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博 >

陕西六项目入围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1-01-13

1.png

麟游隋仁寿唐九成宫4号殿遗址
2.png

府谷寨山遗址
3.png

西安江村大墓出土的陶俑
4.png

西安秦咸阳城石甲胄作坊发现灰坑内堆积石料、甲片
5.png

宝鸡陈仓下站秦汉祭祀遗址
6.png

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墓葬遗址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1月11日,记者从国家文物局了解到,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本次进入初评候选的是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的31项参评项目,其中陕西有6项目入围。分别为:
  陕西府谷寨山遗址
  府谷寨山遗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田家寨镇王沙峁行政村寨山自然村,处于陕、晋、蒙三省交界处。该遗址包含一处重要的龙山时代石城聚落,城内面积约60万平方米。在寨山石城内考古工作者发现了“高台基址”,石城共清理石峁文化墓葬21座,弥补了石峁遗址大型墓地被盗掘的缺憾,是石峁文化大型墓地的首次全面揭露,也是河套地区首次发掘的等级区分明显的龙山时代墓地。体现了4000年前中国北方地区早期国家形态下的丧葬礼制和等级意识,为研究中国早期国家起源、发展的模式和进程提供了重要的墓葬材料。
  陕西西安秦咸阳城遗址
  秦咸阳城遗址位于陕西咸阳窑店镇,是战国后期到秦朝的都城遗址。近年来通过考古发掘秦咸阳城遗址北区的整体布局面貌逐渐明朗,连续发现大型宫殿遗址、国家府库遗址等,解决了咸阳城“北宫”中宫、署关系;而石甲胄制作点、郭区功能的确定,有助于了解咸阳城与秦始皇陵之关系。
   陕西宝鸡陈仓下站秦汉祭祀遗址
  下站祭祀遗址位于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磻溪镇下站村。2020年考古发掘出土大量秦汉祭祀遗迹,发现灰坑、房址和各类祭祀坑总计50余处,出土了大量战国、秦汉时期的砖、瓦、瓦当等建筑材料以及较多陶器和铁器。祭祀坑内埋藏大量马、牛、羊等牺牲,数量惊人。经初步确定其为秦宣公用于祭祀青帝的遗址——密畤,距今2600年。考古工作者估算该遗址祭祀坑与牺牲的数量惊人,由此可见秦汉时期国家祭天典礼的盛大,秦汉文明的繁荣。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位于西安南郊少陵原区域,其墓葬形制特殊、结构完整,发现土雕建筑、壁画以及彩绘陶俑等文物。这是我国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十六国时期高等级墓葬,对于研究探索十六国时期高等级墓葬的分布,民族大融合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陕西麟游隋仁寿唐九成宫4号殿遗址
  隋仁寿宫唐九成宫是隋唐两朝先后共用的一处避暑行宫,位于今陕西省麟游县城区。2019年4月至2020年8月,考古工作者对隋仁寿宫唐九成宫4号殿址进行了科学发掘,出土石香炉、银簪子、玻璃质残渣、鎏金乳钉、钱币及陶瓷器各类遗物500余件。发掘表明4号殿的殿基明显可分隋唐两期,其中唐代部分叠压在隋代部分之上。结合此次考古发掘成果和文献记载,推测4号殿极有可能是唐高宗与武则天避暑的寝殿。
  陕西西安江村大墓
  该墓葬暂未发布详细信息。
  据悉,全国88家拥有团体投票权的考古发掘资质单位和中国考古学会第七届136位理事将进行投票,最终产生20项进入终评。选票回收截止日期为1月26日。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