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博 >

《故宫六百年》线上首发 吸引1800万人次“围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时间:2020-05-27

2020年故宫将迎来六百华诞。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著名作家祝勇25日晚“云上”首发了新作《故宫六百年》,直播累计观看人数破1800万人次。

在祝勇这位“故宫人”眼中,书写故宫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因为这座建筑过于宏大。他说:“紫禁城的宏大,不仅使营造变得不可思议,连表达都是困难的。这让我的心底生起来的那股言说冲动,每次都铩羽而归。它太大了,它的故事,一千零一夜也讲不完。”

紫禁城不仅是空间之城,也是时间之城。“讲建筑,讲空间,最终还是要讲历史,讲时间。写‘硬件’(建筑),目的也是为了写‘软件’(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文化)。没有了空间,所有的时间(历史)都没有了附着物,都会坍塌下来;而没有了时间(历史),所有的空间都会变成空洞。”

《故宫六百年》以紫禁城建筑的空间次序横坐标,以紫禁城历史的时间次序为纵坐标,立体、全景式地反映紫禁城的历史与文化内涵,通过对紫禁城六百年历史的回顾,揭示定都北京的历史意义,展现中华文明在宫殿建筑、园林、绘画、读书藏书等各个方面的巨大成就。该书可以视为祝勇推广故宫文化、讲好故宫故事的又一次努力。正如著名作家王蒙所说:“祝勇以文学的方式书写故宫,对于传承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很有意义。”

作为故宫博物院的一名研究者,祝勇近年来持续书写着故宫的典故与传奇,从《故宫的风花雪月》《故宫的隐秘角落》《故宫的古物之美》到《在故宫寻找苏东坡》,或借物咏怀,或凭卷追思,从独特角度展示了一个丰富深邃的古典中国。新作《故宫六百年》更可以视为他此类作品的集大成者,有系统有条理地讲述了故宫的方方面面,似水流年,小处生动,大处磅礴,充满了一个文人与学人对于历史的温情与敬意。

值得一提的是,当晚在快手线上直播的新书发布会的直播累计观看人数破1800万人次。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助理宋强表示,“这次还同时也推出了人文社和快手的联名款《故宫六百年》。对于传统出版社来说是一次非常具有创新意义的尝试。我们也希望未来能够更多和快手平台进行合作,更多地和读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从而多角度多元化,让文学进入更多人的世界。”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