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校园 >

汉中市西乡县子午镇中心学校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杨世清 张宁宁 时间:2023-01-30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杨世清 张宁宁)整洁干净的校园里,学生们在操场上或打球,或跳操打拳,或在阅读课外书籍、练字绘画,教师们或现场指导,或参与其中,一派其乐融融、和谐温馨的景象……这是在陕西汉中市西乡县偏远乡镇子午镇中心学校经常出现的场景。在这所以留守儿童为主要生源的学校,孩子们在这儿快乐地学习和生活着。“我们大多是乡村留守儿童,学校就是我们的家,老师就是我们的代理家长,老师爱我们,我爱我们的学校和老师!”



为给乡村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者和接班人,近年来,西乡县子午镇中心学校围绕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成长、心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关爱活动,全力呵护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教师每日关注关爱做到“三个优先”。教师们每天从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多角度去关注关心,对全体留守儿童尽力做到“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关注他们的安全和伙食,耐心辅导学习、适时谈心交流,让孩子们感受到教师们的爱,助其健康快乐成长。



开展多彩社团活动促其全面发展。号召留守儿童参加每周开展的阳光体育、美术、书法、舞蹈、快乐阅读等社团活动,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发展想象力、思考力。让他们生活在欢乐、和睦的氛围中,增强学习、生活的信心,体会到学习的快乐、成长的快乐,促其全面发展。



建立教师“一对一”结对帮扶。各班确立帮扶对象并配备帮扶教师成为留守儿童们的“代理家长”,建立教师关爱留守儿童成长记录档案并制定个别教育管理方案;号召配对帮扶教师经常与留守学生交流谈心,每月与其家长(监护人)交流反馈儿童的情况,帮助做好思想工作,让他们在群体中健康成长;对极个别单亲无双亲已缺失家庭教育的儿童进行帮扶,让他们在物质、精神和生活上得到更多关爱,使他们走出孤独和忧郁。



构建家校教育网络形成关爱育人合力。开通电话连线、微信视频聊天,利用“进知解”入户大家访、家长会等多种沟通渠道定期与留守儿童的家长(监护人)进行沟通交流,使家长不在孩子身边也能了解孩子的点滴成长;号召家长们引导鼓励孩子努力学习,自爱自强;通过召开家长座谈会、校长对家长学术汇报会等途径加强对儿童或其监护人的教育和培训,向他们传授科学的育人观和教育方法,使之转变思想观念和教育方式,提升育人水平,形成家校关爱合力,共育健康少儿。



一节一关爱,一月一实践,一季一疏导。每逢中国传统节日和孩子们的生日,学校通过组织留守儿童一起过节、过生日,使他们感受到学校集体的温暖,忘却远离父母的孤单。结合“保护汉江”研学旅行活动鼓励留守儿童们走出校园,走进街道社区,走进大自然,让孩子们了解到课本外的实践知识,从而开阔视野、提高认识、增长才干。学校心理咨询教师每季度对留守儿童群体开展“一对一”及“一对多”的心理疏导,以专题讲座、交流、阅读、观看电影等多种形式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孩子们的心理缺陷、心理障碍和行为偏差,规范留守儿童的心理行为。




吸纳社会资源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保障。号召教师们积极呼吁和联系爱心人士(企业)对学校留守儿童和家庭贫困学生进行帮扶捐赠;联系爱心人士对极个别孤残儿童、单亲无双亲儿童有目标、可持续性地关注,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关爱缺失”的问题;通过媒体号召吸纳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关爱乡村留守儿童队伍,让爱心捐赠的接力棒持续在校(镇)内传递,为助力乡村振兴、办好人民满意的乡村教育做贡献。



“关爱帮扶留守儿童不是一时之计,而是一项永远在路上的工作。子午镇中心校学校将坚持留守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根本要求,继续深化留守儿童管理改革,让他们在阳光沐浴下勤奋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子午镇中心学校校长如是说。 

 


编辑:金苗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