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时评 >

对郎平“说不出再见”是一种特别礼遇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伍里川 时间:2021-08-05

  竞技体育的残酷结局,丝毫不会消减人们对于郎平的不舍,因为“郎平”已是属于全体国人的精神符号。

  8月2日,在东京有明竞技场,当中国女排3比0完胜阿根廷队,当现场响起《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旋律时,郎平与每一位队员拥抱,也泪别这一轮她带了八年的女排。

  在竞技场和生活现场同时进行的这场泪别“仪式”,并不是电影里的谢幕,而是彻底的告别。这样的心情颠簸,很多人很难缓过来,甚至很多网友都泪流满面。郎平已经为中国女排尽了全力,她终将离开中国女排,这个事实我们必须接受。

  中国女排以史上最差战绩结束了本届奥运会,小组赛最后两场“颜面之战”的连胜,并不是女排姑娘们想要送给郎平的作别礼物。赛前,郎平对本届奥运会寄予的厚望自然是带队卫冕。然而,由于伤病在身,“最好的朱婷”没有出现,中国女排频频出现的致命失误以及青黄不接的实力状况,将她们自己带入了深渊。

但是,竞技体育的残酷结局,丝毫不会消减人们对于郎平的不舍,因为“郎平”已是属于全体国人的精神符号。

  球员时代的“铁榔头”,就是笔者年少时的偶像。那时,我们常常在吹灭煤油灯之后,迎接“来电”以及一场精彩的女排赛事。30多年后,我们依然记得郎平的高光时刻与哀伤神情。在少年们的心里,“女排精神”就是郎平的一次次暴扣,就是中国女排的一次次绝地反击,就是化为寻常人所共享的宣言:我可以输,但不会倒下。

  进入主帅时代的郎平,自2013年到2021年,八年之间,率队拿下2015年世界杯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2019年世界杯冠军。尤其是2019年那次夺冠,中国女排以一波连胜震惊了世人,彼时的中国女排拥有多名天才球员,实力强大得可怕。

  有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气质上就不一样。从巅峰,到山谷,她的存在,具有特别安抚人心的价值。某种意义上,郎平就是中国女排本身。

  但我们需要承认的是,郎平不是无所不能的神。在场边,郎平越来越多地表露出无能为力的无奈。我们应当明白,她已是一位六旬老人,她可能真的用尽智慧终于“无力”了,她真的需要休息了。

  我们有大量的时间,复盘“郎家军”的比赛,记录下郎平给出的所有批评和忠告,并将郎平执教的精华完全吸收;我们甚至还有机会为这支经历了“过山车”的队伍嵌入“铁榔头芯片”,避免再吃亏于人前……但我们必须适应没有郎平的日子,必须独立完成接下来的艰难任务,等待中国女排走出困境,再度“归来”。

  那么此时,郑重告别郎平,表达“说不出的再见”,就是对她的一种特别礼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