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2020小雁塔荐福迎新 唐文化系列主题活动启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梁飞燕 时间:2020-01-20

150960001.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梁飞燕)1月20日,在庚子年农历春节即将到来之际,“2020小雁塔荐福迎新 唐文化主题活动”为主的系列主题活动在西安博物院博物馆大厅正式启幕。此次“荐福迎新 唐文化主题活动”包含了“乐居长安—唐都长安人的生活”等三大主题展览,融汇鸣钟祈福▪福佑长安巡演,非遗展示,击鼓纳祥、舞龙舞狮、踩高跷、坊间集市中的文化演绎场、美食、游艺等板块活动,以唐小雁塔为文化背景,还原盛唐文化生活氛围,让游客在西安博物院内能够深度体验传统文化,感知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

为配合此次主题活动,在鼠年春节也推出了一系列文创产品。继去年新春推出文创类新年礼物“长安春色归锦鲤盒”以来受到了广大公众的喜爱,以此衍生出的街景造型、花坛围挡、放大版悬幡等装置美化了街头巷尾。该款礼物因此而2019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奖之一的意大利A设计奖。

在即将到来的庚子年春节,同样一款升级版的新年礼物呈现给大家,这款新年礼盒包括外盒、内盒、春联、卡套、悬幡等。主设计元素“凤凰来仪”出自《尚书·益稷》,“凤凰来舞,仪表非凡”,作为百鸟之王,凤凰既象征着生活中吉兆的到来,也寓意着昌盛繁荣。“凤”的形象来自于西安博物院馆藏的“唐代金凤”。唐代金凤的形象相较于魏晋南北朝之前,凤纹头冠变短,长颈,翼尾上举,姿态飘逸,祥瑞感十足,是中国历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凤形象之一。在外盒设计上,延续了去年宝相花纹的设计传承,依然使用飞白书写“长安春色归”,显现出苍劲浑朴的气质。同时,还加入西安博物院馆藏的蔓草花金饰和金树作为辅助设计元素。

150960012.jpg

春节期间,小雁塔下,西安博物院里唐幡迎风飞舞,喜迎八方来客。

同时,还推出了以“关中八景”作为设计元素的“关中八景年货礼盒”,“小雁塔”饼干等年节礼盒;以西安博物院馆藏文物“宋青釉褐彩蹲坐鼠瓷塑”的设计元素的“鼠你有福手链”,福蝶项链,西博“竹”福项链等一系列饰品;乐居长安帆布包、魔力猫盒、迷你国宝·亚克力装饰立牌盲袋、盛世长安笔墨套装等等。让游客在参与文化体验活动的同时,将“博物馆”带回家。

在园区中轴线上,以“鸣钟祈福”为主题,举行迎宾礼和巡游表演,展现大唐盛世风貌,喜迎八方游客,祈佑国泰民安。鸣钟祈福区,参与者净手整衣,祈福纳祥,将愿望书于纸上,放入福袋,系于钟旁,祝愿来年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包含了民间传统手工技艺展示以及民俗工艺品展卖,包括:西安剪纸、碑林布糊画、多维书法、木板年画、张氏风筝、纸壳脸谱、关中葫芦、编织、刺绣、木刻、火烙、捏面人面花、吹糖人倒糖画、泥塑、刻皮影等。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着吉祥如意。舞龙是一种传统的民俗活动,又是一项体育运动,距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舞龙活动不但可以使人感受到传统的民俗风情,更是一个民族活跃的象征,凸显出一个民族的浩然正气,预示着一个民族的兴旺发达。

来小雁塔感受传统民俗舞龙表演,与中国龙一起腾飞。

通过东区整体氛围装点,以唐文化为主要元素,再造唐风唐坊。在这里,您可以品西博美食——陕西特色小吃,赏西博演艺——西博演绎场,游唐式唐风——换装游园、儿童游艺等,品、赏、游一站式体验尽在2020年小雁塔荐福迎新唐文化主题活动。

在“西博大舞台”的基础上,将大唐特色予以浓缩演绎,全天候上演缤纷多彩的节目,把传统民俗演艺和现代时尚演艺相结合,包含了杂技、杂耍、秦腔、曲艺、舞蹈、歌舞、相声、小品、舞台剧等内容,博采众家之长,为市民打造新颖别致的专场演出。提高游客参与度,活跃现场氛围,营造喜庆祥和的新年氛围。

作为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吃”,与以往的各处小吃、中西兼有的做法不同,今年着重体现了“吃”的文化属性与地域属性。专注陕西传统美食,陕菜,以及陕西饮食文化品牌的推广。以多种经典陕西风味小吃,给市民游客带来高品质的美食享受。

活动现场,由西安博物院主办、西安恒沙金栗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西安文创协会、曲江浙文创产业园等单位协办的“丝路明珠 璀璨盛唐--西安博物院文化创意大赛”启动。大赛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的重要指示和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布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通知》要求,充分发掘和利用西安博物院馆藏文物与资源,实现传统与新时代下文化创意及旅游需求相结合,激发创意设计灵感,培育新生代原创力量,引导创意设计贴近时代、融入生活、服务社会发展,为公众提供美好生活需求的文化创意产品,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在品味西安博物院的同时把文创产品带回家。

文创大赛以“丝路明珠  璀璨盛唐”为主题,提交作品须以西安博物院馆藏文物、丝路文化、盛唐文化、祈福文化、非遗文化为元素基础,充分发挥创作者优势,创作具有创意性、新颖性、实用性、美观性的优秀文创作品。征集类型包含工艺美术设计类、视觉创意设计类作品和数字多媒体设计类。征集范围包含国内外合法注册成立的公司、企业;中国境内合法设立的机关单位、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等;中国境内合法设立的非法人组织、公民或上述主体之间组成的团队。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和入围作品奖,届时获奖作品将予以展出。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