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赏析 >

神鸟恋长安 画布上的朱鹮传说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王梓萌 时间:2020-06-04

94f13cb9b539dc000dbfc6e7acbe3581.jpeg

油画家晏子创作的《秦岭家园——大唐朱鹮故事》系列绘画作品之一《鹮舞长空太液池》。


盛唐时期,秦岭山中的朱鹮常常飞临大明宫上空,它们时而振翅翱翔,时而在太液池边驻足歇息。这番意境唯美的想象源自2001年,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与日本奈良文化财研究所在对唐大明宫太液池遗址进行研究发掘的过程中,发现了朱鹮等禽类的遗骨。

热爱并致力于保护朱鹮的油画家晏子被朱鹮的故事所吸引,于是她拿起画笔,将唯美而震撼的想象勾勒在了画纸上。由28幅油画组成的《秦岭家园——大唐朱鹮故事》系列作品随之诞生,一段人类与朱鹮之间生动感人的神话故事呈现在世人的眼前。

神鸟恋长安

5月29日,记者在晏子的画室中看到了这28幅构思巧妙、色彩饱满的油画作品。仔细欣赏下来,画中的一幕幕生动场景油然浮现眼前,让人仿佛身临其境:青翠的秦岭山中迎春花开,两只美丽的朱鹮伴随着大明宫的钟声翩翩起舞,它们向往那里的人间生活,便随着钟声飞到了大明宫的上空。

“飞进了大明宫,两只朱鹮化为神秘的光环附在了两位公主身上,瞬间她们变成了更加秀美的‘朱鹮公主’。”晏子指着一幅油画介绍,“创作过程中,我翻阅历史资料,寻遍了专家,深入了解唐代文化背景,尽可能地还原大明宫的样子。”

浓浓的大唐风貌在晏子的油画中一览无余,两位装扮精致的大唐公主常常结伴穿行在金碧辉煌、雕梁画栋的大殿廊道上。公主喜欢描绘美丽的朱鹮,其笔下的朱鹮高洁优雅、雍容华贵,宛若神鸟下凡。她们在宫中学习诗赋和乐舞,时常对景吟诗,用翩若惊鸿的舞姿与天籁般的歌声赞颂盛世华章。

晏子告诉记者,她把对唐代宫廷的妆容、服饰的认识和研究与自身审美情趣相融,创作出了华丽俏皮的大唐公主形象。晨曦穿过她们美丽的霓裳,白玉铺造的地面闪耀着温润的光芒,连公主画画的背影都流露出一股端庄秀丽之美。大明宫的亭台楼阁、花坛盆景、藤萝翠竹在晏子的笔下熠熠生辉,受到宫中文化礼仪熏陶的两位朱鹮公主饱览了人世间的美,愈发出落得肤如凝脂、气若幽兰。

神女亦有情

就在这时,日本遣唐使牧野上运来到了大唐。上运是一位谦和坚毅、多才多艺,且热爱大唐文化的青年,他在无意中遇到了两位美丽的公主,并被其才华与美貌所深深吸引。谈笑间,他们很快成了挚友,在上运返程离别时,两位公主赠予他《朱鹮长卷图》作为纪念。

回到日本后,上运留恋大唐的学习生活。晏子在这里巧妙地将传说与油画内容相结合,在她描绘的故事中,当上运思念与大唐公主的友情时,挂在墙上的《朱鹮长卷图》里飞出了两只美丽的朱鹮。从此,朱鹮便在日本繁衍生息,它们被日本民众当作公主般爱戴,成为传递中日友谊的使者。

“两位公主常常站在高高的丹凤楼上,遥望秦岭,思念故乡。公主的思念之情惊动了秦岭的朱鹮,它们常常成群结队飞翔在太液池上空,成为大明宫里一道美丽的风景。”晏子动情地说。遣唐使还会回到大唐来看望公主吗?化身为公主的朱鹮还会飞回秦岭吗?接下来发生的故事,她构思了很久……

在一次深入商洛的写生考察中,晏子无意间看到了一块造型独特的石头,在它的上面,站着两只美丽的朱鹮,它们不时地展开翅膀,仿佛在相互诉说着什么,这个场景激起了晏子强烈的好奇心。打听后得知,这块叫作“上运石”的石头有着很多传说,其中一个传说是石头是由日本遣唐使化成,这与自己创作的故事是如此的相似,刹那间,晏子的思绪被打开了。

于是,就有了后面的故事。

鹮舞入秦岭

公元904年,大明宫毁于兵燹。当上运再次来到大唐时,却得知两位公主已化作朱鹮飞向秦岭。抱着对公主的思念,他毅然前往秦岭深处寻找朱鹮。画面中,白发尽染的上运手拿笛子,朱鹮像孩子一样亲密地围绕在他的身边。“在画这一幅画时,我流下了眼泪,不禁感叹人与动物之间的情缘是如此难舍难分。上运与朱鹮之间的情感,不就是我与朱鹮间的深厚情谊吗?”晏子激动地说,“直到现在,我依然沉浸在这个故事中难以自拔。”

最终,上运化成了一块岩石,永远矗立在秦岭山中,常有朱鹮飞来停留在上面,仿佛诉说着过往,讲述着人与万物和谐相伴的故事。

《秦岭家园——大唐朱鹮故事》作为晏子创作的第三部朱鹮油画《秦岭家园》的一部分,采用拟人化的手法,以神话故事为载体,将秦岭、大明宫与中日友谊巧妙结合,传递出人类社会的友善与关爱。艺术是从感动开始的,晏子笔下的朱鹮油画是对大秦岭及美丽传说的深情演绎,也是对人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由衷的赞美。

晏子说,她想通过自己的油画表达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多年来,她坚持用油画强烈而生动的语言唤起更多的人对大秦岭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爱朱鹮,呼吁人们保护朱鹮、善待朱鹮,为守护人类共同的家园——大秦岭而不懈努力。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