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吃了吐,吐了吃,该向“大胃王”说不了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少华 时间:2020-08-14

吃播是近两年很火的一种网上直播形式,然而,随着做吃播的博主越来越多,吃播的也有些“变味”。央视批评指出,现在自媒体流行的所谓大胃王吃播秀,更是浪费严重,有的甚至吃了再把食物吐掉。(据8月12日央视新闻) 
  网络直播,林林总总,吃播算是一个比较特别的类型,也是争议比较大的类型。尤其是那种吃了用药催吐,吐完回来再吃的吃播,更是令人作呕。此次央视点名批评大胃王们浪费严重,可谓一针见血。与此同时,也给了我们一个重新审视吃播这一职业的视角。 
  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直播间里的大胃王们将美食当作拍摄的道具,浪费的不只是自己的金钱,同样还有粮食和别人的劳动汗水。从某种意义上讲,大胃王们的吃播所传递给观众的除了美食,除了展现自己能吃之外,无形之中也把浪费传递给了观众。很显然,这是一种错误的价值导向,和我们时下反对浪费节约粮食的社会氛围格格不入。 
  除了浪费之外,这些“大胃王”们的造假行为同样也是错误的。直播间里的“大胃王”们在镜头前大快朵颐,确实让人感觉吃得很香,也因此收获了不少粉丝。但实际上这些吃播们吃得其实并不好受,吃了吐,吐了吃,简直就是受罪。除了肥胖,有的吃播甚至吃出了骨质疏松,甚至英年早逝。所以这些“大胃王”并不是真正的能吃,而是在造假维持一个“大胃王”的人设而已。 
  流量为王的时代,吃播因为美食和夸张而有了生存的空间,但美食鉴赏和浪费美食是两码事,不可以混为一谈。那些“大胃王”用牺牲自己健康的方式来博取流量,本身就是一种错误的做法,而对食物的浪费,更说明这一职业的先天短板。对于公众而言,一个虚假的“大胃王”只能红极一时,并不能欺骗太久。时间一长,“大胃王”们也就没有了市场。 
  保持对食物的尊重,不浪费粮食是一种美德。很显然,那些“大胃王”们并不具有这样的美德。向“大胃王”说不,既是在向浪费说不,向虚假说不,同时也是在倡导一种健康节约的价值理念。 
  客观而言,吃播应该算是美食类节目的一种,而不该成为浪费和哗众取宠的代名词。“大胃王”或许存在,但对于更多的人而言,吃得多并不等于吃得健康。饭量大更不是什么炫耀的资本。向“大胃王”说不,学会好好吃饭,不浪费一粒米、一口菜,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生活。 
  对于“大胃王”而言,健康远比流量重要,吃得多未必就是福气。而对于网络平台来说,加强对吃播节目的审查,避免吃了吐、吐了吃这样的乱象也是监管之义。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