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头条 >

曲江新区引领2020“中国年·看西安”活动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齐敏 时间:2020-01-01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齐敏)1月1日,新年第一天2020“中国年·看西安”活动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启动,同时拉开了为期41天包括9大版块、46项重点活动在内的系列文旅活动的帷幕。今年的“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覆盖西安市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按照1个引领区、3个助力区、6个联动区。以曲江新区为活动引领区,高新、浐灞、西咸等开发区为活动助力区,新城、碑林、莲湖、未央、长安、高陵等为活动联动区,结合不同区域的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活动。作为引领区曲江新区的活动可谓亮点纷呈。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再现长安一街两市六坊


 

今年的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让所有人对唐长安城两市108坊充满了好奇,今年春节期间,唐长安城两市六坊将再现。

2020庚子年“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活动,将在大唐不夜城复原两市六坊。中央景观带朱雀大街将街区分为东市与西市,东市设置安兴坊、崇仁坊、永昌坊,西市设置辅兴坊、崇化坊、光德坊。各坊具备不同特色,分别呈现唐盛时期的演出、美食、休闲、文创等内容。盛唐风采最美天街,美轮美奂,流光溢彩长安夜,火树银花不夜天,灿若星河的千盏树灯,盛世天灯、威武门神,2100米长的盛世天街重现长安,展现唐文化的雍容华贵与包罗万象,梅瓶、停歇、石灯、香囊、袖衫等妙趣横生的景观小品将重现盛唐璀璨风华,浓厚的历史氛围和时尚的现代气息交相辉映,将带你穿越时空,感受新时代中国年的无限魅力。

此外,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还有百场活动与民同乐,迎春纳福康宁福寿,高品质、强互动的精彩活动,每一个都承载着诚意和创意,历史与时尚的碰撞、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这个新年就是这么不寻常。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耀千宫·跃盛世”2020西安大明宫上元狂欢季


 

海报

今年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年的活动宣传口号是:“进宫,奉旨开趴!”不仅仅展示代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非遗成果,强调参与性和体验性,2020年1月1日至2月16日,在大明宫御道广场中央位置,以万国来朝、千宫之宫、“苏礼”的唐朝梦、龙首原、灯树庆典、金銮殿斗诗、太液幻境、福悦盛世、“宫里东西”等品牌体验馆组成的“耀千宫·跃盛世”2020大明宫上元狂欢季系列活动,将为观众带来“超现实沉浸、多感知互动、跨时空创想、零距离感受”的狂欢嘉年华。

万国来朝:两边为绘制有大明宫相关历史画卷的灯箱组成,内容贴合唐代独有的设计元素,由浅至深,将游客引入大唐盛景。

千宫之宫:层叠的霓虹灯装置勾勒出大唐盛世的图景,梦幻绚丽,贴合中国年上元灯会主题。

(效果图)

苏礼的唐朝梦:12组老鼠苏礼的球灯装置,展现12个国家的异域风情,诠释唐文化的多样与包容。

龙首原:传统方法制作的龙状灯穿行于墙壁、屋顶间,环绕蔓延,中华民族的图腾与唐代地图交相辉映,增添中国年的红火氛围。

(效果图)

灯树庆典:数控灯树阵列与环绕视频结合,沉浸式体验空间衬托盛世灯会庆典。

金銮殿斗诗:用不同板块上的投影视频,配合趣味性演出,演绎唐代著名诗人的“斗诗”场景。

太液幻境:鲤鱼彩灯搭配反光镜面,构筑出春节拍照打卡的室外仙境。

福悦盛世:内置LED投屏及6项科技互动体验项目。

同时在娱乐区内设有宫廷卡丁车,通过整体宫廷化形象设计,角色扮演车贴,工作人员服装定制等一系列包装,成为国内首个角色扮演的卡丁车娱乐场。

同时2020年1月25日即大年初一开始还将有2020西安新时代民俗文化年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丹凤门光影秀等精彩活动开启。1月12日至3月25日大明宫遗址博物馆,还有“闽魂越魄—世界遗产名录中的闽越神韵”临展展出。

大唐芙蓉园大仙灯冲击最高花灯世界纪录


 

(效果图)


 

大唐芙蓉园将举办“唐在心里·年在一起”新春大潮会,传统观灯+全新玩法,给你全新体验。

本届新春大潮会灯组设计思路分为盛世国韵、酷玩唐潮、天街灯市、庚子新春、梦幻森林、瑶池映月六大展示区。其中“盛世国韵”展示区主要以大型灯组展示大唐芙蓉园春节期间的盛世景象;“酷玩唐潮”展示区主要以时下最新潮、最有科技含量、最具互动性的灯组和互动装置打造最好玩的新春唐潮酷玩体验区;“天街灯市”展示区结合热门IP“长安十二时辰”剧中元素,以大型排灯、精致落纱灯和结合唐风演出的舞台灯组让游客体验盛唐时期上元灯会的热闹氛围;“庚子新春”展示区主要以展示传统春节期间最具代表性的民俗文化元素,营造出浓浓的中国年味儿;“梦幻森林”展示区将利用最新的光影技术,打造一条沉浸式光影交互步道,营造探秘奇幻的森林秘境氛围;“瑶池映月”展示区为水上灯组展示区,利用园区得天独厚的水域优势,以水面灯组映衬出夜间水面灯影交融、波光粼粼的芙蓉湖美景。

(效果图)

(效果图)

本届“新春大潮会”还将推出全新玩法,引入时下流行“长安十二时辰”元素,高度还原剧中大唐上元灯节盛世景象;打破传统灯会游园模式,结合线上打造沉浸式互动游园体验全新玩法,以挑战吉尼斯最大灯组、唐人十事民俗体验,打卡唐朝新年、芙蓉天街灯市、“曲江雅集·唐潮盛艳”庚子新春百人巡游、万盏河灯·点亮芙蓉湖等一系列亮点活动,打造内容一流、品质一流、时尚一流、科技一流、服务一流的全新春节期间文化活动品牌,形成在时尚耀动化的包围下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化的新春旅游产业链,打造区域内最具年味儿、最具中国特色、最具科技时尚感的文化创意旅游景区。

春节期间,两大主题演出、百余场陕西地方特色演出将精心呈现。大型水舞光影秀《大唐追梦》演出将重新回归,并通过在行船航线增设“追梦唐朝”系列水上灯组的方式,为游客营造“灯在水里流、船在灯里游、人在灯中走”的梦回唐朝诗情韵味。精细打磨、众人期盼的《梦回大唐》黄金版演出也于12月28日惊艳亮相。此外,景区固定景点演出、外请韩城行鼓、高台花鼓等特色非遗演出也将缤纷上演,为广大游客朋友带来一场场文化饕餮盛宴。

登临西安城墙看大唐不夜天


 


 

举办了32年的西安城墙新春花灯节,将创新打造游客新体验,为期39天的城墙新春花灯节以传统精湛灯组为载体,整合挖掘民俗、经典剧目、主题演出等内容,让市民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2020西安城墙灯会亮灯仪式将于2020年1月17日在西安城墙南门区域举办。本届灯会将联动上海豫园灯会、南京秦淮灯会,举办三城联动的点灯仪式,并邀请广大市民共同见证这一盛况,营造盛世大唐的穿越感,追忆灯会33年岁月引发情感共鸣。并通过充满科技感的互动形式点亮主灯,以此开启为期39天的城墙新春灯会。

(效果图)

西安城墙是西安市的城市之根、文化之根,在西安城墙的16城门悬挂挂春联极有意义,显现出古城长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衬托出浓浓的节日气氛,鼓舞人心振奋精神。2020年古城挂春联活动通过向全球征集春联,将包含对祖国深深祝福的春联悬挂城门两侧,为本地市民及中外游客带来美好祥和的节日氛围,展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彰显文化自信。

2020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创新打造游客新体验,以传统精湛灯组为载体,整合挖掘民俗、经典剧目、主题演出等内容,以灯为背景,大量融入演艺交互展示,以传递情感、产生共鸣、形成互动为目标,使西安城墙新春灯会成为最具传统特色、最具中国传统年节文化的民俗盛会。同时结合AR等科技交互项目,增强灯与受众的互动性、体验度,打造独具匠心、亮点纷呈的年文化综合体验盛会。

自2019年12月21日开始,截止2020年1月12日期间西安城墙联合各类社会团体开展“万家灯火耀长安·灯火璀璨佑来年”西安城墙全民制灯活动及主题挂灯活动,推出西安城墙小课堂的品牌活动,通过自制花灯、亲子挂灯、拼制手提生肖灯等互动体验形式,引领社会大众对传统新春习俗的传承与发扬的重视,丰富新春花灯节的文化内涵。使西安城墙新春花灯节成为最具中国传统特色、最具中华节庆文化的盛世活动,打造成为大西安最具魅力的品牌文化活动。

为烘托新春氛围,彰显中国特色,将于西安城墙新春灯会期间举办新春演出,新春演艺系列活动将盛世大唐文化与地方民俗文化有机结合,带给广大游客及市民一个欢乐喜庆、欣欣向荣的新春氛围。

赏冰玩雪、团圆饭,送你一个欢乐年


 

除了在西安城里品味年俗,西安旅游集团的各景区和老字号餐饮也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你畅享热闹年俗与自然之美。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将于2020年1月25日至2月8日期间,举办金鼠兆长安,福瑞满秦岭—第八届新春嘉年华活动,打造新春欢乐动物世界。结合动物主题特色和文化特点,展开鼠年嘉年华元素创新设计,打造具有鲜明的个性和独特气质的鼠年新春嘉年华。

翠华山景区主打“冰雪嘉年华”,重整升级“秦岭最美冰雪世界”,冰雕展、滚雪球、雪上龙舟、雪上拔河、猜灯谜等传统雪地民俗活动形式,让你过个冰雪新年。

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太平国家森林公园欣赏冬日自然风光,畅享冰瀑胜景,畅游大美太平。南五台景区一系列活动,让你感受新春的幸福感,体验、感悟终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提升品质和服务,西旅集团老字号餐饮将全力做好“最中国·看西安”“老字号新春团圆宴”“老字号年货节”“大唐不夜城老字号美食街”“老字号闹元宵”系列活动。春节前,凡成功预订西安饮食老字号年夜饭的顾客,就餐期间可获得西安饮食老字号 “元宵礼券”一张,可在元宵节当天到店兑换元宵礼盒一份。吃团圆饭,别忘了“相聚百年老字号,万人千桌团圆宴”评选活动,春节期间到店聚餐的顾客,可在店面用餐时拍家庭聚餐的合影发至官方微信公众号后台,并由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起投票评选“最美团圆宴”,还有精美礼品相送!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