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命运与共 携手并肩——疫情下的中国与世界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3-05

作者:唐彦林 于玥辉(分别系辽宁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本着对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负责的态度,全社会动员控制疫情蔓延和向外界传播。目前,新增病例数持续下降,治愈人数不断增加,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

把控制疫情的事情做好,就是中国对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与世界发展的最大贡献。1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明确表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流行性疾病跨国蔓延是威胁全人类的非传统安全课题,也是防控难题。新冠肺炎的主要暴发地是“九省通衢标重镇,八方商旅聚行群”的武汉市,暴发时正值中国新春佳节,十四亿人要阖家团聚、走亲访友,加之新型冠状病毒是未知新病毒,且传染力较强、防控难度前所未有,能否防控住疫情蔓延事关中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关乎全人类的福祉。

面对大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迅速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月25日正月初一,他又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正是由于中方采取强有力防控措施以及中国人民作出的巨大牺牲,才有效阻遏了疫情向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蔓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认为,中国为了遏制病毒传播所做出的牺牲,是对全人类的伟大贡献。

病毒没有国界。在迅速建立起联防联控的举国体制基础上,公开透明地开展国际卫生合作是必需的。与国际社会全力合作,是中国抗击疫情的鲜明主张和重要举措。人类文明史就是一场与疾病的抗争史。疫病流行是典型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具有突发性、跨国性、不确定性和防控难度大等特点,超越偏见和狭隘利益观的国际合作是遏制和消灭疫病流行的唯一正确选择。中国始终走在与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合作应对跨国流行病的前列,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提供公共产品。2003年中国成功阻击“非典”扩散。2014年埃博拉疫情肆虐西非大地,中国当时是第一个派遣包机运送紧急救援物资、派出医疗队赶赴疫区的国家。在此次疫情中,中国在短时间内确定并分享毒株全基因组序列,为疫苗和有效药物研发奠定基础,成功研制快速检测试剂盒,为当前其他国家采取措施防控疫情提供了科学依据。中国积极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信息交流,接待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考察团在中国实地考察、评估疫情,接受并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建议和《世界卫生条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卓有成效的合作构筑了遏制疫情蔓延的第一道防线。中国还积极同日本、韩国、伊朗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加强沟通,互帮互助,很好地诠释了国际合作的真谛。

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提醒我们,这是一个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的时代,也是一个局部问题和全球问题彼此转化的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任何一个国家也不可能包打天下,各国的利益已经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在此次抗击疫情的全球合作中,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为维护和健全开放合作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作出了贡献。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也同中国一道,守望相助,并肩作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170多个国家领导人、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患难见真情,在疫情当前的危难时刻,许多外国朋友坚定地同中国站在一起。2月5日,柬埔寨首相洪森为了表达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慰问与支持,在韩国访问后临时决定增加行程来华访问;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在蒙古国传统佳节白月节假期后第一天到访北京,向中方赠送3万只羊;巴基斯坦紧急调集全国医疗储备驰援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出动军机向中国护送防疫专家和援助物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为中国友人唱起《义勇军进行曲》;部分在华非洲留学生主动“请战”,前往救治一线或火车站等地担任志愿者……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世界人民伸出的援手,中国在国内疫情尚未完全缓解之时,已经力所能及地为其他受疫情所困的国家提供帮助,而中国本身的抗疫经历更是为世界各国防疫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参考。日前,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艾尔沃德在结束中国疫情考察之后明确表示,中国所采取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策略行之有效,世界其他地区应该加以效仿。展望未来,未知疾病总是走在人类医疗水平前面,合力应对国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健全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机制依然是各国的唯一正确选择。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只要各国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如一,必能携手迎来胜利时刻。《光明日报》(2020年03月05日 09版)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