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展览资讯 >

苏轼传世珍品亮相 中国美术馆奉上豪华艺术“年夜饭”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广燕 时间:2020-01-21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美术馆最大规模捐赠作品展览现场。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记者 王广燕

  中国美术馆自建馆以来,在近一个甲子的岁月里,得到了众多美术家及家属、艺术机构和个人的支持和慷慨捐赠。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昨天,“向捐赠者致敬——中国美术馆藏捐赠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以大规模“晒出”捐赠作品展的方式向捐赠者致敬。苏轼、唐寅、仇英、齐白石、葛饰北斋、毕加索、大卫·霍克尼等众多艺术大师作品齐聚,为京城观众奉上一道豪华艺术“年夜饭”。

  中国美术馆建馆以来,已有海内外千人次捐赠作品,每一次捐赠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此次展览是中国美术馆建馆以来策划举办的最大规模捐赠作品展,是从目前已经整理出来的1200余位捐赠者捐赠的3万余件作品中,遴选出来的700余位艺术家的850余件作品。展览空间按照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与篆刻、民间美术与工艺美术、摄影、综合内容、国际捐赠9个板块展示。

  本次展出的古代中国画作品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苏轼的《潇湘竹石图卷》。这件作品是已知仅存两幅苏轼传世珍品之一,由中国著名历史学家邓拓先生捐赠,是学界公认的中国文人画典范之作。1964年,邓拓先生所藏145件古代书画珍品入藏中国美术馆,填补了中国美术馆藏品在中国绘画史上从宋代、元代至明清的空白,邓拓先生早年试图通过个人收藏重新梳理中国美术史的宏愿终于得以实现。这批捐赠品多属国之瑰宝,本次展览是邓拓捐赠作品入藏中国美术馆后的第一次全数展出。

  此外,黄公望、倪瓒、吴镇、沈周、文徵明等赫赫有名的古代大家作品,也都在此次展览之列。从北宋的苏轼到元四家、明四家,再到清四僧等人的代表作,文人画的发展轨迹清晰可循,让观众可以直观地了解中国古代与近现代绘画的演进历程。

  而在国际捐赠作品方面,喜多川哥麿、葛饰北斋、安腾广重、歌川国芳、凯绥·珂勒惠支、巴勃罗·毕加索、萨尔瓦多·达利等名家作品纷纷现身展览。1996年德国收藏家路德维希夫妇捐赠了89件(117幅)国际美术作品,其中就包括毕加索、大卫·霍克尼、安迪·沃霍尔、利希藤斯坦、安塞姆·基弗等艺术大家的精品力作,亦使中国美术馆真正形成了典藏欧美现代艺术史的国际性维度。

  油画捐赠板块则涵盖了中国油画不同发展时期重要画家的代表作,从王悦之、潘玉良、刘海粟等人早期的油画作品,到吴作人、罗工柳、吴冠中、靳尚谊等新中国油画名家作品,是研究中国油画史不可多得的珍品。此外,版画、雕塑等其它板块的捐赠作品也均是星光熠熠,具有很高的艺术及学术价值。

  展览将持续至3月28日。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