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中新时评:环球同此凉热,莫让病毒引发的偏见成“病毒”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刁海洋 时间:2020-02-02

当前,一场由自然界传导至人类社会的病毒疫情已经演变成全球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此同时,另外一种“病毒”——偏见也在个别国家的某些角落蔓延扩散。

资料图:医护人员正在测试仪器。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近日,伴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的,还有一些“不厚道”的言行。国际上有人提议全面对中国人关闭边境;有人发表带有歧视性的种族主义言论;有澳大利亚媒体将病毒直接以“中国”冠名;还有丹麦媒体刊载侮辱五星红旗的漫画;更有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声称“中国疫情有助于加速制造业回流美国”。同时,国际互联网上不乏有关中国疫情的谣言,迷惑世人视听。

这些负能量折射出这样一种事实,国际上一些人既有的偏见杂糅着面对病毒的恐慌,二者相互作用,形成了一种扭曲的、奇葩的“价值观”和“世界观”。鉴于目前人类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了解还很有限、一些人对中国偏见根深蒂固,这种情况恐将持续一段时间。

针对美方在中方抗击疫情时的不友善言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31日回应说:当前,中国人民正在全力抗击疫情。中国政府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发布信息,分享数据。患难见真情,许多国家都以不同方式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和帮助。相比之下,美方的言行既不符合事实,更不合时宜。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避免采取旅行限制,但话音未落,美国就反其道而行之,带了一个很不好的头。

从病毒传播规律看,举凡重大疫情都具有相似之处:一是难治疗;二是难防控,病毒会随着人口流动传播,不受国界限制。从此次疫情扩散轨迹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无疑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一场战争。

人类大敌当前,本应守望相助,然而某些国家个别政客却为中国发生疫情“窃喜”,罗斯先生毫无掩饰地鼓吹“疫情助制造业回流”论,这种言论被中国网友斥之为“吃相难看”。更有中国官媒评论称:此谬论充斥着幸灾乐祸、乘人之危的阴暗心理,暴露了美国一些政客的冷漠与自私,为世人所不齿。就连美国民众和媒体都看不下去,不少美国网民直斥这是“病态思维”。

这种“病态思维”的背后,是另外一种看起来同样不好根治的“病毒”——杂糅了偏见与傲慢,自私与冷漠的混合体。如今在新型冠状病毒的诱发之下,这种“病毒”在一些国家一些人身上再次发作,而且看起来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是“疑似”还是“确诊”。

好在全世界各地,绝大多数国家、绝大多数人已经对傲慢与偏见、自私与冷漠这种“病毒”有了“抗体”。在此次战“疫”中,他们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与中国携手应对流行性疫病的重大挑战,彰显了人道主义的力量和精神。

以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市为例,日本大分市、德国杜伊斯堡市、韩国光州市、英国斯旺西市等多个国际友好城市近期纷纷向其伸出援手或以各种方式表达支持。

在科技界,全球生物化学、流行病学等领域的科研人员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开展合作。《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西北大学芬伯格医学院微生物免疫学教授萨特切尔的话称,“人们不再只关心自我、不关注谁是第一名,只在乎如何解决问题。”

环球同此凉热,这些善举凸显出人类社会协同合作、充满温情的一面。当今世界,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此次疫情,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轻松应对。切莫让病毒引发的偏见成“病毒”,否则终将被世界“隔离”。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