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半月谈:学会坚强,将是这一届儿童最好的成长

来源:微信公众号“半月谈” 作者: 时间:2020-06-01

贵州贵阳,小学复课,两名学生用“碰肘”的方式打招呼。新华社 图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6月1日消息,进入六月,与儿童节同在的还有疫情防控的持续常态化。2020年新冠肺炎的暴发不仅影响着广大成年人,也让每一个不能返校学习的孩子接受了一次残酷教育。在疫情下的儿童节里,孩子们最想得到什么礼物?或许,学会坚强,将是这一届儿童最好的成长,也将是他们得到的最好礼物。

诗人食指在《相信未来》中写到:“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有着一双“未来人们的眼睛”。疫情中,中国的努力和坚强,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铭刻在自己的成长里。

孩子们的眼中,看得见抗疫英雄们逆行的身影。在国内疫情日趋严峻的时刻,84岁的钟南山院士,在劝大家不要前往湖北的同时,自己却用一张无座票挤上了开往武汉的火车;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在得知妻子已经被感染的情况下,依然奋战在一线;身上挂了近一百份药的网格员丰枫,用12个小时和同事买全了社区重症患者的全部药品……

孩子们的眼中,看得见一个国家的奋斗:为了战胜这场疫情,武汉在10天内建成火神山医院;全国共有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65万个城乡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疫情固然凶猛,但在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科学家、志愿者、公安干警、社区网格员、基层干部、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各行各业中国人的共同奋战下,我们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巍长城,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

孩子们的眼中,更看得见这个世界的真相和中国的担当。当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海外疫情却又日趋汹涌。美国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已经突破十万,全球新冠肺炎感染者飙升至六百万。一些国外政客为了转移本国抗疫不力的舆论焦点,不断搅混水,在抹黑中国的论调上频频“上新”。中国在抨击有关错误言论同时,仍坚持担当作为,一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者和践行者。从1月3日起,中方就定期向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截至5月上旬,中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提供医疗物资援助。

吾辈当自强!行进在历史的至暗时刻,14亿中国人无畏无惧,用初心使命照亮前路,排除干扰,披荆斩棘,向着既定的目标努力奋斗。我们要教会孩子们的,正是这份坚强。坚强的品质,属于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过往,属于亿万中国人接续奋斗的当下,更属于孩子们传承使命、再创辉煌的未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广大少年儿童的寄语中所强调的那样: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少年强则国强。学会坚强,将是这一届儿童最好的成长!

儿童节快乐!

(原题为《学会坚强,将是这一届儿童最好的成长》)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