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都是点点微光: 话剧《樱花再开时》初绽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米浩 时间:2020-04-17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见习记者 米浩)惟愿山河无恙,春暖花开,英雄归来,国泰民安——怀着满腔的敬意与希望,一场联排正在西安进行着。4月16日晚,在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和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下,西安演艺集团出品、西安话剧院原创话剧《樱花再开时》在新城剧场进行内部联排,接受领导和业界专家的审阅。

1.png

该剧由知名军旅作家李金泽担任编剧、导演,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边文彤担任舞美设计,海政文工团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刘文豪担任灯光设计,著名作曲家石松担任作曲。

2.png

话剧《樱花再开时》以西安与武汉两个家庭、各个职业与年龄的人在疫情下的生活为切入点,讲述了疫情爆发后,陕西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西安市民支援武汉的感人故事,从侧面展现人民战“疫”的全景画卷。

3.png

剧中角色涵盖了解放军、医生、媒体工作者、基层干部、志愿者、企业家六大人群,他们的经历与互动行云流水般地交织在一起,通过一幕幕戏剧性的场景,以小见大地刻画出战疫期间的社会“群英谱”,将疫情下真实的生活展现在观众面前,致敬平凡的他们——医护人员的坚守与担当、一线记者的道义与责任、社区干部的热心与帮助、普通百姓的坚强与信心。

4.png

话剧《樱花再开时》将“战疫”这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的大事件用后方与前线相结合的手法呈现出来,巧妙地降低了舞台上戴口罩与穿防护服演绎的难度。剧目采用十字形双层设计的舞美布景,使整个舞台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细分为多个表演空间,更加立体化,赋予观众遐想。

5.png

观看完联排,各位领导、业内专家和嘉宾对话剧《樱花再开时》给予了高度评价。

 “话剧《樱花再开时》是一部艺术感极强的话剧作品,剧本主题深刻,情节构思巧妙,人物设计独具匠心,台词富有哲理,不仅表现出了战疫过程中的人情与人性,更有疫情爆发后人们的反省与自我成长。”

9.png

“整部剧体现出强烈的人文关怀,从真情体会,从真爱出发,从医者仁心、夫妻真爱、亲情传承等方面诠释了人间大义,让我们从中看到了人性之光,理想之光。”

7.png

据西安话剧院院长任雪迎介绍,从大年三十开始,西安话剧院就持续关注驰援武汉、驰援湖北的“逆行者”们,也关注到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有许许多多让人感动的身影。作为一个擅长现实题材创作,关注时代精神的国有院团,剧院当时就确定要制作一部反映全民抗“疫”的、特别的、温情的话剧作品,希望用舞台艺术记忆为疫情防控斗争中做出贡献的每个普通人。

8.png

据悉,话剧《樱花再开时》从选题到排练一直采取云创作的方式进行。复工排练期间,西安话剧院对演职人员的身体健康进行严格监测,并提供医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排练进程也是从分散分组排练过渡到集中排练,并在排练中保证大家得到全面的个人防护。

6.png

本组图片由西安话剧院提供

面对抗击疫情、捍卫生命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话剧《樱花再开时》是西安话剧院对战疫医护人员的深情礼赞,是对全民战疫的力量凝聚以及民族大义的歌颂。等待剧场“解锁”后,话剧《樱花再开时》将与观众正式见面,致敬时代最可爱的人。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