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南京:居家观察期擅自外出将重新计时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薛玲 刘丽媛 时间:2021-08-04

  8月3日,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十四场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就加强居家医学观察管理服务、创建“无疫小区”等市民关注问题作出解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薛玲 刘丽媛

  最新动态



  新增5例确诊病例,一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新增本土病例方面,2021年8月2日0-24时,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均在集中隔离点人群中发现),没有新增的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8月2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20例(其中轻型82例,普通型132例,重型6例)。其中,江宁188例、溧水12例,秦淮区、建邺区、鼓楼区、雨花台区各4例、高淳区2例,玄武区、栖霞区各1例。

  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工作要求,经疫情防控专家组评估,从2021年8月3日起,南京市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进行了调整:将江宁区横溪街道宁光村蔡坎自然村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居家医学观察期间千万别擅自外出

  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陈雪梅介绍,7月20日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实施了严格的居家医学观察。在居家医学观察管理服务中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服务保障不够完善,还有少数居家观察人员不能做到足不出户,存在传染的风险隐患,需要进一步重申管理规范。为此,南京于8月1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居家医学观察管理服务的通知》,重点强化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明确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所在单位责任。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有工作单位的,其所在单位是管理服务的责任主体。单位要明确专人做好居家监测管理、生活服务保障。没有工作单位的由属地街镇、社区负责,单位和属地相互配合,共同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

  二是运用科技手段支撑管理。要求所有居家医学观察场所均加装电子门磁,尽可能使用动态测温贴。陈雪梅解释,电子门磁不是视频监控器,是安装在入户门外,仅感应是否有人进出的设备,如果居家人员出门,管理后台会显示,便于及时监督。电子门磁不会显示居家的活动情况,不涉及其他个人隐私信息,观察期满以后立即拆除回收,不会影响正常生活。动态体温贴是一种智能穿戴设备,应用物联网技术实时、持续、动态监测体温,如遇体温异常会自动提示并将信息无线传输至绑定的手机,实现体温的实时监护。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三是为特殊人群做好服务。文件明确要求,街镇、社区要精准掌握孕产妇、透析病人、精神障碍患者、独居空巢老人等特殊人群数量和情况,及时了解诉求,提供就医用药及必备的生活物资保障。

  陈雪梅说,居家医学观察不可避免地会给市民带来一些不便,但为了尽快遏制病毒传播,早日恢复生产生活,还请居家市民朋友们理解支持,按要求做到足不出户,有体温异常等情况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医护人员。需要特别提示的是,居家观察期间擅自外出的,从外出那天起重新计算14天居家观察时间。

  热点回应

  政务服务如何减少“面对面”?

  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小兵介绍,为最大程度减少聚集,避免交叉感染风险,疫情期间,企业和市民可以选择网上办、掌上办,通过直接登录江苏政务服务网、江苏政务服务APP、我的南京APP等渠道进行申办,同时结合快递寄送业务,可完全做到非接触式办理。

  对于必须到现场办的业务,提倡急办预约、非急办延后。企业和市民可以通过江苏政务服务APP和电话等方式进行预约。相关部门在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尽可能满足企业和市民的办事需求。

  防疫物资是否存在短缺?

  南京市防指物资保障与储备组牵头单位负责人、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专职副局长徐震中介绍,此次防疫物资保障主要以医疗类防疫物资和防控保障类物资需求为主。医疗类防疫物资主要包括医用N95口罩、防护面具、防护服等防护类用品;保障类应急物资主要包括保障高温、台风等极端天气条件下核酸采样、社区防控需要的帐篷、折叠床、应急灯等。

  截至8月2日,全市累计调拨各类医疗物资共计539万件,平均每天调拨量为45万件,最高日调拨量为49万件;向全市调拨帐篷、折叠床等应急物资8825件。目前,市级医疗物资储备库储有各类物资总量超过1600万件,其中,医用N95口罩70.7万只、防护服25.7万件、防护面具20.69万只;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储有帐篷、折叠床、应急灯、雨靴等保障类物资2.1万件。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