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博 >

“西安事变84周年纪念暨史沫特莱革命人生展览”在西北大学开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赵命可 时间:2020-12-13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命可)2020年12月12日,是西安事变纪念84周年。“西安事变84周年纪念暨革命人生——艾格尼丝·史沫特莱展览开幕式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举行。

开幕式由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书记刘建波主持。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军书记致开幕词。

本次展览准备工作历时1年。2019年7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图书馆馆长带队来到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参观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洽谈共同举办史沫特莱革命人生展览事宜。

西安事变爆发后,向外界说明事变真相、主张、形势等成为西安方面的迫切需要。在西安的史沫特莱担任了电台的英语广播,报道西安事变真相。她是见证西安事变全过程的唯一外国记者。史沫特莱参与的英文播报使外界对西安的实际情况和西安方面的主张有了正确的了解。

西安事变是中国抗战中的伟大转折点。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率领东北军和十七路军将士发动的西安事变,结束了中国的十年内战,促成了中共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的第二次国共合作,开启中华民族的全面抗战。西安事变前后,许多外国友人在不同阶段对西安事变的发动及和平解决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有美国记者海伦·斯诺、艾格尼丝·史沫特莱等人报道西安事变的动态,为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创造了积极的舆论环境和支持。

2020年是史沫特莱逝世70周年,她的母校、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与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联合组织此次展览,回顾史沫特莱的“革命人生”。史沫特莱展览在中国巡展的首站是上海,第二站就是西北大学。在西安事变纪念日、在西安事变事发地举办展览,具有特殊的意义。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主任、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宗锋教授简要回顾了西安事变的发生和国际友人参与并报道的背景并指出,在西安事变84周年纪念之际,斯诺研究中心和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启动史沫特莱革命人生展览的重要意义。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图书馆馆长Jim O’Donnell表示,史沫特莱的伟大事迹成功地连接了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共同事业和利益,他希望此次展览能够给人们带来新的启示。Jim 呼吁,“在21世纪,我们将会建设一个更加和平、健康和洁净的星球。”

 史沫特莱专题展设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西学楼一层。展览包括“来华之前、初访中国、登上舞台、革命人生、永恒纪念”5个部分,囊括了史沫特莱在中国的主要活动行迹,包括东北、上海、西安、延安、汉口等地;还包括她回到美国后继续为中国革命发声的积极行动以及中国人民对她的永久缅怀活动。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