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博 >

陕西考古博物馆7座单体建筑全部封顶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魏晓文 时间:2020-12-18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晓文)近日,陕西考古博物馆项目顺利完成博物馆、科技考古中心、信息中心、后勤动力中心、游客中心、公众考古中心、科研楼7座单体建筑主体封顶,提前2个月完成施工计划。目前正在进行砌体及安装工程施工。

陕西考古博物馆项目主体封顶


陕西考古博物馆项目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办,与唐代著名的佛教祖庭香积寺相望,项目总用地面积约为250亩,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米。陕西考古博物馆项目是依托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近60年来的考古发掘工作和20余万件文物藏品而建设的专题大型博物馆,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博物馆、科研楼、信息中心、科技考古中心、公众考古中心、游客中心和后勤动力中心及其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开放后将是集考古科研、文物保护、教育展示、文化产业为一体的全国第一座以考古为主题的博物馆,对于提高陕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管理水平、提升陕西文物大省新形象,促进陕西文化产业发展,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发挥重要作用。

陕西考古博物馆项目于2019年9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建设期间,陕文投始终坚持“国际视野、国内一流”的标准,持续与各参建单位紧密协作,攻坚克难,虽然受到新冠疫情、恶劣天气、治污减霾等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在累计停工2个月的条件下,提前2个月圆满完成了施工目标。项目先后获得了第五届西安市建筑业工地扬尘防治暨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西安市“文明工地”称号,2020年中国安全产业建筑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项目称号。

陕西考古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首座展示考古工作和考古学科的专题博物馆,为传承陕西省考古文化和历史文化,为陕西省文物事业发展和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传承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陕西考古博物馆简介

陕西考古博物馆项目总体分为开放区及内部区,通过博物馆,科研楼,信息中心,科技考古中心,公众考古中心,游客中心及后勤动力中心,构成了陕西考古博物馆“一馆一楼五中心”的建筑布局。开放区为博物馆,公众考古中心,游客中心。

博物馆通过系统展示中国尤其是陕西考古发展历程、工作理念、技术方法、学术成果、以及考古工作者的学术成果形成轨迹,展示中国考古学发展过程中技术科学、工作方法和成就历程和规律,促进考古学研究和学科发展,践行考古院(所)建设的新思路,探索中国考古的发展方向和模式。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业务范围较大,单单业务科室就有:史前考古研究室、商周考古研究室、秦汉考古研究室、隋唐考古研究室、文物保护研究室、西藏研究室、科技考古研究室、公众考古室、基建考古室、资料室、图书室、《考古与文物》编辑部。

科技考古中心将集中展示考古学发展的技术历程,集中展示文物保护、科技考古、动物考古、考古信息提取等技术手段在陕西考古领域的应用历史和发展过程,揭示科技对考古学发展的技术支撑,以及在获取文物信息,解读文物价值,研究古代社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信息中心包括馆藏 20 万册图书的保存、管理和借阅,以及考古档案资料的保存、管理和使用。根据资料开放等级、文物保存状况、文物研究需要,经过考古博物馆管理团队审批,国内外学者可以通过无偿、有偿、或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合作研究的形式,使用其资料开展研究工作。

公众考古中心设有大型会议厅和组织管理团队,负责协调考古学术活动和公众考古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