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文艺星开讲丨佟丽娅:在舞台上"发光",比被夸漂亮更开心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作者: 时间:2020-01-22


编者按:她是很多人眼里的“女神”,梨涡浅笑,让人如沐春风;她是《平凡的世界》里美丽善良的田润叶,《北京爱情故事》里温柔坚强的沈冰,《超时空同居》里清纯可爱的谷小焦;她是锡伯族形象大使,为传承古老的民族文化而努力……而这一次,她是舞者佟丽娅。她带着自己的舞蹈剧场《在远方 在这里》重回初心,在舞台上尽情绽放。

近日,佟丽娅做客人民网“文艺星开讲”,分享了此次打造舞剧的幕后故事和多年演艺感悟。访谈中,佟丽娅流露出对家乡的眷恋,对舞台的热爱和对演艺事业的执着。她笑称:“很多人并不曾真正认识我,他们觉得我只是懦弱的、温柔贤惠的模样。但是我也有‘小宇宙’,一旦爆发也有无限可能”。

佟丽娅做客人民网。

《在远方 在这里》,一封写给家乡的情书

人民文娱:你策划及领衔主演的舞蹈剧场《在远方 在这里》和观众见面了,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创作过程吗?

佟丽娅:我很早就很想做一台关于家乡的舞蹈节目,已经策划好几年了。以前想做的时候,要么时间不行,要么能力不行,今年觉得时机到了。其实有的时候,车轮一旦转起来就真的停不下来,好像有一种力量在推动着我,让我站在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

《在远方 在这里》是我写给家乡的一封情书。这段时间我一直投入到舞蹈当中,很久没有跳舞了,我非常想念舞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我想趁现在还能跳得动的时候,重新回到那个我熟悉的地方。我在北京整整20年了,每次回到新疆的时候,那片土地、那些味道,都会让我觉得特别幸福。

人民文娱:在完成舞剧的过程中碰到过哪些难题?

佟丽娅:困难特别多。这些年我一直在做影视演员,只完成自己的表演就好了,这次我既是制作人、策划人,又是演员,难度比较大。阔别舞台这么多年,我年龄也大了,身体比较僵硬,可能舞蹈感觉也没有以前好。除此之外,还要解决很多问题,搭建团队、选择演员,在这个过程中会比较焦虑。

新疆的夏天很热,演员们的训练很辛苦,我们还要负责解决他们的吃住行。我曾经在微博上发了一张照片:我一个人抱了一百个馕,那就是我们的日常。

人民文娱:剧目中有哪些特别的设计来吸引观众?

佟丽娅:如何能把舞剧做得更精彩?我想是浓浓的爱吧。我们倾注了所有的情感,相信作品能够打动人。我们用锡伯族的事件来编排一个舞蹈故事,其实也是某种力量的传承。我们会用很多类似鹰的动作展现男生,用门框等道具展现母亲和孩子之间的依依不舍。除了原始动作以外,我们还有大量现代动作。我们希望做一种年轻人看得懂的东西。

不只有柔弱的一面,我还有无限可能

人民文娱:9号演出之后你发了微博,其中有一句话“我们都是异乡拼搏的人”。结合自己的经历,你怎么理解北漂和乡愁?

佟丽娅:我很喜欢北京,这座包容的城市给了我们无限可能。但乡愁是最柔软的,一旦开启,那份情谊就全部涌出来了。我离开家乡这么久,我以为自己渐渐习惯了离别的场景,但我每一次回来,家乡都会用最初的热情拥抱我,扑面而来的是踏实和自在。只有内心安定,你才会在异乡拼搏的时候更有勇气。

人民文娱:你看到这些年轻演员,有没有感觉好像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佟丽娅:有的。我看到了他们的蜕变,因为个子小而踮起脚尖,从不敢展示自己到信心满满地起舞,让我想起了自己刚考到新疆艺术学院的时候,也经常被人说可能永远站不了“C位”。

我特别不愿意让别人觉得我不行,我反倒要努力证明自己。所以,看到这群年轻演员的努力,我很受鼓励和感动,他们也成为了我不可以松懈的理由。

人民文娱:这次重返舞台,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佟丽娅:很多人并不曾真正认识我,他们觉得我只是懦弱的、温柔贤惠的模样。但是我想说,我也有“小宇宙”,一旦爆发也有无限可能。

以前我有拖延症和选择障碍,跳舞这件事情让我挖掘到自己的更多可能性。我才发现,原来我能克服这么多困难、非常果断地去处理问题。

人民文娱:你是否也从大家的好评中收获了更多自信?

佟丽娅:我觉得自信是一点一滴积累而成的。小的时候也有人打击我“个子小”,但我觉得自己跳舞还是好看的,从小我就有这份自信。尤其在掌声响起来的时候,我会越跳越嗨。

我想,自信一定来源于内心对演艺的热爱和坚定追求。我很感谢自己有勇气迈出这一步。最近我在舞蹈功夫上突飞猛进,这种成就感足以支撑我继续走下去。

专注跳舞的时候会发光,比被夸漂亮更开心

人民文娱:这些年,观众对你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你心目中好演员的标准是什么?

佟丽娅:好演员的评判标准有很多。首先是用作品说话,自己的表演是否能够真正打动观众;其次是能够传递一些正能量,去引领风尚。

人民文娱:拿到剧本后,如何快速让自己进入角色?

佟丽娅:首先是熟悉剧本,主动跟导演、编剧沟通。有时候我会遇到经典文学作品改编的剧本,比如《平凡的世界》和《智取威虎山》。翻阅一些书评、读者对人物的评价,是非常有效的准备方法,对我的表演有所启发。

有时候我会借鉴经典电影、电视剧的类似角色,根据身边的人或自己的经验,寻找和角色之间的共性,把能感同身受的部分放大。只有找到人物内心的出发点,和创作团队不断去聊,才会碰出一个最合适的方向。

人民文娱:还原《平凡的世界》里的田润叶难度很大,怎么做到让读者和观众都满意?

佟丽娅:我之前拿到这个剧本非常紧张,因为《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实在太厚重了,而且每个读者都有自己心目中的田润叶。

我无法满足所有人对这个角色的期待,我能做的是用自己真诚的演绎去打动观众。无论是形象、神态还是语言,我努力向田润叶靠近,慢慢把自己的情感和价值观填充进来。好的表演和演员自身修养关系很大,平时需要多看书、多思考,才会把人物塑造得更有分量。

人民文娱:你是很多粉丝心目中“女神”,如何看待这样的标签?

佟丽娅:女孩子都喜欢被夸奖漂亮,但美是多维度的,我更愿意向大家展现的是善良的美、真诚的美、内心坚定的美。

我觉得,每个人认真专注的时候最美。就像我的粉丝,看到舞台上专注跳舞的我,他们会说“丫丫是会发光的”。听到这样的话,比他们说“丫丫你今天穿得很漂亮”会更让我开心。

(文字编辑:郭冠华 视频脚本:刘颖颖 摄影:杜佳妮) 


编辑:思羽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