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时评 >

用数字化助力古籍传承

来源:珠海文明网 作者:元起 时间:2021-10-25

  记者从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获悉,该院近日正式启动天一阁海内外流散书籍访归工程,让流散在外的原藏书通过数字化等不同形式回归天一阁,最大限度保护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在450余年的历史传承中,天一阁原藏书历经明清易代、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运动等种种战火劫难,藏书不断流失,在20世纪40年代一度仅存13038卷,不足历史巅峰时期的五分之一,不少珍本善本流落海外。(10月13日《新华网》)
  古籍是宝。作为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古籍是不可复制的文化之宝。由于古代文化的差异性和受到战乱等灾难的影响,古籍能够流传到现在,就已经历经艰难。古籍虽然古老,但价值不可估量。可以说,每本沾满尘埃的古籍,都承载着人类的文明与思想,是智慧和文明的记录者。
  古籍的流失,让人心痛。尽管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通过普及教育、爱护书籍、珍藏书籍,已经很少有古籍会在战火和动乱中流失,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近现代,有太多的古籍,已经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中,再难重现。从天一阁原藏书的现存不足巅峰时期的五分之一来看,可以看到古籍能够留存到现在的不易和艰难。每一本古籍,都值得我们慎重对待。
  数字化,为做好古籍传承,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当前,我国的古籍有三种状态。第一种,留存于世,并且被很好地妥善地保护,比如国家的各种藏书。第二种,留存于世,但已经流落国外或者民间。第三种,则是已经难寻踪迹。数字化,对于第一种和第二种情况,都是很好的传承方式。
  对于留存于世的古籍来说,让他们以纸质书籍或者电子书籍的方式走向大众,无疑是最好的传承方式。毕竟,孤本易毁,但如果人手一本,那么终有一本,最终会穿透历史的尘埃,走向下一个世纪。而对于流落国外或者民间的古籍来说,用数字化为古籍留下影像从而实现现代传播,则是对古籍的一种保护和传承。让古籍重回国家的怀抱,通过影印或者数字化,再度走向民间,无疑将会让古籍文化再度大放异彩。
  传承好古籍,是我们现代人承接的文化责任和使命之一。数字化是趋势,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让古籍搭上数字化的翅膀,让古籍通过数字化,再度走向社会、走向民间,在社会中流传,在传承中被完善,这将是对于古籍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我们期待着更多的古籍被发现、被保护、被传承。

作者:元起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