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熊猫教授”白忠德:秦岭深处的生态记录者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陈辉 时间:2021-10-21

秦岭,横贯中国中部。作为一条东西走向的古老褶皱断层山脉,它使得天分南北,地割江河。这里不仅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更因奇特的地貌和气候特征成为了天然的“生物基因库”。

白忠德的老家佛坪,就在秦岭深处,那儿是“秦岭四宝”(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的乐园。如今,年逾半百的白忠德已从事秦岭生态文学创作20多年。在他看来,回老家,便是钻秦岭,体验人文自然与生态之美。

脉成秦岭,泽育国宝

在白忠德笔下,大熊猫可谓是响当当的主角。为了完成《大熊猫我的秦岭邻居》,他断断续续用了十年时间。

2003年,正值当时疫情最猖狂的时候,白忠德利用单位值班的空隙搜集整理秦岭和秦岭大熊猫。“这个‘开始’就没有了‘终结’,一直延伸到今天,还将涌向未来的时空。”白忠德说。

据白忠德介绍,大熊猫居住地海拔低,人与它们打照面的时候最多。在佛坪三官庙、太白县黄柏源、洋县华阳,科研人员或村民好多次看到大熊猫为领地、食物“打群架”、为爱情摆“擂台赛”。与四川大熊猫亚种“隐居深山,难得一见”的情形大不相同。“这么高的野外可遇见率,是秦岭亚种所独享的。”

image.png

秦岭山水好,养得秦人统一中国,更养得大熊猫娇憨富态。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秦岭大熊猫数量由20世纪80年代的109只增加到345只,增幅达217%,为全国最高。

出于对大熊猫是“家乡名片”的自豪感,白忠德若逢人被问及“何方人氏”,他总是这么回答:“佛坪,熊猫的故乡,有一百多只呢,全世界才一千多只。”

如今,佛坪的熊猫占到秦岭熊猫的三成左右。“连‘世界公民’大熊猫都侍奉不好,我们还能把啥事干好,咋给祖宗后人们交代?”白忠德反问道。

深入现场,走近万千生灵

白忠德每年总有几次去山里探访大熊猫。今年四月,为完成《方舟·大熊猫》书稿,他还到四川、甘肃几个大熊猫国家公园走了一趟。而更多时候,白忠德会在家乡实地考察动植物生态。

按白忠德的话来讲,实地考察意味着能走惯山路。“我一般是跟保护区巡护员一道钻山的。往往第一天最难熬,走不多远,便开始呼吸急促,汗水直冒。特别是上坡,感觉只有出的气,没有吸进的气。回到保护站,瘫软成了一摊泥。”

事实上,深入秦岭实地研究动植物生态有一定危险性。野生动物生活的地方比较偏僻,山大沟深,悬崖峭壁林立。途中还可能遇到迷路、滚坡,撞见毒蛇、“裤裆蜂”。

有一次,白忠德前往秦岭药子梁看羚牛。“那是个雨天,眼见20多只羚牛在我们下方10多米远处活动。我们站在“牛道”上,要是后面再来一群牛,或是下方这群牛冲上来,我们很难躲开。”白忠德至今难忘当时的情景,“当时,心都跳到了嗓子眼,腿也不停打颤。我是第一次感受到了这种真实的恐惧。”

在白忠德看来,这种深入的实地体验,绝不是呆在家或办公室能凭空想象出来。也正是有了这样的经历,白忠德对创作、对生态保护有了更多体悟。

生物多样性增加,勿忘秦岭生态卫士

每每想到秦岭生态保护,白忠德总是念念不忘背后的守卫者们。

“我在这里特别想说一个人,他就是熊柏全。在佛坪保护区原西河保护站遇见个人比遇见只熊猫还难,有时一个月也见不到一张生面孔。而他已经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坚守了32年。甚至还有些人为了生态保护事业献出了宝贵的青春和生命。”

image.png

最近,白忠德关注着正在云南昆明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

“今天我们把生物多样性挂在了嘴边,不是要走走样子的。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基,供给着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源、无公害的食物,使我们少受、甚至免受疾病、自然灾害的侵袭。保护大熊猫以及那片林子,就是在保护与它共生的成千上万种动植物。”

在白忠德看来,生态环境保护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个人的力量非常有限,必须要国家、社会、全体公民共同参与。

从《摘朵迎春花送你》到《斯世佛坪》,从《我的秦岭邻居》到《大熊猫我的秦岭邻居》,从《风过余家沟》到《最后的熊猫村庄》,白忠德为秦岭写了许多书,这些集中反映秦岭的大美与神韵,表达了对生命的尊重,呼唤人与自然和谐。在白忠德眼里,让野生动物更好地被人知晓,这是生态科普工作者以及更多人的责任。

“没有爱,没有呵护,就没有理想的生态环境。生态之美的背后是人性之爱,一个人只有爱他人,才会爱万物。”白忠德总结道。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