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展览资讯 >
书法在继承传统中升华

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集体观摩西安交大应届毕业生书法展评论集粹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1-07-15

image.png

7月14日上午9点半,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组织专家团队十余人赴西安交大博物馆,观摩了交大书法应届毕业生书法展,大家围绕大学书法教育的目的、作用、方法以及毕业生书法作品的现状进行了热烈认真而富有见地的讨论。交大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宫叶英和交大书法系讲师、书法博士程健、博物馆工作人员李婧陪同观摩。

本次展览,是西安交通大学书法系为学制四年的应届毕业生专门举办的一次毕业展,展期从6月28日至7月15日达半个月之久,充分体现了交大对书法教育的重视。

image.png

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是以陕西省文联为主管上级、经省民政厅批准的书法美学专门研究机构,从去年五月成立以来在学术研究、理论著述和书法评论等多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被誉为陕西乃至全国书坛上的一支以书法美学为主要视角的学术研究劲旅,在书法理论界已经暂露头角。

在认真看完整个展览之后,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的专家们进行了专门的讨论会。

image.png

艺术顾问(西安市书协理论委员会主任)薛军先生首先发言。他说,高楼万丈,基础为重。看到交大书法专业的这一批莘莘学子,具备了扎实、深入的专业书法创作水平。他们或篆隶,或行草,或楷体或草书,笔笔有来历;或雄强,或洒脫,或儒雅或灵动,幅幅有师承,无一不展示出书法专业教育的显著成果与成绩,并为他们未来的书法创作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预示了光明的未来……祝他们在未来的书法艺术领域取得更大成就,力争成为优秀的书法家。

副院长(全国书法新闻出版书协副主席、陕西省书协理论委员会主任)吴川淮先生评论认为,西安交大书法专业本科的毕业展览,让人眼前一亮,不负四年的学子生涯,每一件作品都能看到作品与传统的师法有联系,也有自己独到的发挥与感觉。尤其可贵的,这一届学员对于传统的接受是纯粹的,不含杂质的。当代大学的书法教育呈现了不同的路径,个别院校瞄着国展,只图成绩,不图本质。而交大的书法教育是在书法本体上下功夫,是在让学生从书法的本体上接受传统,从经典中汲取滋养。因此才在创作上体现出那种传统的蕴藉,也体现出对于传统接受后的纯粹。当代书法,所缺的就是对于传统纯粹的一种表现。可以看出,他们学习书法的四年是很丰富的,也看出他们的辛劳与勤奋。这是书法人生一个美好的开始,他们会在传统的通衢之中,创造自己艺术与人生的靓丽。

副院长(陕西职工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马晓安先生评论:有一句歌唱老师的歌词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你”,指老师。而大学教育恰恰是让每一个学生长大后一定成为一个自己。“自己”,指的是学生。大学教育是“授人以渔”,即授人以思想,以思维方式,即传授给学生认识、研究、解读世界的方法,或者说,是传授给学生“取得成功”之秘籍;而非“授人以鱼”,给学生一个“成果”,让学生一毕业就成为什么什么“家”。交大此次七位女学生展览,展出作品都出自传统碑帖,而且写得地道、纯正,精准,大有古法帖之精神气质。当然,从作品中也能看出,每位学生朦胧中的自觉意识,以及他们对中国书法艺术的理解、虔诚、用心、用功以及审美意趣。这当然是难能可贵了。而更为可贵的是,每一个学生在各自已有不俗成就的老师数年如一日的教导下,“长大后没有成了你”,而是成了每一个学生自己。起码从目前看,是这样。这证明了交大书法教育传授给学生的是学习中国书法的方法,这一方法遵循着交大书法的教育思想理念,即从中国书法的原点出发,在继承中学习,在学习中继承,扎实而纯粹。而后,恐怕是在继承中写出自己,自己的理解,自己的审美,自己的思想。从古典传统的原点出发,每一个学生就可能有无限个自己的方向,而如若那无限个自己的方向选项成功,就有可能是这个自己选项里的“第一个”;而无数个学生成功的“第一”,就是无数个“第一”。我们看重的未必是那个“第一”,我们可喜的是学生对中国传统书法做了无数个方向的探索,这种探索哪怕是不成功的,都有意义。从这一点说,交大的书法教育是成功的,是可喜可贺的。

副院长(文化学者、书画评论家、书法家)林俊先生谈到:“在著名书法家薛养贤教授提出“智性书写”20年的今天,由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院长李元博先生倡导带领着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组织了这次观摩活动。交大是所历史悠久的大学,名家辈出,书法专业在钟明善、薛养贤等教授精心研究、教育下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看了同学们的书法创作,作为书法科班出身的我,在编著《中国书画名人100家》系列全集和《中国将军·书法家书朱德诗词选》《春秀·中国书协会员书张贤亮诗词作品集》《书画投资收藏》的工作历程中,专业和非专业之别在我脑海里特别清楚了。专业性的书法是精准学习,有明确的课题研究意识、方向,有科学的量化考核目标,把“取法乎上”的人文理念,以“取法乎用”的方法挥毫落实。而非专业群体,因为没有将“错误的重复不等于功力”这个方法论搞明白,往往将野狐禅视为“道法自然”,把长期积习的这种肌肉记忆称之为“功力深厚”。致力于书法美学研究多年的专家李元博先生,以美学研究院为平台,将这次活动植入社会书法教育、展览立体化研究,使得交大书法专业毕业展产生更大更广的专业引领和社会教育示范性。今朝花朵娇美,明日栋梁参天。希望同学们永远保持艺术活力,以点线丈量大地,凿山万丈,笔振海月,书写自己的人生、艺术篇章。”

艺术顾问(文化学者、陕西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新生先生说,自大学创办书法专业院系之后,便有人提出这样的质疑:“学校能够培养出书法家吗?”今天这个精彩的展览已经打消了这个质疑。之前,我把这个展览的帖子发在了我的朋友圈,不出意外,果然获得了一片赞扬声。有方家言:一颗颗书风纯正个性鲜明的新星已从西安交大书法系冉冉升起。事实上,这些学生在系统学习书法知识和熟练掌握专业技能的四年里,实事求是,学思并重,在继承传统把握规律的过程中,并未丢失自我。特别值得肯定的是,保持了一个青年学子的单纯和天真。没有让符号代替感觉,没有让知性杜塞灵性。更为可贵的是,没有沾染本行业流行的那些江湖气、市侩气和铜臭气。事实证明:交大书法系作为培养书法后辈的一个苗圃,不仅是一块肥田,而且是一片净土。

院长(《书法美学解析》一书作者)李元博先生最后发言说,书法,必须在继承中升华,这是根除书坛乱象、拒绝江湖书法的大问题,也是书法教育尤其大学的书法教育能很好地解决的问题,这次交大应届毕业生的书法展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李元博先生接着说,西安交大的书法毕业生的这个展览,是交大书法教育在本届毕业生张皓月,鹿博涵、谭子怡、李继欣、任奕菲、周俞林、陈瑋岳身上成果的集中体现。从展出的作品看,我总体上认为,学生们对中国书法传统吃透了,基本功十分扎实,无论是古体书还是今体书对任何一个个体来说,都有了系统、深刻的理解和现实、具体的艺术表现。我感到走进这个展厅如同进了中国传统书法的博览室,有一种静穆、沉着(古体书)又生动、鲜活(今体书)并且交相辉映的强烈感受;又仿佛有一位从远古走来的书法老人在向我们今天的书者叙述着书法演绎历程。总之,这个书法展显示出来的是中国传统书法的无穷魅力,是西安交大自钟明善先生开始几代书法教育工作者求本溯源,立根传统而面向未来的教育思想光辉的放射。就每个毕业生个体来讲,她们的作品已经堂堂正正地告诉世人她们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四年学业,以这次毕业展为起点,她们必将在书法道路上创造出更加美好的艺术人生和辉煌业绩。这就是我对交大这次毕业展的基本观点。当然,人们对于大学的书法教育的目的看法并非一致,有人把创造性思维提到一个更高层面去认识,因而可能因此会到交大书法教育思想的定位提出非议。对此,我认为无论多么神奇的创造性思维及其劳动都离不开对书法传统的系统、深刻钻研和具体、现实的艺术表现。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又认为交大的书法教育思想包含着丰富的创造性思维。因而是引领书法教育时尚的。

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的刘信良、耿亚力、康晓强、林子等也参加了观摩。


附展出部分作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