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十八年锲而不舍 让经典跨越山海 用艺术点亮古都

第十八届西安国际音乐节正式开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倪尧 时间:2019-12-13

1C150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倪尧 摄影 王翔)12月13日,德意志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之一——慕尼黑交响乐团2019西安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奏响,正式拉开第十八届西安国际音乐节的帷幕。

第十八届西安国际音乐节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由西安音乐厅担任执行工作。从2019年底,到2020年初,本届西安国际音乐节将继续秉承“艺术改变未来”的初心,为古城人民献上涵盖交响乐、室内乐、童声合唱、爵士乐、民乐、流行乐等多种类型的近20场高品质音乐演出。



14F35

德国顶尖三大交响乐团之一,跨越山海奏响“城市之声”

作为第十八届西安国际音乐节的开幕演出,慕尼黑交响乐团在演奏曲目上沿袭了“致敬德奥大师”的经典模式,上半场为古都乐迷带来了贝多芬《斯蒂芬国王》序曲和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中场休息过后则是勃拉姆斯的《E小调第四号交响曲》直到落幕。这一次选择贝多芬和勃拉姆斯的经典作品不但可以带给古都乐迷最原汁原味的音乐享受,也间接开启了两座城市内核之间的精神共鸣。

担任此次演出首席指挥官的,则是当今世界上最具潜力的青年指挥,凯文·约翰·埃杜塞。他凭借着对古典乐的独特嗅觉,以及对交响乐团的精准指挥成为众多乐迷心中的最大看点。凯文2008年首次荣获国际米特罗·普洛斯大赛桂冠,开始在国际上扬名。蜚声国际之后的凯文自2014/2015乐季起开始担任慕尼黑交响乐团的指挥。

此次与慕尼黑交响乐团合作的传奇大提琴演奏家,是被称为“奇迹”的塔吉雅娜·瓦西里耶娃。她出生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音乐世家,六岁时开始接触学习大提琴,年纪轻轻便成为第一个在罗斯托波维契大提琴大赛决赛中获奖的俄罗斯人。如今已经成为备受敬仰的世界顶级大提琴手之一。塔吉雅娜·瓦西里耶娃拥有着完美无瑕的技巧和不可抗拒的洪亮音响效果,她天生对音乐充满好奇,这使她的曲目十分广泛,从巴洛克音乐到现代音乐其中包括一些她向世界进行首演的作品。



1C2B8

初心不改,十八年锲而不舍用艺术点亮古都

从2002年至今,西安国际音乐节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七届,十八年来致力于守护这座城市的艺术之魂,邀请包括柏林爱乐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普莱特涅夫、卡雷拉斯、波格莱里奇、麦斯基、王健、里奥努奇、殷承宗等超过40多个国家的6400多位世界顶级艺术团体和个人,只为贯彻“西安这座千年古都、文化名城,在当代不能没有一个音乐艺术交流的品牌”的初心。

对这座城市来说,高密度高质量的艺术能量输出有着和时代契合的非凡意义,在科技经济高速发展的“新西安时代”,艺术正逐步成为这座城市最有力的软名片。

第十八届西安国际音乐节继续秉持着“艺术改变未来”的初心,以“音乐的模样”为主题面向孩子征集绘画,并以此为延展创作出本届国际音乐节主视觉,用童真的眼光描绘出对音乐的自由想象。从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近20场精彩演出,涵盖交响乐,室内乐,童声合唱、爵士乐、民乐、流行乐等不同类型。汇集德国、加拿大、 乌克兰、捷克、法国、日本等世界各地精彩的音乐现场,为西安市民们带来长达三个月的顶级音乐盛宴。

1C23D

不管是刚来到这座城市“西漂”一族,还是扎根在三秦大地上的本地市民,都能感受到这十八年来艺术走下神坛,走进人民群众中带来的真切变化:在音乐厅和大剧院舞台上出场的世界级艺术团队越来越多,原来只能跑到北上广甚至国外看的演出,都能在家门口近距离欣赏。

而这种量的改变已然取得了质的飞跃,在大量优质的演出,西安国际音乐节,西安戏剧节以及不定期的工作坊的浸润下,从基础的艺术审美到高级的艺术感知能力都在不断提高,因为艺术门槛降低,对艺术的兴趣也在不断加深,形成了兴趣-学习-感知-渴求的良性循环。

随着人们对旅游品质的需求不断提高,文化旅游日受青睐。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去体验不同地方丰富多样的特色文化,去追寻悠久历史所留下的厚重痕迹。西安作为文化古都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打卡,而坐落在大唐不夜城景区的西安音乐厅也成为了外地乐迷们的打卡胜地,深耕十八年的西安国际音乐节无疑已成为西安的城市文化名片之一,以不凡的影响力吸引了柏林爱乐、伦敦交响等世界最顶尖的音乐团体,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西安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魅力,进一步赋能西安的文旅融合,让音乐的美好滋养每一位来到这座城市的人。

第十八届西安国际音乐节正式启航,我们一直在,和你们一起!



编辑:文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