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牛角村“聪明”观的变迁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马黎 张斌峰 时间:2020-12-06

牛角村位于白河县城关镇,和周边村子比起来,名气极大。名气大,是因为牛角村人“聪明”。

12月4日,谈起以往牛角村人的“聪明”时,平日里极为善谈的村党支部书记牛玉春说话磕磕绊绊,脸色微红。

牛角村紧邻白河县城,汉江从村边流过,交通便利,景色优美。然而,就是这块风水宝地,一度发展滞后。用牛玉春的话说——起码比周边村子落后了10年。

落后,缘于牛角村人的“聪明”。1987年,县上修复水毁公路,牛角村人设卡,向过往车辆收取“过路费”;1994年,县上实施电网改造,村里人伸手——改造可以,每根电杆要交100元“占地费”,逼得施工方改道;1997年,为提高粮食产量,农业部门推广间播套种,牛角村人按要求整理了田畦,但却偷偷在预留的玉米地里播种了小麦……

当周边村子客来客往、热热闹闹时,牛角村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当周边村子通了电用上家电时,牛角村人在点蜡烛和油灯;当周边村子粮食高产、出了“万元户”时,牛角村人在吃“返销粮”……

牛角村人不仅“聪明”,而且“大气”。遇到红白喜事升学搬迁,这家摆十桌八桌酒席待客,那家就摆二三十桌;这家宴客3天,那家就宴客5天;你随50元的份子钱,我就掏100元……越穷越比,越比越穷。

“牛角村的‘聪明’出了名,周边的村民都不愿意和我们打交道。村上光棍汉多,因为很少有人愿意把姑娘嫁到我们村。”牛玉春说。

1999年底,镇上组织村子合并,没有村子愿意跟牛角村并在一起。

从1997年开始,牛玉春就开始担任村干部。看到村子落后的面貌,他心急如焚,却又无可奈何。“牛角村穷,但犟人多,你怎么说人家就是不听。”

机会总算来了。2017年3月,以“诚、孝、俭、勤、和”为核心的新民风建设在安康市拉开序幕。“我花自己钱请客,你管不着。”“前些年别人家里‘过事’我随份子了,现在你不让我‘过事’,我送出去的钱咋收回来?”……许多人不服气,不配合。

“难是难,但风气不改,村子就会一直穷下去。我们要改变陈规陋习,要让村里人干正事,还要能干事、会干事。”新民风建设的推进,让牛玉春有了底气、有了信心。“我们先从村干部做起,要求村干部一律不得在红白喜事中大操大办、进行攀比,不得参加村民的宴请。”没有村干部参加了,许多村民觉得摆席设宴没有以前那么“风光”了,宴客的“热情”便降下来。

牛角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当得知哪户村民家里有婚丧嫁娶的事情,村干部便会提前去该户村民家里沟通,尽量杜绝攀比浪费。

村民阮仕荣家2017年前每年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但每年随的各种人情份子钱就要四五千元。“欠人情要比欠人钱难。”阮仕荣说。新民风建设活动开展后,除了丧事和婚礼,村民不再宴客了,大家的人情份子钱支出大幅减少。“现在每年花费几百元就可以了。”

为了让村民参加技能培训,牛玉春挨家挨户做大家的思想工作。

柯珍根2017年参加了村上组织的技能培训后,开始种植天麻、养殖中蜂,当年便收益3万多元。尝到“甜头”后,他扩大种植面积和养殖规模,2019年收益将近5万元。“以前老认为地就是种粮的,没想到还能种植药材。”柯珍根说。

在柯珍根的示范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主动要求参加培训。

模范标兵、孝顺媳妇、致富能手……一系列评选活动的开展,让村民们的“面子观”有了转变——“面子”,不是大操大办,不是盲目攀比,而是在发展生产、涵养新风中走在前列,登上“红榜”。

一名村民因为整天游手好闲、好吃懒做,上了村上的“黑榜”。村干部到该村民家里苦口婆心讲道理、指出路,帮助他发展养殖业。2019年,该名村民年收入达到近8万元,上了村上的“红榜”。“以前他见人从不搭理,现在见到人乐呵呵的。”牛玉春说。

目前,牛角村已形成以林果和天麻为主的长效产业,天麻种植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短期产业以劳务、中蜂养殖为主,现养殖中蜂220余箱,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100%。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牛角村人的观念也转变了。村上通过举办集中搬迁礼、集中升学礼、道德讲堂等活动,使社会风气得到极大改善。遇到修路架桥等事情,村民不仅不再阻挡,还主动帮忙。

新民风建设开展以来,安康市1883个村(社区)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建立了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开展道德评议10677场次,全市农村摆酒席减少了三分之二,人情份子钱下降了七成;公众安全感达96.08%,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诚信体系建设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由于成效显著,中央有关领导对安康市新民风建设作出“值得总结推广”的批示,《新民风助推扶贫扶志的“安康经验”》入选全国宣传干部学习教材。省委宣传部两次在安康召开现场会,在全省推广“弘扬新民风,扶贫先扶志”的精神扶贫模式。

2019年4月,一块崭新的标牌在牛角村口竖立起来——厚实牛角村。2019年7月,村里广场建成后,被命名为“厚实牛角广场”。当年,牛角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子发生的巨大变化,让大家明白了厚道实在才是最大的‘聪明’。贪图小利、目光短浅的‘聪明’,会让人吃大亏。”说到牛角村未来的发展,牛玉春口齿流利侃侃而谈。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