视频画面被媒体广泛报道,数小时后唐志红被提名免职。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社会高度关注各级官员、特别是身处关键位置的官员能否担当岗位职责。唐志红被光速提名免职,是中共推进问责追责的一起非常典型的案例。”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向记者表示。

具体而言,他认为唐志红被免职释放三方面重要信号:

首先,中共中央多部门已多次强调,要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唐志红的案例表明,上述表态绝非空话或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无法过关”;

其次,黄冈市委对唐志红不作为、消极应付等行为作出快速处理,既是及时回应民意关切,也在关键时刻为当地乃至区域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

再次,此事暴露出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仍有一些官员、甚至是卫健部门重要官员对工作消极怠慢。此类人员一经发现,必须立即严肃处理。

“唐志红的案例也表明,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必须将其放到阳光下果断迅速予以处置。对一线干部来说,监督是确保他们守土有责的最好‘疫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说。

唐志红并非首位被问责的地方官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30日,全国至少已有34名干部受到处分。比如,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增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被给予留党察看二年和政务撤职处分;湖北孝感市针对在疫情防控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调查处置线索3件,问责处理6人;湖北大冶三名基层官员因对村民不戴口罩聚众打牌等行为视而不见受到查处;黄石市阳新县白沙镇土库村三名干部因落实防控措施不力,未将武汉返乡人员登记上报,分别受到党内警告、诫勉谈话等处分。

“短短几天内,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问责数量已达到一定规模,这再次表明,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器,问责可以在关键时刻发挥有效作用。”宋伟说。

中共去年刚刚修订问责条例,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问责的原则、内容、程序和方式,更加突出精准性规范性,将原有的6大类问责情形修改为11大类,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解决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宋伟认为,从近期实施情况看,新版问责条例正为保障疫情防控有序开展提供强有力制度支撑。

“从中可以得出一条重要启示,中共制度建设与完善永远不能停步,其细化落实也同样重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无论在现实中遇到何种困难挑战,制度都能为解决问题‘清障’。”宋伟说。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预期,随着下一步问责力度的加大和问题曝光透明度的提高,会对各种防控不力现象起到天然警示作用,有利于各级官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落实政治责任,更积极主动查找和发现问题,进而为抗“疫”注入更多动力。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