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榆林:用“餐桌文明”带动“社会文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刘燕郡 吴汉兴 时间:2020-11-11


榆林机关食堂节俭用餐成为新风尚

府谷:“筷”来加入文明新“食”尚

榆阳区定慧寺社区开展文明就餐志愿宣传活动

靖边县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

靖边县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

定边县开展“倡导节约文明用餐”宣传活动

靖边县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活动

吴堡县举行“文明餐桌”暨“文明交通”行动启动仪式

吴堡县举行“文明餐桌”暨“文明交通”行动启动仪式

定边县开展“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实践行动

定边县开展“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实践行动

靖边县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文明创建宣传活动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共陕西省委文明委于4月在全省组织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6月,陕西省和西安市又联动举行现场推进活动,广泛动员和号召各级各单位、各餐饮企业摊点和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践行“文明餐桌”行动,用“餐桌文明”带动“社会文明”,使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在三秦大地蔚然成风。
  下发通知在全市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培育文明、健康、科学、理性的餐饮消费理念,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7月14日,榆林市委文明委下发《榆林市“文明餐桌”实践行动方案》的通知,决定在全市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强化法治观念,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强化卫生意识,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分食;强化绿色理念,践行“光盘行动”;强化底线思维,保障全市居民用餐安全,引导群众争做文明健康的倡导者、践行者,养成理性消费、健康的生活习惯。 
  以“餐桌文明健康你我”为主题,全面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节俭用餐、卫生用餐、健康用餐、文明用餐为导向,发动全市广大市民和餐饮业经营者等创建主体积极参与,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倡导者、示范者、推动者、践行者,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分食、自带筷子,在全社会形成讲餐桌文明、养健康习惯的良好局面,助推榆林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餐桌”实践行动的工作内容包括:推动各类单位食堂率先推广,推动餐饮服务经营者广泛开展,推动家庭自觉践行“文明餐桌”,坚持党员团员带头示范,注重青年学生习惯养成,汇聚榜样力量引领风尚,迅速形成宣传规模声势。
  相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倡议引领新风尚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引领文明健康消费新风尚,珍惜粮食,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榆林市消费者协会、市个体私营协会、市餐饮协会向全市广大消费者和餐饮经营者发出“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倡议书:拒绝餐饮浪费,倡导文明用餐,创新服务模式,倡导光盘行动,按需适量点餐,引领新的风尚,科学合理消费,营造良好氛围。 
  榆阳区工商联向各餐饮企业发出倡议:加强行业自律、弘扬勤俭节约精神,加强经营服务方式创新,引导消费者文明节约用餐。 
  榆林高新区税务局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倡导签名活动,时刻提醒广大干部职工“节约粮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把“光盘行动”切实落实到日常生活中。 
  绥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制止餐饮浪费推进餐桌文明”倡议书:发挥示范作用,引领餐桌文明;注重习惯养成,培养节俭意识;担当社会责任,提升服务品质;加强统筹协调,建立长效机制。 
  府谷县创文办向全县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引导理性消费,创新服务模式,大力推行分餐制,营造良好氛围,率先示范做好表率,坚持诚信经营。做社会新风的倡导者、传统美德的践行者、文明理念的传播者,用实际行动展示文明府谷的风采。 
  米脂县委宣传部、米脂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心向全县各餐饮经营单位和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弘扬传统美德,倡导节俭用餐。遵守社会公德,倡导文明用餐。创新服务方式,倡导科学点餐。加强宣传引导,倡导理性用餐。 
  子洲县委宣传部、子洲县创建(文)办向全县各餐饮经营单位和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弘扬传统美德,倡导节俭用餐。遵守社会公德,倡导文明用餐。创新服务方式,倡导科学点餐。加强宣传引导,倡导理性用餐。 
  “文明餐桌”实践的区县行动 
  6月5日,府谷县“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启动。消费者、餐饮企业代表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普及公勺公筷倡导健康生活”发言;与会领导向餐饮企业代表赠送公筷公勺。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樊小荣在讲话中指出,全县各单位要以切实有效的行动支持服务业发展,将“文明餐桌”实践行动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在全县范围内形成健康饮食新风尚;各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要按照重点先行、分类推进的原则,结合本职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坚持强化监管和正向激励双管齐下,推动软要求变成硬约束;要加大宣传引领,广泛组织开展多样化、接地气的“文明餐桌”主题宣教、志愿活动,营造人人践行的浓厚氛围。8月13日,吴堡县举行“文明餐桌”实践行动暨“文明交通”实践提升行动启动仪式。 
  7月29日,靖边县“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启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文明委副主任邬晓君指出,开展实践行动是培育广大群众健康生活理念,养成文明用餐习惯及持续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举措。要通过广泛的宣传形式、自觉的实际行动、严格的监管力度,弘扬用餐文明新风尚,形成健康卫生好习惯,确保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为全面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营造健康、文明、有序的良好氛围。 
  靖边县龙洲镇积极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餐饮服务行业宣传文明就餐的意义,增强其文明服务意识,并提示餐饮服务单位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同时,发放“节约粮食倡议书”以及“珍惜粮食,光盘行动”等宣传单,要求各饭店、小餐馆的经营户积极向前来用餐的顾客加强宣传,提醒广大消费者和用餐人员注意节俭、文明用餐,并在此期间,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把文明就餐、勤俭节约的理念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真正让小餐桌体现出大文明。 
  定边县委宣传部、定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公筷公勺·文明餐桌”实践行动从3月份以来持续开展,并取得显著成果。 
  记者在定边县虹桥酒店包间看到,餐桌上摆放着公筷公勺和“文明餐桌公约”的宣传牌。虹桥酒店经理说:受疫情影响,再加上文明城市创建的新要求,我们把公筷公勺作为文明餐桌的一个重要标准。同时我们也对店内服务人员进行了培训,要求对就餐的顾客进行引导,使用公筷,倡导适度点餐、文明用餐。 
  定边县委宣传部、定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餐饮企业开展发放倡议书、制作公益广告、摆放提示牌、拍摄公益短片、赠送公筷公勺等活动,扎实推动“文明餐桌”主题实践行动。按照“部门倡议、协会参与、志愿引导、商家行动、家庭响应”五个原则,餐饮企业纷纷参与、率先响应,一场餐桌文明之风正蔚然兴起。 
  靖边县供电分公司开展“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道德讲堂活动,引导职工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活动分为“唱歌曲”“看视频”“诵经典”等环节,通过观看如何防止餐饮浪费的视频和朗读经典诗歌《悯农》等,让职工进一步认识到,每一粒粮食都来自辛勤的劳动,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精神,每一位职工都要传承发扬下去。 
  为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树立文明餐桌新风尚,志愿者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服务活动。 
  榆阳区新明楼街道办事处定慧寺社区联合社区“双报到”单位及辖区幼儿园,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倡导文明就餐”志愿宣传活动。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向过往居民发放《家庭文明用餐倡议书》和精美的宣传小礼品,引导居民使用公勺公筷,践行文明用餐理念,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每一餐做起,不再剩饭剩菜,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府谷县店塔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向餐饮店铺及过往群众发放“使用公筷公勺·共享文明餐桌”倡议书,并向群众介绍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以及文明健康用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还给餐饮商户发放告示牌、宣传彩页、餐桌摆台等,广泛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重要性,号召群众积极参与公筷公勺行动,增强使用公筷公勺意识,养成讲文明爱卫生的良好氛围。
  机关、酒店、学校节俭用餐发挥示范作用 
  榆林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重点加强统管办公区所属餐厅用餐节约管理,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绿色食堂建设标准。要求服务公司改进餐饮服务方式,合理配额,做到按用餐人数配餐,供应小份菜、半份菜、分批次供应,从菜品准备环节开始精打细算,从源头上杜绝浪费,同时也注意食品原材料成本的核算和采购环节的管控。鼓励入驻单位的干部职工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养成按需取量的用餐文化,持续开展“光盘行动”,主动引导文明用餐。 
  此外,在统管办公区餐厅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宣传标识和温馨提示,倡议干部职工做“节约光荣”的实践者,鼓励大家健康膳食、文明就餐,并制作悬挂宣传标语和图片,营造“爱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浓厚氛围。 
  为了减少浪费、厉行节俭,许多机关单位食堂纷纷发挥示范作用,带头践行“光盘行动”。 
  榆林市政府机关食堂显示屏上面写着:“今天,你光盘了吗?珍惜粮食,拒绝浪费!”提醒着前来就餐的职工。除了做好宣传引导外,还采取少炒、勤炒方式及时调整菜品供应量,并根据职工的喜好来调整菜谱。食堂严把采购关、加工关,实现少库存或零库存,从源头节约,同时做好剩余食材的保管利用。 
  在陕建九建集团机关食堂内,餐厨垃圾投放处的上方安装了监控,如果发现职工剩余饭菜在三分之一以上的,一次罚款50元。职工杨庆表示:“现在我每次吃饭的时候,都会给厨师说一句给我少打一点。”工会负责人介绍:集团大型会议就餐时浪费现象特别严重,集团及时出台了实名制就餐制度,对浪费现象进行处罚,现在效果特别明显。通过从上而下的宣传和倡导,引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随着榆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的深入,各大型酒店积极落实“文明餐桌”行动,“舌尖上的文明”在驼城逐渐普及。 
  在榆林高新区朝阳国际酒店包间的餐桌上,记者看到写着文明餐桌公约的宣传卡赫然而立,每个席位的碗筷旁分别放着一双公筷和一把公勺。酒店餐饮部副经理苏晓华告诉记者,过去顾客用餐一直有着点菜点餐大而全和不习惯剩菜打包的浪费习惯,为此酒店专门推出了“三提醒”服务:第一个提醒就是根据客人的人数,我们提醒他凉菜点多少个,热菜点多少个。第二个提醒就是关于文明用餐中公筷公勺的使用情况,餐桌上每一位都会摆一双公筷、一把公勺,公筷上面会打着公筷的字样,提醒客人这是公筷。第三个提醒就是在客人离席的时候,我们会提醒客人有没有什么菜品需要打包的,并提供环保餐盒打包袋。随着“三提醒”服务的潜移默化,前来就餐的市民观念也逐渐改变。 
  该酒店严格执行国家食品安全生产服务流程规范,按照生产流程依法经营管理餐饮企业。同时,坚持绿色环保意识,保证食品安全。此外,“明厨亮灶”,设置厨房视频监控系统,确保消费者吃得放心。 
  榆炼大酒店在酒店各区域摆放和张贴宣传材料,礼貌倡导客人文明用餐,温馨引导客人“确认用餐人数、适量点餐”,提示客人在自助餐时“吃多少取多少”,杜绝浪费。提倡“公筷公勺”,不使用一次性筷子;讲究用餐卫生,为顾客文明进餐提供便利条件,保持抗疫斗争的成果,避免顾客进餐中的交叉感染,提醒客人在取自助餐时不讲话。向所有宾客发起“光盘行动”倡议,提醒宾客“吃不完就打包”,为顾客提供环保的打包袋、打包盒,对有剩菜、剩饭的顾客提供打包服务,避免剩菜剩饭浪费。严格内部管理。每日例行对员工餐和后厨房的废弃食品进行检查,发现有食品浪费情况时及时纠正。通过活动开展,争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监督者和宣传者,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反对铺张浪费的意识,营造了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 
  榆林学院餐厅推出量贩式自选快餐,师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来选择菜品,称重计价。还通过建立智慧校园餐饮服务平台,利用校园一卡通大数据分析学生在餐厅各窗口的消费情况,在综合各窗口反馈信息的基础上,采用数据化智慧手段,从采购生产供应端的源头减少浪费。 
  定边县第四中学,食堂餐桌、墙体等显眼位置都张贴着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之类的宣传标语。饭点,学生们来到食堂,整齐有序地排队盛饭,能吃多少盛多少,用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学校还推出了只要“光盘”就会有新鲜免费水果作为奖励的活动,鼓励学生节约粮食,文明用餐。
  “培养节俭之风、提倡文明餐桌”专项督查发现问题不少 
  为统筹推进榆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结合“文明餐桌”行动实施方案、公勺公筷宣传活动等内容,按照市委宣传部的安排部署,榆林市城市创建工作协调服务中心督查组9月联合相关部门对榆阳区点位进行督查。 
  金龙大酒店“文明餐桌”宣传氛围淡,未设有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酒标识。文化路榆星广场四楼餐饮店内均能按照要求设置“文明餐桌”提示牌,设有禁烟标识和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酒标识,环境卫生整体干净整洁,但是在广场内公共区域宣传氛围较淡。万国名园酒店和肯德基无“文明餐桌”宣传。建榆路盛景家苑沿线餐饮店大多无禁烟标识、无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酒标识,同晟牛府无有关“文明餐桌”的宣传,疯狂海鲜烤吧在门头电子屏和菜单上出现“烤天鹅蛋”。南门口夫子庙抽查的7家餐饮店中有3家无有关“文明餐桌”的宣传,无禁烟标识、无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酒标识。成都屋头串串香卫生秩序管理混乱。新建南路抽查的餐饮店大多能按照要求设置“文明餐桌”提示牌,设有禁烟标识和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酒标识。东沙金阳小区沿线餐饮店“文明餐桌”宣传氛围较淡,宣传种类单一,各餐饮店张贴的“光盘行动”宣传广告中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还是以前的12331。 
  本次督查中发现榆阳区餐饮店普遍存在“文明餐桌”宣传内容单一,大部分餐饮店对“文明餐桌”的理解仅限于光盘行动和节约粮食;控烟禁烟宣传不到位,店内无禁烟标识,提供烟具;使用“公勺公筷”落实不到位。
  “文明餐桌”行动,不是一个人一家单位的行为,需要全社会每个成员的积极参与。要让宣传氛围浓起来,积极推广使用公勺公筷和分餐制,引导文明用餐、提醒顾客切勿酒后驾车,推行餐饮行业自律行动,学校机关食堂认真落实示范引领行动。 
  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为了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我们全体社会成员都积极行动起来,向餐饮陋习宣战,拒食野味,文明用餐,酒后不开车,推行公勺公筷,不剩饭剩菜,使我们的餐桌更加卫生健康,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和谐。  

文化艺术报记者 刘燕郡 吴汉兴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