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石光银:治沙要一代接一代干下去

来源:榆林发布 作者:李志东 叶子 时间:2022-04-19


开栏语

我们的新时代气象万千,激荡着每一个梦想。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人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营造学习劳动模范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的良好氛围,从即日起,榆林日报推出“我们的新时代·我身边的劳模”专栏,采访报道一批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展示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的精神。通过对劳模精神的弘扬,激励和带动广大劳动者锐意进取、不懈奋斗,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在榆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石光银在自己最早治理的“狼窝沙”林地里(2020年5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刘潇摄


4月7日上午,榆林市定边县十里沙村的沙窝里,“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石光银带领着他的造林队伍,又开启了一年的植树造林行动。在一片樟子松苗木基地,只见他两眼紧盯着工人和树苗,生怕哪个工人不小心一铁锹下去将樟子松苗伤着,有时候铁锹挖到了根部,他赶紧让工人停下来,自己跪在地上,弯下腰把头钻进坑里小心翼翼地将苗子拔起来。



石光银(左)指导孙子石健阳种植樟子松树苗。李志东 摄


“樟子松的根一旦伤了就不容易栽活,可得小心了。”石光银对身边的孙子石健阳说。这位勤耕荒漠40多年,创造了累累生态硕果的古稀老人,今年又给自己定了1000亩的造林任务。眼下正是植绿的大好时节,石光银这几天一直都在忙碌,他直言:“造林治沙就是年复一年不断要做的事,要一代接一代干下去。”

首创公司承包治沙第一人

“全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石光银生活的三边地区,处于毛乌素沙漠边缘,导致这里一年四季风沙肆虐,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产生活。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尽管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世世代代都在与风沙作斗争,但仍涌现出很多“治沙英雄”,石光银就是开拓创新的典型代表。

1984年,石光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成立了全国第一个“联合农户治沙”的治沙公司,承包了3000亩荒沙地,干起了战天斗地的治沙事业。

“我那时候就下定决心,这辈子就干治沙一件事。”石光银说。

加上承包治沙之前几年的成果,40多年来,石光银在荒沙窝里、碱滩上植树造林面积达35万亩,彻底改变了当地“沙进人退”的历史面貌。

生态效益带动群众富起来

在石光银的肉牛示范养殖场,记者看到圈里的肉牛头头膘肥体壮,嘴上还嚼着草料。

“这些牛是我们与村里的合作社联合养殖的,共有200多头,其中有一部分就是村民自己的牛,我们统一管理,将来再分红给他们。”石光银介绍说,这是生态红利给当地群众的回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光银从带领农户承包治沙那时起,根本目的就是“拔掉穷根子”,带领大家伙富起来。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和多年的摸索,他利用公司优势条件,以“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开展苗木培育、畜牧养殖、林业技术培训等业务,先后办起了肉牛示范养殖场、饲料加工厂、蔬菜大棚种植等10多项实体经济,带动当地群众人均增收近2万元,形成了治沙与致富的良性循环发展。

“生态效益好了,经济效益就会上来,因为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过上好日子。”石光银说,改变生态环境一定能给人民群众带来“金山银山”。

治沙精神代代传下去

“生命不息,治沙不止。”这是石光银内心笃定的一个信念。他说:“我活到老干到老,什么时候没气了,再交给下一代。一代接一代干,才能把榆林生态由浅绿推向深绿。”

治沙事业,后继有人。学林业技术专业的石健阳,毕业后就跟在爷爷石光银的身边学习和实践林业技术,成为第三代治沙人。

“我的爷爷出生在沙窝里,一辈子就干这一件事情,我的父亲因为这件事牺牲在了沙窝里。作为第三代治沙人,我要把治沙事业的接力棒接好,把我在大学学到的林业知识运用在治沙中,真正让沙区群众能达到增收致富,特别要为防止二次沙化作出不懈努力。”石健阳说。

石健阳的表态并不是一句“空穴风”,就在开启植树造林这一天,石光银和石健阳爷孙俩前后紧跟相随,热火朝天“战斗”在荒沙窝里,把一株株绿树苗的根深深扎进了黄土壤。    (榆林发布 李志东 叶子)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