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头条 >
揭秘中国火箭背后的惊心动魄

陕西人民出版社《国家至上》书博会首发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娜 倪尧 时间:2021-07-16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李娜 倪尧)7月16日,航天题材长篇纪实文学《国家至上》在第三十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举办首发式,作者赵韦与文学评论家李炳银现场对谈,揭秘中国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艰辛历程中的筚路蓝缕、惊心动魄。

IMG_1753.jpg

本场活动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承办。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程宁博,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与反非法违禁处处长张涛、副处长左三军,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张炜、总经理王欢院、总编辑宋亚萍、副总经理马毅、副总经理李晓军、总会计师白水平、人力资源部主任叶峰,陕西人民出版社副社长赵小峰、副总编辑李晓锋、副社长陈丽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陕西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刘景巍主持发布及分享活动。

IMG_1649.jpg


献给中国航天事业最美的“情书”


《国家至上》是继2016年度“中国好书”《中国动力》之后,陕西人民出版社携手作家赵韦推出的又一航天题材佳作。世界上仅有少数国家掌握固体火箭发动机设计与制造技术,并且都将其列为最高国家机密。本书以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为核心,通过众多科研人员惊心动魄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这个中国最大的固体火箭发动机研制基地组建、发展、壮大的过程。从这个典型的航天军工科研单位的发展历程中,反映出中国航天科技工作者、中国军工科技人员,为了国家的强大、国防事业的进步,默默无闻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

IMG_1651.jpg

程宁博在致辞中表示,陕西是文化大省,也是航空航天大省,省委宣传部和省新闻出版局对于陕西省航空航天领域涌现出的一大批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航天人的感人事迹倍加关注。《国家至上》是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希望它所记述的航天人事迹,能带给广大读者攻坚克难、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同时,他希望陕西人民出版社能够秉承文化企业的责任与担当,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的故事,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出版工作的实际行动,推出更多有深度、有价值、有影响的出版物,为推动陕西出版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IMG_1663.jpg

张炜董事长在致辞中回顾了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十余年来规划出版反映三航科技、记录三航发展史、反映中国军工人牺牲奉献精神的三航系列作品,如《中国动力》《中国试飞》《航天科学发展论》《航天育种简史》等。此次发布的《国家至上》,不只是航天四院的“家史”,更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献身国防、勇攀高峰的奋斗史,是中国航天动力的发展史,是航天科技工作者的心灵史,体现着时代精神和信仰的力量,具有重要的社会认识价值和代际沟通价值。

日前有网友发起“一封寄给太空的信”活动,张炜董事长希望《国家至上》能成为献给中国航天事业最美的“情书”,鼓励广大年轻人报效祖国、造福人类,汇入中华民族五千年自强不息的华丽篇章。


探寻中国航天人的精神底色

《国家至上》作者赵韦,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陕西省“百优计划”作家,近年来主要从事科技类相关的纪实文学创作,著有《十一维空间——物理学家侯伯宇的多维人生》《中国动力》。

赵韦是航天人的后代,他自幼跟随父母在位于三线山区的航天单位生活多年,对那种生活状态有着深入的体验和理解,也对航天事业有着极为深厚的情感。据介绍,当今世界上投入实际应用的火箭技术只有液体火箭和固体火箭两大类。此前赵韦在《中国动力》中讲述了中国液体火箭发动机的发展,这一次,讲述固体火箭发动机发展历程的《国家至上》正式出版,完成了他全面讲述中国火箭技术发展历程的心愿。

座谈现场,赵韦回顾了本书“五年寻根,三易其稿”的采访创作经历。其中,从书名到创作思路数度变迁:最初本书定名《大国工匠》,意指航天人精益求精的精神;之后更名《国家隐士》,旨在强调航天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拼搏与牺牲精神。但他仍觉得“不完全”,直到某天看到一段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先生的采访视频。

戚先生说,他们那一代人有一种自觉的爱国思想,不是谁教的,而是因为他们经历过。“我是大连人,我当了八年的亡国奴。我每天到学校去要向东京三鞠躬,因为天皇在那儿。日本的小孩儿可以无缘无故打中国孩子,不要理由……我经历过的,人能忘记吗?刻骨铭心的记忆,国家不强大,受人家欺负。”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突然泪流满面。一下子就找到了这个核心。”最终,赵韦选择以国务院原副总理,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张爱萍生前为航天四院题写的“国家至上”四个字作为书名。


呼应了时代对优秀纪实文学的期待

在发布会的座谈分享环节,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专委会副主任、文学评论家李炳银评价《国家至上》“是陕西近年来文学创作的重要收获”。

对谈分享现场 ( 左起依次为刘景巍、李炳银、赵韦)


他说,有关中国航天领域活动的纪实作品,这些年来读过不少,自以为对这个领域的人物有很多了解。可令人意外的是,读了《国家至上》才发现,中国航天活动中还有很多重要的方面、很多重要的人物精神及行动他并不很了解。这次阅读,是又一次很大的感动与收获。

本书不是资料的罗列,而是始终围绕着“人”来写,这些丰富独特的人物故事,是现实中国伟大崛起交响乐中一个强劲的声部。这部作品本身带有很强的揭秘性,对读者有极强的吸引力与诱惑力。但作者不刻意着力传奇渲染,而是在质朴平实的事件和人物故事中,表现崇高无私和坚毅勇敢的人物性格形象,具有发人兴叹的个性力量。

李炳银认为,每一个时代,每一种文体的变化,都能够给文学提供一个新的天地,写实文学恰是属于今天这个时代的文体。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需要用报告文学的手法来讲好中国故事,记录好中国人的精神、思想、感情,探索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巨大变化的根源。《国家至上》的出版,正应和了这种潮流,并且具有极高的质量,这是一件非常值得庆贺的事。

IMG_1776.jpg


编辑:齐敏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