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一部返璞归真的电影 ——在《高楼万丈平地起》首映式上的讲话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莫言 时间:2020-11-06

1.jpg

2020年10月26日,音乐故事片《高楼万丈平地起》全国首映礼在西安举行,该片由禾田、潘耕编剧,禾田执导,延翔、章劼、耿梦柯联袂主演。该片当晚在央视电影频道黄金档首播。 
  当天,莫言现身西安首映礼现场为影片助力,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汤惠生也在现场作了精彩点评。本报特别刊发莫言和汤惠生先生的发言,以飨读者。 

非常高兴能来到西安,在大雁塔旁边“大悦城”里观看我的老朋友、禾田编导的处女作。我最近写了一部小说集《晚熟的人》,有的读者可能知道这个作品,潘阳就是一个晚熟的人。晚熟以后还改名换姓叫禾田,这代表了禾田一个新的转折点,由一个国家的干部,由一个写诗的,写小说的,写书法的,写歌词的一个杂家华丽转身,转身到电影编导这个被无数年轻人所向往,为无数漂亮姑娘所向往的一个职业。尽管年已花甲,但又重新焕发了耀眼的青春。而且,不仅仅是有了《高楼万丈平地起》,紧接着还会有《西安520》。 
  今天,我带着高度集中的精力看完了这个电影。这个电影的剧本我很早就看过。当时我看了以后,从一个编过电影剧本的准编剧的角度来说,禾田的处女作剧本一开始就比较成型了,线条很清晰,故事讲得比较圆满。人物情感一步步地推进,很有说服力。尤其将劳动作为故事发展的一个核心动力,这是我特别欣赏的。这个电影在没有最后成片之前,我在北京看了一遍,那个时候感觉到有一些地方不太满意,今天我觉得这个效果超出了我的想象。我原来以为禾田就是玩儿一下票而已,没想到他这个业余编导竟玩儿出了一个接近专业的水平。 
  这是一部洗尽铅华、返璞归真的电影,是一部充满了浓厚地方色彩和乡土气息的电影。人物是那样的淳朴、那样的憨厚、那样的真实那样的可爱。其中很多自然风光的展示,让我们不禁想到了当年陈凯歌和张艺谋的镜头,镜头下我们的大西北的这种独特的苍凉而壮阔的风光。人物的语言,我觉得也是非常贴合人物的性格。比如石娃这个人物的语言就是如此,他表演得非常到位。整个故事一环一环地推进,我认为也是完全站得住的,是成立的。让我感觉到激动并且引发了我心跳加速的场面,就是劳动的场面,尤其是这个打铁的场面。我是有打铁的经验的,我看了这个打铁的场面,让我心潮澎湃,但是略感不满,是铁烧得不够红,吹灰的不够厚,砧子不够大,但是已经感觉很好了,因为在这个小说里边描写打铁有很多次,但是在电影里看到打铁的场面,这是第一次。所以我想这样一个惊心动魄的劳动场面,让我们感悟到了很多的道理,我记得我童年的时候就读过一本书,叫做《人怎样变成巨人》,就是从人类演化、进化的过程当中来讲,人怎么样变成了人,就是通过劳动,制造劳动工具,然后通过劳动使人一步步地开发了自己的智力,也创造了财富,然后才有了我们的今天这样繁荣、富强、昌盛的人类社会。那么,牢牢抓住劳动这一点进行歌颂,使我们意识到了劳动的美,使我们认识到了劳动是创造一切财富的最根本的人类活动,没有劳动就没有社会,没有劳动也就没有人类自身的发展和进步,这个电影里面,没有劳动也就没有爱情之花的璀璨开放。所以,劳动、爱情、革命都在这里面了。总之,我想这是一部优秀的有特色的电影,也是一个年轻的老编导超水平发挥的一部处女作。 
  我们希望《高楼万丈平地起》是一个起点,能够获得观众的喜欢,并且我们也祝愿禾田在这个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使我们的《西安520》变成一部在全国赢得观众赞美的影片。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