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博 >

中国古代高尔夫球——捶丸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1-13

高尔夫球在当今世界是非常流行的一项体育运动。远离城市喧嚣,置身于湖光山色中,人们可以一边欣赏大自然的美景,一边挥杆击球,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放松精神。西方体育史学者认为高尔夫球起源于15世纪的苏格兰。在西方的历史文献中,最早有关高尔夫球的记载出现在1457年。其实,这项运动真正的源头在中国。早在1000多年前,中国宋代就已经有了名为“捶丸”的高尔夫球游戏。

捶丸的出现与盛行于唐代的球类运动有密切的关系。在唐代,除了持球杆骑在马上打球外,还有一种持球杆徒步打的球类运动——步打球。到了宋代,步打球吸收其他击球运动的优点进一步发展,就出现了捶丸。“丸”就是球。捶丸的意思就是用棍打球,这就是世界上最早的高尔夫球。到了元代,捶丸已经成为一项非常成熟的体育项目。元世祖至元十九年(1282年),由宁志老人编写的专门论述捶丸的著作《丸经》问世。在这部长达32章的书中,作者追述了捶丸的发展历史,讲解了进行捶丸比赛的场地、器具、竞赛规则、各种击法和战术,还特别强调了体育运动道德。这大概是世界上最早的关于高尔夫球的专著了。

古人进行捶丸的场地一般是有地形变化、凹凸不平的空旷场地。竞赛组织者会在场地上挖一些与今天高尔夫球差不多的球窝,并在球窝旁插上彩旗作为标记。捶丸使用的球由坚固的赘木(树身上结成的瘤的部分)制作而成。现代高尔夫球有不同种类的球杆,有的适于远打,有的适于近击,有的则易于让球高高飞起以越过池塘、溪流。捶丸也有不同类型的球棒,如撺棒、勺棒、扑棒等,供使用者在不同条件下选用,能打出不同效果的球。捶丸的球棒在制作中也非常有讲究:击球一端的制作材料要选用秋、冬季节树木的木材以及牛筋、牛胶,棒柄则要使用刚劲厚实的南方大竹。制作球棒的时间也有讲究,必须是春、夏季节某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因为只有这样的天气条件才能让各种材料牢牢地结合在一起。

捶丸比赛的参赛人数可多可少。比赛也因参赛人数不同有相应的名称,分为大会、中会、小会、一朋、单对。在分队比赛时,各队使用不同颜色的球进行角逐;在不分队的个人比赛中,每人使用的球也颜色各异,以防混乱。用较少的击球次数将球成功击入球窝者胜。捶丸有各种不同的击法,如用撺棒站立击、用勺棒蹲着击等。

与其他中国传统体育项目一样,捶丸也将道德教育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强调“胜负不动于心”,修身养性是游戏的真正目的。因此,在捶丸比赛中,选手要对人和善、语言和蔼,不可因为技术高超就孤傲逞能、举止浅薄。《丸经》有言,“屡胜而不傲,屡败而不怒”“心要静定,志欲宁适,气要温和,体要安舒,容止端庄,语言简当”。

捶丸的产生与城市的发展和市民的娱乐文化需求有直接关系。明代人周履靖在游历中发现,在当时中国的各大城市中有很多人精于这一运动。捶丸也得到了当时上层社会人士的青睐。达官贵人、文人墨客,甚至大量仕女在茶余饭后也都喜欢以捶丸消食解闷。直到清代时,捶丸这一运动因不受满清贵族喜爱而逐渐衰落。

在现代高尔夫球运动经历了约400年发展后,1860年,世界首个高尔夫球赛事——英国公开赛举行,开创了现代高尔夫球运动的先河。之后,随着英国的殖民统治不断向外扩张,高尔夫球运动也从英伦三岛传播到美洲、非洲、大洋洲和亚洲。20世纪初期,高尔夫球运动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开展。1900年和1904年的奥运会,高尔夫球曾被列为比赛项目,但不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直到2016年的奥运会上,高尔夫球才首次进入奥运会比赛“大家庭”。在2013年的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上,高尔夫球成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明代仕女捶丸图。(资料图片)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