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名家 >

将心化墨书风采情融刀笔刻新章 ——记中国书法艺术最高奖兰亭奖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王晓东 时间:2019-11-25

范玉星 河南省辉县市人,字汉辰,号大空斋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第四届书法兰亭奖获得者,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河南省书协刻字委员会委员。河南科技学院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新乡市书法家协会刻字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辉县市政协委员。曾先后获得:辉县市第12届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市先进书法工作者、辉县市书法群体现象代表人物之一、新乡市最美文艺志愿者、河南省优秀文艺志愿者、新乡市首届“新乡贤”等荣誉。

刻字作品《寿》

书法

书法

刻字作品《中庸》

○ 王晓东

2017年11月2日,书法美术摄影作品晋京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隆重举行。此次参展作品题材不同,各具特色。其中,著名书画家穆家善、刘洪彪、侯德昌、李建国将军等在河南省刻字名家范玉星的作品《丝绸之路》前驻足观赏合影留念,并给予了很高评价。

对于范玉星和他的刻字作品来说,这次的晋京展是一次磨砺和绽放,凝练和纳容的业艺提升。在艺术的道路上,他不忘初心,踏实走路,无悔人生。梅花香自苦寒来,就让我们走进范玉星的艺术生活里,书其傲枝感其砺,阅其芳华品其香吧。

有时候,源自家族的文化基因以及沁骨入神的素养环境,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是很重要的。1971年,范玉星出生在一个具有浓郁书香延承气息的门第。范玉星的祖父范正来先生新中国成立前就在乡坊创办私塾学堂,用渊博的学识和敦厚朴实高尚的人格施教育人,可谓学子遍乡邻,桃李四处芳。范正来先生不仅学识渊博,而且还是一位成功的儒商和字画收藏鉴赏家。祖父的殷切期望和备受尊敬的人品性格,对玉星的性格塑造、行为举止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玉星在练习书法过程中,祖父经常拿些碑帖拓片让他临摹,并会在玉星生活学习过程中,经常给他谈古论今,讲些励志的故事来激励玉星,这些种种,都在范玉星内心深处留下了很深的烙印。祖父的谆谆教诲,使玉星潜移默化中受到了熏陶,在心灵深处,立下了踏实做人,坚守艺道的信仰初心。

他从唐楷着手,继而又研习篆隶和章草。遍习经典,博采众长,勤勉和慧聪,刻苦和天分,空灵与淡定,诸多种种因素使然,诸多的努力艰辛,在书法艺术的追求形式上,多体具备,融通百家之长,逐渐形成了笔有来历,字有出处,碑帖结合的书风,使他的字呈现出端庄厚重,朴实而古意高远的书写风格。欣赏其书法作品,既透射出传统碑帖的功力,又体现时代的审美标准和审美需求。骨子里朴实的性格使他既不泥古不猎奇,也不过度追求时风,中庸中和的正大气象尽得彰显。

潜心多年的书法艺术实践和探索,使玉星对书法有着独特的感悟和理解。他认为,书法作为传统的国粹文化,博大精深,既要满足人们对书法艺术的审美需求,也是书法创作者情怀的宣透。字如其人如其心,笔划书写的轻重缓急、长短疏密、字形的大小变化、笔墨浓淡干湿都蕴含、传递出书者对人生的理解、情致、素养。玉星曾经说过:为艺先为人,用心写好字,做个有德人。这是他人生最大的追求。为提高综合修养,玉星对古典传统文化很是崇仰,精读国学论著、参悟禅学思想,而这些学识内涵的充沛、丰富,激发了范玉星的创作灵感和表现意境。

2008年初复,一次偶然机会,玉星接触到了又一种新的艺术形式——现代刻字艺术,被它呈现出来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深深吸引和震撼,使他对刻字艺术产生强烈的创作欲,经过一番勤学苦练,拜师访友,他的刻字水平突飞猛进,在省内刻字界频频获奖,崭露头角。后有幸被河南省刻字委员会副主任马天保先生赏识,并资助他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志安书法刻字工作室深造。对于玉星来说,不惑之年能被荐举去京学习,求知若渴,如鱼得水的他倍加珍惜这次机会,通过名师的当面指教,玉星潜心学习不断地取得骄人成绩,作品先后在国内、国外的大展上入展获奖,并获得书法界的最高奖——兰亭奖。

“善书者不一定善刻,而善刻者一定善书。”现代刻字艺术是大书法的门类之一,它是以书法为载体,集雕刻、篆刻、绘画、文化涵养等多种艺术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门类,要想把刻字艺术境界提升到一种高度,需要创作者有诗者的心性、画者的慧眼、乐者的心耳、禅者的修悟来赋予木、刀以灵魂和生命。常常以刀代笔,刀笔互融,刀抒胸意,在刻字的过程中,玉星将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和抒发,通过手中的刻刀来淋漓尽致地展现,用他心灵独具的艺术视角,将自己对社会和人生的感悟融进作品里。

这些年来,范玉星潜心钻研书法刻字艺术,通过构思立意、布局设计、刀法肌理、着色搭配、内涵融入等综合手法,使他的刻字作品有了立体的书法美,构成的形式美,深遂的意境美,丰富的色彩美,自然的肌理美,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无限的暇思。

玉星沉稳的性格和对书法刻字艺术的严谨态度、对艺术高度的不懈追求和谦逊善良的情操、人品,丰富的精神内涵融入了他独具特点而又个性鲜明的书法创作中。作品一次次获得了业界专家和观者的认可和好评。

三年前,历经百余天,他与女儿振彦精心创作出巨幅书法刻字作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图,在新乡市区展馆、高校巡展十余场,受到了市委领导、宣传部、大中专院校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赏,宣传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是范玉星的执着理念和信仰,也体现出了一个艺术家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为艺如为人,德艺永遵循。就如范玉星的书法和刻字一样,现实中的他是朴实的,这些年来,慕名而来的书法爱好者经常登门请教,他总是热心地指点,没有一点架子和疏远,与大家谦和交流。他热心关注家乡的公益事业,经常去参加一些作品义卖等活动,献爱心行善举。并在自己创办的幼儿园内开设了启明星书法公益大讲堂,尽心辅导培养各年龄层次的书法爱好者。无数善行义举,自然受到领导和社会的肯定,使范玉星获得了多项殊荣:2017年3月,获得了河南省优秀文艺志愿者(新乡市仅两名)和新乡市最美文艺志愿者。并同著名作家刘震云等人获得了新乡市首届“新乡贤”的荣誉称号,可谓德举积久,必有誉名。

崇尚传统,不走捷径,信守初心,德艺同行的执着信念,使范玉星的艺术人生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长。在此,衷心祝愿范玉星在艺术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璀璨发光。

(作者为新乡市国学学会副会长、辉县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会长)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