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赏析 >

吉林画家创作“抗疫”农民画:农民“宅”在家里助力抗疫

来源:中新网 作者:石洪宇 时间:2020-02-21

吉林画家创作“抗疫”农民画:农民“宅”在家里助力抗疫

  作品《妈妈放心吧》 陈华永 摄

  (抗击新冠肺炎)吉林画家创作“抗疫”农民画:农民“宅”在家里助力抗疫

  中新网吉林2月20日电 (石洪宇)从新闻中摘取创作元素,吸收剪纸、皮影、蜡染等艺术造型和色彩规律,来自吉林省桦甸市的农民画家近来创作50多幅“抗疫”农民画,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油。

  作品《共克时艰》 陈淑江 摄

  吉林省桦甸市文联主席徐小婷介绍,桦甸是全国26个民间绘画艺术之乡之一。当地农民画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农民画画家们凭着对生活的感悟和理解,最终形成了色彩明亮,形式拙朴随意的独特艺术风格。

  作品《生命守护者》 刘洪宝 摄

  47岁的陈淑江是当地农民画画家的代表人物之一,其作品《共克时艰》表现的是对武汉的牵挂以及战胜疫情的信心。

  作品《搏疫》 刘平全 摄

  据了解,他从武汉“封城”时便构思作品。作品以国旗党旗为背景,白衣天使逆行武汉,万众一心对抗疫情。

  作品《睡梦中的告别》 刘树霞 摄

  “梅花是武汉的市花,画面吸收民间剪纸的对称构图,用红十字和梅花结合,表达武汉能赢的心愿。”陈淑江说。

  作品《战疫必胜》 柳欣 摄

  桦甸市文化馆副馆长康梅花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当地发出文化创作号召,农民画画家创作了助力抗击疫情、科普防护知识、反映抗击疫情一线故事等多个内容门类的作品,截至目前已创作50多幅。

  作品《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 卢凤霞 摄

  58岁的卢凤霞被中国农民画研究会评为“全国十佳农民书画家”,她的作品《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讲述的是疫情下的团结精神。

  作品《应战》 邱连祥 摄

  “整个作品从构思到形成用了5天时间。”卢凤霞说,她一直关注疫情新闻,画面上的医护人员、志愿者、运送物资的军车、拉载医疗队的动车都是从新闻里提取的信息。

  作品《抗疫四宝之多通风》 楊作才 摄

  对她来说,构思和构图是最大的困难,要考虑要素的排布逻辑及色彩,画出草图后作品才呈现出来。

  作品《出征》 趙彥青 摄

  据悉,当地农民画家的创作仍在进行当中,作品将通过媒体向外展出。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