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最美乡村红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夏浩然 时间:2021-06-16

近日,由中组部、中央网信办共同组织的“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走进陕西,通过生动活泼的新媒体手段,对革命战争年代作出重要贡献或发生重大历史事件的村庄进行采访报道,着力讲好传承光荣传统的生动故事和推进乡村振兴的美丽故事,让红色基因不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历史照亮未来,征途未有穷期,在这片红色的土地、英雄的土地、光荣的土地上,陕西始终把发展红色文化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挖掘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背负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传播生生不息的红色火种,以昂扬斗志绘就最美乡村红,使延安、照金、马栏、杨家岭、王家坪等一处处红色地标闪耀出时代光芒,让山水留住乡愁、红色留住初心、文化留住梦想,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保护红色遗产,厚植乡村振兴文化底蕴。历史渐行渐远,精神光照千秋,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进程中,广大乡村孕育形成了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内质深邃的红色文化,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革命象征。光辉的历史值得铭记,革命的火种需要传承,红色遗产跨越岁月长河释放着革命光荣的强烈信号,每一张图片、每一段文字、每一个视频、每一处遗迹,犹如一本本教科书,承载着赓续革命精神的历史重任,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要注重战场纪念地、革命会议遗址、革命人物旧居、革命遗物等有形遗产的合理开发和保护利用,尊重客观历史抓修复,融入时代元素抓创新,紧跟基层需求抓发展,有效提高乡村红色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和辐射力,实现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红色血脉赓续不断。
  讲好红色故事,优化乡村振兴文化服务。“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回顾百年历程,一个个动人故事荡气回肠。要深挖红色文化“精神富矿”,积极寻访红色岁月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充分利用文字、图画、影音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留存传播具有革命精神的非物质红色文化,直观再现红色历史全貌,系统展现红色文化内涵,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革命先烈的故事,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跨越时空接受红色教育洗礼,坚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必胜信念。广大党员干部要勇当宣传红色文化的主力军,寻觅红色印记,破译红色密码,扎实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开发红色文创产品,播撒红色精神种子,让红色文化活起来、立起来、动起来,成为乡村振兴最美底色。
  发展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文化繁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要着力推动红色、绿色和古色旅游资源融合发展,构建集革命传统体验、红色精神传承、绿色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旅游体系,引导广大群众开启浏览山水美景的心灵之旅、瞻仰红色遗迹的思想之旅、聆听革命故事的精神之旅,打造乡村振兴新的经济增长点,让青山绿水、革命情怀、文化魅力相映生辉。要担当起富农惠农的新使命,以提高农民收入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在红色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出新招、见实效,积极拓宽红色旅游消费市场,全面带动提升农家乐旅游、农产品销售、农耕文化体验等旅游消费新业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增砖添瓦。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