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时评 >

识图鉴鸟呵护空中“好邻居”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时间:2021-10-22

 《北京陆生野生动物名录(2021年)》近日发布。在北京地区分布的陆生野生动物中,鸟类多达503种。北京成为世界上鸟类最丰富的首都之一,数量之多出乎很多市民意料,有些珍稀鸟类更令市民感到惊喜。不过,要问这些鸟类姓甚名谁、安家何处,恐怕少有人能完整地说个明白。10月19日,北京日报客户端从这500余种野生鸟类中,选出100个较为常见的,制作了一幅长长的《北京百鸟图鉴》,网友纷纷转发点赞。
  《北京百鸟图鉴》既绘制了鸟儿的颜值姿态、“家庭”住址,也标注了它们的生态类群、性格特征。一个个生动立体的形象跃然“屏”上,拉近了市民与这群特殊居民的关系。陆续扎根京城的它们,是我们的老街坊、新朋友,是守护城市四季交替的精灵,因而也是市民应该给予更多关注及呵护的伙伴。
  想要了解鸟儿,需要比了解植物花更多的时间和心思。《百鸟图鉴》可以作为市民观察鸟类的一个切入口。想要走进鸟类的奇幻世界,还可以通过阅读鸟类书籍、参加观鸟活动、参与禽类救助等多种形式。
  眼下北京秋高气爽,正是观鸟的最佳时节。不少专业人士都会义务组织市民去各大公园观鸟,在绝不影响鸟类生活习性的前提下,安静地欣赏出现在镜头中的每一种鸟类的羽毛和形态,凭着内心的这份热忱,有些活动一“观”就是七八个小时。本月初,玉渊潭公园东北部生态湖岸示范区第一期正式亮相,受到游客好评。这些义务活动、精心布置,都是城市爱鸟之心的流露和体现,也彰显市民对于鸟类及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
  空中“好邻居”哪能不认识?要了解鸟类的体貌特征和生活习性,更要了解保护鸟类的实际意义。越来越多的鸟类、越来越丰富的生物物种,对于城市的美化、环境的净化,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保护它们,既是表达对它们的欢迎与关爱,也是为自己带来更多祥和与洁净。

作者:辛音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