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名家 >

亦庄亦谐的精神富翁———张宝文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编辑 时间:2019-12-09

张宝文

宝鸡印社名誉社长、宝鸡市直机关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宝鸡国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宝鸡孔子学堂特聘专家、宝鸡灯谜学会会长特别助理。书法篆刻作品多次入选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入编《中国当代篆刻家辞典》等多部专集,四次荣获宝鸡文艺创作大奖,获省文联“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2014年在宝鸡展览馆举办书法篆刻展并出版作品集。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宝鸡市优秀文艺工作者”称号。


唐·张籍《秋思》


躬行


心随万象


般若心经


不知有汉


寸阴是竞


种豆得豆


戒之在得

他是我见过的最洒脱的书法家,一点都没有名人的架子。

他的空间里布满户外旅行的美照,一众人等,在大自然中恣肆地欢乐着,鲜艳着,美好着,摆出各种有趣的造型,极有代入感。

所以,我一直以为,他就是一书法家。几年前,开展艺术家进校园活动,他和本市的一群书画家等来学校参与。我负责接待,带了他们去参观。书法教室里,几个孩子正在挥毫泼墨,他热心地上前指导,握着笔,让学生感受运笔力度和收笔的态势。临走,加了微信。

某日在一处门上,无意间看到贴着他画的猴子,因为姑娘也是属猴的,便拍了发过去,也想索要一幅。他认为一则猴年已过,再者画的生肖不易留存,不如给孩子刻一方小猴子印章。甚是感念。没几日,印章刻成,灵动可爱,女儿特别喜欢。

后来时常关注,看他在朋友圈晒印章,与一般中规中矩的印完全不同,活泼灵动,如行云流水,怎么看,印章都是入画的风景。原来,还是篆刻大师!令人高山仰止。

六月的一天,看到他朋友圈晒别人画的团扇,颇觉雅致,于是盛赞。过了几天,他发来一张图,是一把手绘团扇无疑,可大块的黑石头,让画面沉重得慌。“小田,我给你也要了一把。不过我觉得不大适合你,所以,我自己给你重画了一个轻巧的小芭蕉扇。”说着,他又丢过来两张图:素净的白,寥寥几笔,勾画出一捧轻灵的兰草,顿生清凉。“还有,我给你和亚丽各刻了一方印章,算是对你俩支教的奖励吧。”开心不已。

周末,欣然前往约定的茶社取扇子和印章。他说,正在刻《心经》,翻了图片出来:他的半石斋里,堆满了大大小小的印。我只能看懂线条之美,许多篆体的文字认不出来,不禁汗颜。

适逢他要去高新区一新开的文化茶庄送上恭贺,顺路,我便开车送他前往。抵达,他诚邀我去看看这家充满国学文化的茶社。

茶社位于大楼的顶层,原木色系,服务员清一色的中式亚麻宽松版旗袍裙,古筝,茶点,书房,花园,的确别有洞天。

在这里,我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他展纸挥毫。锦绣文章成竹在胸,任谁求字,他均能稍思片刻,即诗文相辅,匠心独运,无论斗方还是长卷,浓淡墨色,是字亦如画,总能恰到好处地与文字相映成趣。我暗自思忖,这道行,绝非一般人能企及。

霞光漫天,顶层视野开阔,他开启拍照模式且妙语连珠。无论是构图,还是选择光线,都蛮专业。之后,他又掏出口琴,一曲《红星照我去战斗》伴着小桥流水,醉了游鱼,慰了风尘。见我惊讶不已,茶社老板又怂恿他高歌一曲。天呐!还有多少才能是我所不曾知晓的。他实在是太有才了!

晚上,把玩着小印章,轻挥着芭蕉扇,忍不住晒圈嘚瑟。从回复中又得知,他擅长制作谜语,会说快板,能吹笛子,打得一手好乒乓……

毫不夸张,我的崇敬之情确乎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了,真乃俗世一奇人也。

暑假,听闻他曾创作了百佛印,惊艳四野;前不久,他的《心经》完工,被权威收藏,成就斐然。他,即是宝鸡书法篆刻家张宝文先生。

迄今为止,我总共见过他三次而已。每次在朋友圈看到他的新作,我便会想起苏轼,那个思想透彻的乐天派,那个多才多艺亦庄亦谐的东坡先生。

我想,倘使将来有人给宝文先生作传,可写的定然厚重成册。宝文先生自有其迷人的魔力,那种熠熠闪灼的天才所具有的魔力:深厚,广博,诙谐,很多人难以望其项背。他的精神世界,早已富比王侯。

田玲

七律·写趣张宝文

○ 唐炳科

张宝文者,骚人雅士也。年花甲,性开朗诙谐,风趣幽默,能歌善舞,堪比少年,有人缘,弱其齿者皆兄之。与之游,若返童真,不知老之将至也。宝文兄诗书画俱佳,尤长篆刻。其诗工于律绝,有古意焉;其书拙朴遒劲,粗犷大气,自成一体;其画笔简意赅,谐趣横生;其篆刻印信更是成就斐然,名播遐迩。兹作律句二首,与之戏耳。

(一)

诗书篆刻共结缘

写画人生自乐天

玉砚凝香吟墨醉

清风入梦攥石眠

千般用意千般爱

半是癫狂半是憨

浅唱高歌翫铁笔

初心未染似神仙

(二)

业有专攻事有成

开怀快意老顽童

天南地北随缘走

海阔云空率意行

诰命呼归浑不理

言称乐此最怡情

禅心但效前贤趣

道骨仙姿长者风

自注:

(1)铁笔:指篆刻治印之工具,以其用刀代笔,故名。亦借指篆刻艺术。清姜绍书《韵石斋笔谈·国朝印章》:“铁笔之妙,莫过于文三桥、何雪渔。”清沈复《浮生六记·闲情记趣》:“善写松柏及梅菊,工隶书,兼工铁笔。”

(2)第二首颈联(五六句)为流水对。其中“诰命”为诰命夫人之略语,是对张夫人之尊称。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