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时评 >

《开端》会是开端吗?

来源:中工网 作者:罗筱晓 时间:2022-01-24

《开端》剧照


  新年伊始,一部名为《开端》的网播电视剧成为本年度国内第一部引发广泛讨论的影视作品。可观的视频播放量,豆瓣网上截至目前8.2分的评分,开播后每天都能喜提社交网站热搜话题,已有国外电视台买下播放权,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观众对该剧的认可。
  《开端》讲述了一位游戏架构师和一位大学生在一辆装有炸弹的公交 车 内 不断死亡、“ 复活”、死亡、“复活”。当发现自己陷入时间循环后,两人从想下车自救到逐步达成共识,在循环中阻止爆炸、寻找真相的故事。
  这样的情节设定并不新鲜。2011年,电影《源代码》上映,主人公反复被送上一辆高速运行且即将爆炸的列车,要求在8分钟时间里找出爆炸案的真凶。2014年的电影《明日边缘》中,主角在战役中死亡,意外拥有了时空循环的能力。影片中一个让观众印象深刻的细节就是由汤姆·克鲁斯饰演的男主角反反复复死去,然后在同一个场景中反反复复醒来。
  然而,国产影视剧中时空循环题材可谓寥寥无几。面对综合了推理、悬疑、科幻、惊悚等元素的时空循环类影视作品,制作团队受到的考验显然很大也很多。
  首先,这需要一个自圆其说、逻辑不存在重大漏洞和矛盾之处,同时还要时刻抓住观众注意力的剧本;其次,影片的拍摄方法和剪辑技巧因为对故事叙述有重要作用而需要相关人员有足够强的能力;再次,戏要好看,演员的演技必须要在线……
  从某种程度上说,时空循环类影视剧要想不翻车,相关各方没有实打实的功底还真不行。
  《开端》并非十全十美。就目前播出的部分来看,“闯关”设定较为俗套,对配角人物故事着墨过多弱化了本剧最关键的“循环”设定,部分内容叙事拖沓、节奏太慢等,都是它的缺点。但值得肯定的是,这部剧在认认真真地讲一个逻辑严整的故事。
  一部粗制滥造的作品搭配一位流量明星这样的模式已难以糊弄对内容质量要求越来越高、领域要求越来越广的观众。最近几年,国产影视剧尝试不少方向的突破,比如对大城市中年轻人生活的关注,比如对教育、女性等话题的聚焦,对悬疑、犯罪题材的进一步开拓。这中间也出现了一些口碑不错甚至成为“爆款”的作品。
  只不过,每当有成功事例出现,总有人想借着风口复制粘贴赚到快钱。事实证明,没有积累的创作,没有内容的赶工,即使顶着题材或出品方的光环,观众照样会拒绝买单。
  有人预测,《开端》的大热会让时空循环及与其相关的“无限流”题材(即用现世所未知的科技或异能创造的独特空间,把现世之人送往其中进行历练等)会成为下一个被热捧的国产影视剧方向。说真的,这话听着有点让人担心,真怕到了年底,一大波不求品质只求速度的相关剧集就大举涌来。
  其实,《开端》走红,归根到底并不是因为涉猎了一个少有人问津的领域,而是因为它在涉猎其中后老老实实耕耘并最终拿出了成果。这样的功夫花在别的领域,有很大可能照样能做出不错的作品。
  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沉淀和诚意。希望《开端》能让更多人明白这个道理。
  作者:罗筱晓 来源:中工网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