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校园 >

海伦·福斯特·斯诺 “架桥人生”图片展在西北大学揭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赵命可 时间:2021-07-09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赵命可) 为纪念海伦·福斯特·斯诺来华90周年,海伦·福斯特·斯诺“架桥人生”大型图片展揭幕仪式7月9日上午在西北大学举行。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创始人、著名斯诺研究专家安危先生,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高级顾问惠树成、马珂出席揭幕仪式。

揭幕仪式后,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红色文化讲解队的学生们为本次展览做了全程讲解。本次展览的图片和说明文字由美国杨百翰大学图书馆提供。同时,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也是该馆在中国唯一授权的海伦·福斯特·斯诺图片展合作伙伴,负责与国内各地巡展单位的联络和展览相关事宜的协调工作。6月下旬开始,该展览的部分内容在革命圣地延安展出。据悉,巡展还将在中国江西南昌、北京,上海等地陆续展出。

海伦·福斯特·斯诺是20世纪美国著名记者、作家和社会活动家。她于1937年冒着生命危险,突破国民党重重封锁,只身奔赴延安。在那里,她采访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撰写并出版了《西行漫记》(Red Star Over China)的姊妹篇《续西行漫记》(Inside Red China), 首次向世界介绍了红色中国的真实情况,并鼓舞了成千上万热血青年奔赴延安,加入轰轰烈烈的民族解放运动。

海伦曾说:“我写作不是为了出版商,而是为了中美两国的子孙后代。”本次展览以一张海伦1949年拍摄的身着中国三十年代学生制服,坐在打字机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照片开始,以另一张1972年拍摄的海伦坐在打字机前的照片以及两张海伦在中国和美国拍摄的“桥”的照片结束,寓意海伦一生都在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架设中美理解与友谊桥梁的“架桥”人生。

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创始人,著名斯诺研究专家安危先生在开幕式指出:“这个展览是西北大学‘心怀民众、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教书育人的又一生动体现”。安危先生高度肯定了西北大学在学习研究斯诺、传承斯诺精神、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大力开展民间外交和文化外交方面,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胡宗锋院长率领的翻译团队,以斯诺夫妇30年代向西方世界译介中国现代文学为榜样,把陕西当代著名作家的文艺作品,一部接一部地翻译出来,共计15部已在国内外出版发行,为促进“民心相通”做出了独特贡献。

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胡宗锋院长在启动仪式上说:“我们的国家经历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和惊天动地的四大转变, 很多外国人是不相信中国的这些转变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师生,特别是外语学科的师生,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不但要学好外语,夯实牢固的母语和文化基础,也要多结交像埃德加·斯诺和海伦·斯诺这样的国际友人,‘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早在2018年10月,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兼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主任胡宗锋教授及中心代表访美期间,专程参观访问了美国犹他州杨百翰大学海乐·李图书馆多马·贝利特藏馆,这里是珍藏着海伦·福斯特·斯诺的大量手稿、著作、图片和遗物等珍贵资料。这些资料是在海伦去世后由海伦·福斯特·斯诺文学托管会捐赠给该图书馆的。此行,多马·贝利特藏馆馆长约翰·莫斐热情接待了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代表团,向代表团介绍了杨百翰大学近年来在保存和传承海伦·福斯特·斯诺文献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项工作当属历时多年的海伦·福斯特·斯诺图片扫描和编码工作。

海伦·福斯特·斯诺文献当中最具价值的当属其中多达一万多张的各类照片,其中大多数是海伦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访华期间所拍摄和收集的珍贵图片,其中不乏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的珍贵照片,同时也有一二·八事变、一二·九学生运动、西安事变前奏、中国工合运动等重要历史事件的珍贵历史图片。最令人瞩目的是,海伦在中美关系解冻后两次重访中国,再次记录中国的变化。约翰·莫斐表示杨百翰大学将与西北大学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紧密合作,将海伦·福斯特·斯诺文献特藏中的一万多张图片的说明翻译成中文并由西北大学图书馆提供中国境内的浏览服务。西北大学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正在与美国杨百翰大学合作翻译出版海伦的几十部尚未与中国读者谋面的作品。

美国海伦·福斯特·斯诺基金会对于“海伦·福斯特·斯诺图片”中美巡展活动的促成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海伦·福斯特·斯诺基金会是一个致力于保存、传承和弘扬海伦·福斯特·斯诺精神的非政府组织,总部位于海伦·福斯特·斯诺故乡美国犹他州。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