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秦腔音乐家、板胡演奏家、教育家杨天基先生逝世

来源:陕西戏曲广播 作者: 时间:2020-03-27

著名秦腔音乐家、板胡演奏家、秦腔教育家杨天基先生因病于2020年3月26日13时20分在西安去世,享年92岁。

杨天基,男,1928年出生于陕西西安。自幼师承雷殿甲学习秦腔板胡,后又得西北著名琴师荆生彦先生真传。求学期间常为李正敏、何振中、苏育民、余巧云等著名秦腔演员伴奏。他曾经为著名须生刘易平先生王牌戏《辕门斩子》多次操琴,刘先生兴奋地竖起大拇指称赞:“你我珠联璧合,唱得太得劲咧!”

杨天基年轻时照片

杨天基与家人合影

前排左一杨天易(杨天基胞弟)、右一杨天基

前排左一荆生彦、左二李正敏

后排左二杨天基、右一杨天易

1953年,杨天基调入西北戏曲研究院(今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担任秦腔板胡演奏,后从事秦腔板胡教学及作曲、教唱等工作。1953年至1988年长达35年的板胡教学生涯,杨天基以路子纯正、方法细密、要求严格、成材率高而著称,他先后为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培养了八期学员,还为西北地区有关艺术单位代培代训,所以他的学生遍布西北大地,更不乏成名成家的佼佼者。焦志信、翟志忠、杨满元、吉喆、王笃等等众多秦腔演奏家都是他的学生。

前排左起:杨满元、杨天基、翟志忠

后排左起:刘崇右、焦志信、马凌元

杨天基(左一)和学生焦志信

杨天基(前排中间)与70级学生合影

杨天基与80级学生合影

杨天基先生勤于阅读学习,更能过目不忘,他通过操琴和教学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著书立说,研讨宣讲,也参与音乐唱腔设计。他参与音乐唱腔设计的大小剧目有《祝福》《洪湖赤卫队》《杨七娘》《盗仙草》《悟空借扇》等。

杨老先生一生为人谦厚,德高望重,桃李满天下。生病期间,众多好友、学生都来探望老先生,陪他走完生命最后一程。

著名评论家杨文颖每年都来看望杨天基先生

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马友仙探望先生

老艺术家钟锋看望并题字

学生翁国忠看望恩师

现定居日本的60级学生牛莉亚 每年回西安都来看望先生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看望杨天基先生

杨天基先生的女儿表示:“老父亲生病期间还有李娟、李凤云、李正敏的儿女、李通训、王笃、张蓓穆小鹏夫妇、冯艳丽、李书等许多学生、好友前来看望,在此,再一次感谢大家对父亲的关心与关爱!”

杨天基先生一路走好!


资料提供:袁博

照片提供:杨天基先生家人

部分资料来源:杨文颖《杨天基的琴曲天地》

编辑:思羽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