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人民网评:疫情是考题,各级领导干部请答卷

来源:人民网 作者:程雨田 时间:2020-01-26

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对各地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这是动员令,也是宣言书,更是军令状。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能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既考验各级领导干部能否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更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在危难险重工作中的实际能力和水平。

疫情来势汹汹,除了捉摸不透的病情,还有不少揪心的险情。就在除夕当夜,传来湖北武汉一些医院物资缺乏、调度失灵的消息,让人揪心。如果说,从隐患到爆发尚能归咎于猝不及防,那么从应对到防控就绝不能再打一场“没有把握的仗”。

能不能打赢这场仗,能不能做好防控工作,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不管是危机处理能力、资源调度能力,还是社会管理能力、舆论引导能力,说到底都是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

回过头看,这场疫情中的某些“疼痛”,本是可以通过基层有效治理加以避免、减轻的,但一些地方的干部“冷处理”的老脑筋和旧方法,充分暴露出了治理能力不足的细节。当地老百姓和舆论对此普遍质疑和诟病,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疫情是面镜子,哪个地方干部干得好不好,都能照得一清二楚。为什么有网友会心生“把某某省干部借给我们”的想法?就是因为疫情面前有的领导干部当机立断、因情施策,不避讳、不搪塞,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里,这样的干部就能让人们放心。

不能不说,也的确有些干部,就像春晚小品《走过场》里的郝科长一般口惠而实不至,表态很干脆,许诺很到位,但是资源统筹、人员调配、舆论引导却很不给力,老百姓看着干着急。

“向后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在这场大考中,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不能成为一句空话。谁有办法有能力,谁没担当没作为,疫情防控的效果是一把刻度清晰的标尺,人民群众心里也有一杆公平秤。

各级领导干部,人民群众正在等着阅卷。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