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国网宝鸡供电公司支援郑州抗汛抢险保供电纪实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邓锦龙 时间:2021-08-05

“郑州人民感谢宝鸡电网英雄、向支援郑州的国家电网人致敬、谢谢你为郑州拼过命、郑州人民永远铭记你们……” 从郑州圆满完成了抗汛抢险保供电任务回到宝鸡已经几天了,像这样的话语一直萦绕在耳边。

时间回到7月27日深夜,郑州市中原区帝湖花园社区全部恢复正常供电,热情而又不舍的市民纷纷送来锦旗向凯旋返程的宝鸡供电公司电力铁军致敬。


一方有难  千里驰援秦豫携手风雨同舟

河南郑州“7.20”罕见暴雨灾害发生后,给电网运行、供电保障带来严重影响。几乎整个郑州没有地方能够幸免,数百个小区的地下水库进水,街道上的车辆已经被淹没无法动弹,地铁和车站都严重进水,无法运营,更有无数生命被洪水冲走。

灾难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7月21日至23日,按照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统一部署,宝鸡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宝鸡公司)分三批组建党员突击队,抽调应急电源车2台,抢修及保障车15台、1250千伏安移动箱式变电站3座,以及大量的抢修物资、常用食品、防中暑药品和防疫物资,前往郑州抗汛抢险保供电,争分夺秒为郑州人民群众点亮希望之光。

来到郑州后,看到的灾情远比想象中大的多。在陕西电力公司抗汛抢险保供电前方指挥部会议上,给宝鸡公司下达了三大项攻坚任务,并要求7月27日完成抢修任务,给所有居民恢复用电的时间线。

第一项是河南省地质资源监测院、全威花园、大学南郡、观洲国际、二七区兑周局都需要应急电源车临时供电;第二项是帝湖花园小区8台箱变被水淹停运,900多户居民无电;第三项是郑州市委市政府最为关注、也是抢修最为艰难、更需以最快速度为帝湖花园西王府小区4900多户居民恢复正常用电。

7月22日11时30分,在经过了设备对接排查无异常后,河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得到临时供电。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全威花园、大学南郡、观洲国际、二七区兑周局也相继供上了临时电源。

7月24日凌晨1时25分,经过多次清洗、擦干、检查、预试,帝湖花园小区12、13、14、15号变压器带电投运,600户居民恢复正常用电。7月24日下午16时,9、10、11号变压器带电,360户居民恢复正常用电。7月25日14时50分,更换好的8号变压器带电投运,144户居民恢复正常用电。宝鸡公司只用了三天时间,就高效完成两大项任务。


困难重重  戳力同心调集所有力量抢修

灾害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郑州的企事业单位、社区、商场和政府等重要场所,很多住宅小区地下车库配电室受洪水漫灌被淹,暴雨后给人们留下来的灾难惨不忍睹。

7月23日23时08分,宝鸡公司总经理左园忠、党委书记王战带着党组织的关怀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关心,直接来到抢修现场,被大家分秒必争拼命干、夜以继日抢着干、遇到问题想法干、急难险重安全干的精神所感动。

报上去的高低压电缆送不过来就从家里调,大容量的箱式变电站没有就用咱们自己的,施工用的必备物资等不及就让家里配备。只要是前方吃紧的所有抢修物资和后勤保障,不分白天黑夜,能从家里调配的全部支援,公司党委和安全、运检、物资、后勤等部门不休息,随时在后方做好各种保障,全力以赴配齐配足前方所有应急物资。

党组织的疼爱和关心,让现场突击队员受到极大的鼓舞、提振了士气,纷纷誓言第一时间“让电照亮千家万户、让大爱情暖郑州市民”。

7月25日早上,在王若鲁、牛彦峰的指挥下,突击队发挥各专业优势,电缆、配电、施工、修试、电气等专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拧,多个工作小组凭借以往抗洪抢险经验,细心检测受损设备,精心排查电源路径,悉心探找负荷走向,只用了一上午的时间就摸清了西王府小区电气设备受损情况,同时也制定了在该小区重新设计安装地面微配电网的抢修方案。

前方的突击队员在争分夺秒奋力攻坚,后方在家的公司领导天天关心抢修进度和安全防护措施,在政治思想、后勤服务和精神斗志上做出了极大的支撑保障。


誓言攻坚  电不通我们不退 灯不亮我们不走

抢修过程中,突击队根据专业分成4个抢修小组,接连投入战斗,箱变吊装、沟道开挖、电缆敷设等工作有序铺开,地方政府派出解放军、志愿者共同协助施工作业。安全监察、后勤保障、现场报道、车辆配合等8个小组人员认真负责,与突击队员一起,天天一身汗,一身泥,哪里有抢修现场,他们就全程蹲守在那里。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7月25日一大早,党员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在西王府小区再吹响抢修攻坚战集结号。“我当过兵我先上,我是党员让我来,我是班长看我的……”抢修现场,共产党员主动请缨,自觉认领急难险重任务,始终冲在前,干在先。

在鲜红的党旗面前,在艰苦的抢修现场,在阴暗潮湿的抢修点位,“点亮每一盏电灯,照亮每一段心路;做好先行官,架起连心桥;电不通我们不退,灯不亮我们不走。”这些话语一直激励着每一位突击队员。7月27日当天,汉中、安康、商洛、榆林等兄弟单位及时赶来支援抢修。

从7月27日深夜帝湖花园社区西王府小区的灯再次亮起,党员突击队共新建箱式变电站11座,总容量8790千伏安,敷设高、低压电缆近4000千米,新建环网柜2台。8天来,所有队员体力和精力超负荷运转,王若鲁的嗓子哑了就没好过、郑文平的嗓子也喊哑了、牛彦峰的肠胃不好吃不下饭、凤声中暑拉肚子、孙伟的脚被泡肿穿不上鞋,还有好多人被汗浸湿的衣服上成了地图。像这样感人的场景处处都有,每个人的故事都可歌可颂。

“这几天看把你们累的,快点回家吧,下次来我请你们喝糊辣汤。你们和解放军一样亲啊,感恩感谢。电力及时雨,心系千万家。没啥说的,就为你们电力点赞吧!人民电业为人民,抢修电力暖民心。”一封夹在车前挡风玻璃上的感谢信让突击队员们感动不已。

与时间赛跑、与困难斗争。宝鸡供电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赢得了郑州市民的广泛赞誉,也在中原大地上彰显了宝鸡电力铁军的风采。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邓锦龙  通讯员 李玉朋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