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赏析 >
首都近300位美术家创作504幅作品致敬英雄

情系抗疫一线手绘最美逆行者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洋 时间:2020-02-14

《致敬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 绘画/王珂

不能到抗疫前线去,那就拿起画笔画那些最可爱的、最美的逆行者!昨天,来自北京市文联和北京美协的统计显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首都已有近300位美术家创作了504幅艺术作品,表达对一线抗疫英雄的敬意。

疫情面前,北京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彭华竞第一时间拿起画笔,画出人民解放军战士宣誓、赴疫情一线等感人瞬间。“虽然不能和他们一样奔赴一线并肩作战,但我能用手中的画笔为他们造像,讴歌抗疫英雄,鼓舞人们斗志!”彭华竞的作品中,无论是医务人员还是解放军战士,都拥有坚定的眼神。他说,这眼神正在迎向胜利的曙光,带给人们希望。

北京美协会员王珂围绕“您的健康,我的心愿”主题创作了许多水墨人物画。创作过程中,他搜集了数百张图片素材,从中提炼出一个个无名者的哀伤、恐惧、向往、笃定、欣然等各种情态。他认为,每个人身上那如萤火虫一般微弱的光芒,最终会汇成一首歌、一条河,感染和吸引更多人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中。

“作为画家,画笔就是抗击疫情的力量,我能做的就是拿起画笔,记录下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国家栋梁。”北京美协会员黄华三创作的《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以钟南山院士为原型,描绘出他果敢刚毅、有风骨、有气节、讲真话、不苟且的个性,记录下他逆风而行的勇敢身姿。他说,无论是十七年前的非典,还是今天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当民族遇到危难之时,总有一些有担当、有责任的人,不畏被感染的风险,奔赴一线,以赤子之心报国,以悲悯情怀治病救人,用实际行动诠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深刻内涵。

《光暖火神山》是北京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陈辉创作的作品,但画面上并未出现暖色调的光,而是只有黑色和白色渲染的水墨意境,更显冷静。“云层中透出的光照耀大地,给处在病痛中的人们带来福报与希望。就如我的创作初衷,乌云密布终将会过去,灿烂的阳光终将会到来,患者一定能战胜病魔,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也一定能平安凯旋。”

“雷神山、火神山、钟南山,三山齐聚克难关!”这句网上很火的流行语很好地体现了中国力量与中国速度,也振奋了北京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许俊的心。电视里播出的工人们日夜奋战的画面让许俊倍感震撼,他依据网上图片,创作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图,并在两幅画上分别题字:“……五湖四海谊相助,一地八方心不摇。追问瘟君何处往,除魔今有火神烧。”“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必胜!”这是他的心愿,也代表了众多国人的心愿。(记者 李洋)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