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病毒没有国界各国必须同舟共济加强合作

来源:中国网 作者: 时间:2020-03-06

  3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就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200多个国家领导人、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慰问和支持中国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表示,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决不是孤军奋战。有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负责人向我国表示慰问和支持,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东盟、非盟、阿盟、拉共体、七十七国集团等重要的国际组织都发表声明,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行动的信心与支持。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民间团体也伸出援手,向我国捐赠医疗物资,这为我国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他同时强调,我们决不会忘记国际社会向我们伸出援手,我们愿意向疫情比较严重的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病毒没有国界,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各国在全球化时代更加休戚与共,密不可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面对疫情,各国必须同舟共济,加强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20个国家300个政党组织声援中国
  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表示,截止到目前,已有120多个国家、3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共计500多人次,向我国发来电函,表示慰问和支持。
  从声援情况来看,具有突出关注度高、代表性广、形式多样的特点。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大洋洲等主要国家主要政党领导人均第一时间向我致电致函,并随着疫情发展多次表态,表达声援和支持。除发电发函以外,一些国家政党领导人还专门制作视频,为中国和中国人民加油打气;有的国家政党领导人在本国媒体上发表声明或者发表文章,支持中国人民开展疫情防疫工作。
  各国各类政党在来电(函)中,普遍认同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关键作用;普遍认同中共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了中坚力量;普遍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坚强保障。此外,各国各类政党还充分肯定中国的疫情阻击战为世界赢得了时间,积累了经验,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天下情怀,他们充分肯定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前景,还有不少人有力驳斥少数国家政要和媒体的一些不实言论。
  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介绍,疫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及时向包括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性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确定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后,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了病毒全基因序列、引物和探针,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与世卫组织、东盟、欧盟、亚太经合组织、非盟、加共体、上合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日本、韩国、俄罗斯、德国、法国、美国、老挝等相关国家通过专家研讨和远程会议等多种方式开展了20多次技术交流,及时分享了中国有关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诊疗等防控经验和方案。 据中国网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