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展览资讯 >

“我的延安——全国主题性美术作品展”在延安首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梁飞燕 时间:2022-09-25


image.pn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9月24日下午,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指导,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主办的“我的延安——全国主题性美术作品展”首展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开幕,本次展览将在延安展至10月20日,期间将举办学术论坛、讲座、公教活动、主题党日等活动。第二站于11月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展出。


全国273位艺术家的443件作品齐聚延安


image.png


记者现场了解到,本次展览分“红星照耀”“华彩再现”“光辉时代”三个单元,全面呈现延安主题美术创作。第一单元展出46位老一辈艺术家表现延安主题的93件美术作品及文献资料,这些美术作品是建国以后成长起来的优秀艺术家创作的,他们用直观的艺术手法重现了当年的历史史实与精彩瞬间。第二单元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位艺术家在今年6月重走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宝塔山等革命旧址后,写生和创作的165件作品,生动表现了延安革命建设和发展成就,用时代的绘画语言续写了延安鲁艺时期文艺事业的“华彩”篇章。第三单元展出了陕西省美博在全国范围内特邀、征集的以贴近“延安革命题材和表现新时期延安风貌”为主题,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多样艺术形态的优秀美术作品185件。这是本展体量最大的单元,参与的艺术家有187人。他们来自全国多个省份,都是曾多次在延安及陕北地区深度体验感受生活。

据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王潇介绍,此次展览以宏大的篇幅,分三个单元五个板块,将来自全国各地273位艺术家的443件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主题美术作品及文献、视频、实物等分区域全方位展示,让观众多视角、多层面、全景式了解展览所蕴含的艺术魅力和文化精华,真切感受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磅礴伟力。


多项公共教育活动配合展览同时启动


image.png


“我本人很喜欢艺术,在延安看到这样高规格的美术展览,机会难得,这次也带孩子来看看。就展览而言,除了这些优秀的美术作品外,第一部分以文字和图片形式梳理的延安革命时期鲁艺的历史事件,为我们这些普通观众扫除了很多知识盲点,很有收获!”延安本地观众王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为了引导观众参与进来,更好地欣赏、了解作品内涵,本次展览采用“展览+论坛”“线上+线下”等形式,进一步增强表现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公共教育活动。

“为配合本次展览,我馆特别邀请了全国十位资深艺术评论家、艺术史学者,以主题发言、评议和讨论的形式,就新时期红色主题美术创作,与观众展开互动交流。这是我们的‘与画家面对面’公教活动。”据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推广部主任邵欢欢介绍,展览期间主办方将举办“我的延安主题临摹活动”邀请艺术爱好者在展厅现场临摹作品,和经典原作零距离对话。推出“我的延安”vlog创作活动,观众可拍摄展览相关短视频并发布在社交平台赢取礼品。


image.png


除此之外,由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持续打造的“跟着馆长看展览”精品栏目也即将推出。馆长王潇将为观众带来本次展览的线上导览,以专业的美术讲解及画外知识和故事,介绍画家、画作、展览策划。全面展现“我的延安——全国主题性美术作品展”蕴含的艺术魅力,带领观众感受延安精神。

展览开幕后,著名画家郭全忠,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研究部副主任韩劲松,中国国家画院雕塑所副所长邓柯,进行了“我的延安——全国主题性美术作品展”系列学术讲座。延安鲁艺文化中心主任、延安文艺纪念馆馆长刘妮为听众讲述“鲁艺美术创作中的人民性”。


image.png

image.png


【部分作品】

蔡亮《延安火炬》油画


张自嶷《铜墙铁壁》油画


吴为山《三战三捷——彭德怀、习仲勋在1947》雕塑


石鲁《五代同堂》年画

彦涵 《卫生合作社》版画


古元《群众看护伤员》版画


刘文西《解放区的天》国画


崔振宽《延安之三》国画


郭全忠《万语千言》国画


赵振川《无定河畔》国画


贾平凹《高原上的塔》国画


周京新《战士系列》国画


王有政 杨光利《纺线线——延安大生产运动》国画


邢庆仁《古道》国画


王潇《故土》国画


耿齐《岁月晨光》国画


编辑:晓佳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