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时评 >

别让所谓“票务”成为新型“黄牛”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涛 时间:2024-03-15


近日,多位大牌歌手演唱会门票开售,基本都是“秒没”。不少网友在感叹演唱会门票难抢的同时,一批自称“票务”的账号在网络上涌现,宣称自己“手中有票,能接受价格的来”。这些所谓“票务”都并非官方售票平台,他们宣称自己绝非“黄牛”,货源来自官方,价位则是行业内的统一定价。(2月26日《法治日报》)

去年以来,演出市场持续火爆,演唱会门票开售即告罄成为常态。对于粉丝们来说,如果单纯因为拼不过手速,抢不到门票,纵然心有不甘,但也可以接受。然而,令不少网友惊诧的是,这厢演唱会门票“秒没”,那厢“票务”却有大把门票兜售,售价往往高出原价数倍。甚至,有的“票务”不仅可以提前售票,而且无视购买名额限制,还能提前选座。

眼下,“票务”高价倒卖门票,俨然成为新型“黄牛”,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更是对市场秩序的严重破坏。与传统“黄牛”的小打小闹不同,这些“票务”都有自己稳定的拿票渠道,票源十分充足。同时,其往往拥有合法的营业资质以及销售演出票的合同依据,从而坐地起价,有恃无恐。

去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演出市场管理规范演出市场秩序的通知》,明确指出“督促演出举办单位、演出票务经营单位面向市场公开销售的营业性演出门票数量,不得低于核准观众数量的70%”。同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规范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将这一比例提高至85%。不过,在现实中,演唱会门票放票数往往不够透明,公开销售门票占比难以衡量。许多演唱会售票页面并未标明售票数量,有的虽然公布了官方售票平台的可售总张数,但并未透露全场总票数,是否达到85%也就无从判断。

从某种意义上讲,“票务”高价倒卖门票的背后,是主办方和“票务”的利益合谋。此前,有私人票务代理在接受采访中透露:“由于政策原因,演唱会的官方票价不能定太高,但是演唱会的成本又很高,主办方为了盈利就会扣下很多渠道票。”主办方将票加价卖给各类渠道的票务团队,票务代理们在加价票的基础上再二次、三次加价销售,导致门票价格一路水涨船高。尽管有关部门对于公开销售的门票比例三令五申,但由于信息缺乏公开透明,导致规定形同虚设,给了一些主办方阳奉阴违、暗度陈仓的底气。  

规范演出市场秩序,遏制“票务”倒票行为,必须加强票源管理,落实公售门票比例下限,保障消费者购票权益。有关部门应建立统一监管平台,要求演出举办单位、演出票务经营单位实时公示门票总数、销售数量等信息,完善“事前备案——事中公开——事后评价”的全流程监管体系,防止主办方与“票务”暗中勾结,为“票务”倒卖门票釜底抽薪。

此外,在近年来演唱会门票实行强实名的背景下,一些不公开销售的工作票、赞助票、转赠票,由于多为纸质票形式发放,票面信息与使用者难以准确关联,也成为“票务”倒卖门票的重要来源之一。对此,有关部门应监督主办方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将这些门票也纳入实名制范畴,严格落实“人、证、票”三统一,不给“票务”倒票可乘之机。(东方网 张涛)

编辑:白糖

上一篇:延续“博物馆热”须强化内功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