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财政部:扶贫资金监管成效显著 安全性稳步提高

来源:人民网 作者:任妍 时间:2020-12-02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任妍)12月2日下午,国新办就财税支持脱贫攻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财政部始终把强化扶贫资金监管摆在突出位置,强化五个“坚持”,打出了一套监管“组合拳”,有效提升了扶贫资金监管水平,为资金精准高效使用保驾护航。

一是坚持制度先行,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篱笆扎得紧,狐狸钻不进。”制度是保障扶贫资金安全最重要的藩篱。各级财政部门注重以制度促规范,严格资金管理使用程序,制定资金使用“负面清单”,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同时,突出监管重点,增强监管合力,推动形成扶贫资金监管工作“一盘棋”格局。

二是坚持追踪问效,加强扶贫项目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每年开展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引导地方强化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组织开展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填报和绩效自评,目前已实现绩效自评100%覆盖,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财政扶贫领域监督检查。把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作为日常监管的重点工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重点资金和重大政策,持续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资金使用管理中的违法违规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

四是坚持信息共享,建立健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将相关41项资金纳入扶贫资金总台账管理,探索建立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五是坚持阳光扶贫,严格执行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开制度。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公开是最好的监督。我们要求中央、省、市、县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告公示,交上明白账,主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

程丽华指出,近年来,随着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制度的不断健全,财政扶贫资金违规违纪问题明显减少,扶贫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明显提升。2020年,审计查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资金占比仅为0.19%,让每笔扶贫资金都用到实处、用得其所、用出效益。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