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电子城街道电子正街社区党支部书记

刘云佳:给群众稳稳的幸福

来源:陕西网 作者:南楠 时间:2021-07-28

“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知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需,那么群众的心里就会装着你,心中就会少许多社区干部难做的抱怨。相反多一些发自内心的自觉,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好事,解决更多的难题。”履职以来,雁塔区电子正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刘云佳,始终将此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信念。

“末梢”打通,服务连通。刘云佳带领“两委”班子,怀揣为民之心创新社区治理,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为突破口,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打通“神经末梢”,把小区服务送到家门口,因地制宜,逐步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推进城市基层治理和服务创新中践初心,担使命。

3

硬核担当 筑牢社区防线

“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社区是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战场,如何守住这道防线,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是对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

电子正街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突出党员带头作用,扛责任、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形成网格化管理,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牢牢守住社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道最有效的防线,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从防疫的宣传、外来人员的摸排、各小区门禁制度的落实和管理,到现有住户的出入管理和物资保障,再到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在自我防护物品匮乏的情况下,刘云佳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和社区党员干部,细致认真的完成好每一项工作。

4

针对辖区无物业的老旧小区,社区党支部联积极协调志愿者,安排党员干部报到小区、管控小区、服务小区,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社区防控措施,将家门口的疫情防控安全网编织得更细、更密,为社区居民筑起了一座座坚强的堡垒。

在部分城市出现零散本土病例后,社区认真落实风险地区返回后的管控措施,坚决做到不漏一人,按风险等级划分,分类管控。社区党员帮助隔离群众采购物资送上门,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家里人”心坎上,让社区群众在“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刘云佳还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将防控工作做到有备无患,邻里间互相提醒、互相监督,落实落细社区防控举措,进一步筑牢了联防联控、严防严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防微杜渐 夯实幸福底线

“小区里有居民把电动自行车推进楼道充电,安全隐患太大了!”有居民反映,希望社区通过有效的管理解决这个问题。

各地多次出现电动车自燃事故让“严禁电动车上楼”这一话题多次成为社区居民热议的焦点。

面对电动车如此高的火灾风险,必须应当加强管理,而不能再任由其无序发展,否则这样一颗“炸弹”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刘云佳在走访过程中,很多车主反映,尽管知晓这样做的危险性,但有时也有些“不得已”,原因是小区内没有配备安全合理的充电区域。那么,电动自行车“上楼”,咋治?

刘云佳了解到让车主们烦恼的并不是禁止电动车上楼,因为不少车主也不愿意推车上楼,但摆在他们面前有很多的实际困难,比如电动车在楼下是否有安全、独立的存放空间,会不会被盗?是否有电动车充电的位置,如果已经有专用充电区域,充电是否安全、收费价格是否合理等一系列问题摆在面前,亟需解决。

“筑牢安全防线就是夯实幸福底线。电动车停放、充电这件事,虽说是群众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但我们应当把它看作是当下急需解决的一件大事,只有多方协作,标本兼治,既能堵住上楼的途径,更能找到疏解的方法,才能够解决车主们最实际的困难,又能够保障消防安全,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经过走访调研,刘云佳理清了思路。

5

电动车的管理看似简单,其实需要多部门相互协调才能做好。在为期几个月的整治工作中,社区联合派出所民警、物业在辖区各个小区、各个楼栋、各个单元逐层排查,对于发现居民将电动车推上楼,在楼道、电梯间甚至户内充电,当场告知其危险性,告知其相关法律法规,并令其立即整改,拔掉电源,推至车棚。对于家中无人的,当场拔掉充电器,将社区自行制作的“电动车违规充电温馨提示单”张贴在电动车上。

在社区对辖区各小区巡检时,发现的飞线充电,立即上门,要求居民,撤掉电线,将电动车违规充电宣传单发至居民手中,同时,还将手机中保存的电动车违规充电起火爆炸视频,播放给居民观看,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一方面加强巡检,一方面,刘云佳积极协调物业,联系充电桩公司,经过一个多月,在辖区各小区车棚,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确保居民有及时方便的给电动车充电。同时,还利用专项经费,给辖区各个小区配置了微型消防站(柜),培训物业安保人员如何使用。

情暖夕阳 聚力民生主线

老龄化时代是一道重要民生考题。

伴随辖区老龄化的高速发展,其家庭结构也在发生着重大变化,纯老年人的家庭逐渐增加。在物质需求不断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培养老年人的兴趣爱好,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显得尤为重要,而社区老年大学正好补充这一块短板,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满足老年人在精神文化生活上的需求。

1

在电子正街社区,老人们自发组织了合唱队、舞蹈队,一直以来,社区仅仅为老人提供场所,老人自己联系唱歌跳舞,许多人一直呼吁聘请专业的培训机构、专业的培训老师。

今年,刘云佳通过多方联系、协商。引进第三方社会组织,聘请专业机构、专业教师,在社区开展老年大学合唱班、舞蹈班,经过4个月共计24课时,社区的合唱队、舞蹈队基本功、技巧,现场表现等大幅提升,在社区举办文艺演出中,老人们自己的舞蹈、歌唱节目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电子正街社区辖区内无企业、无大型商业。建立老年餐厅工作,一直萦绕在刘云佳心头。一次偶然机会,联系到辖区一小学生托管机构,发现托管给学生的饭菜同样适合老人的胃口,一拍即合,与托管负责人协商,托管提供饭菜,社区提供就餐场地。

“社区搞这个助老餐厅好呀,托管班做饭就在社区隔壁,非常方便,饭菜口味相比外面的餐饮店更适合我们的胃口,最重要的是价格便宜,真的太感谢咱们社区了”通过组织有需要的老人进行试餐,几位阿姨叔叔当场赞不绝口。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电子正街社区党支部始终将群众难事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出实招、解难题。“我们用贴心暖心的工作换来群众的信任,干群一家亲,才能共同建设幸福社区。”刘云佳说。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