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延安市剧协、曲协、广视协召开换届大会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赵雨欣 时间:2020-09-04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见习记者 赵雨欣)9月4日,延安市文联所属的市戏剧家协会、市曲艺家协会、市广播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来自全市各地200多名艺术工作者共商文艺发展大计。

陕西省戏剧家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郗恩信,陕西省曲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李晓春,陕西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任科员李建伟,延安市委宣传部、延安市文联等领导、嘉宾莅临大会。

努力创作出具有延安元素、延安特色的优秀作品

 延安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青山在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延安文联市属各文艺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系列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紧密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倡导精品意识,团结奋斗,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精品力作竞相涌现,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文艺界的时代风采,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尊重和赞誉,为推动延安市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他希望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文艺创新,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创作出具有延安元素、延安特色的优秀作品。

他要求各协会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专业性人民团体的组织优势与体制优势,充分发挥协会作为党和政府面对文艺家,以及作为文艺家联系社会、面向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引领全市文艺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总结经验,巩固成果,鼓足干劲,开拓创新,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举措,促进文艺事业全面提升。

 把握方向 勇攀高峰 创新创造 深入生活 营造环境

延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许怀金在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延安是中国革命文艺的发祥地,延安文艺运动,从革命文艺大集合,到抗战文艺大繁荣;从工农兵文艺大发展,到人民文艺新方向,以浓郁的地域性文化特征,以富于革新与创造精神,具有典范的民族化风格,构成了中国现代文化史上的巍峨群峰,星光璀璨、硕果累累,唱出了中华民族的最高音、最强音。

近年来,延安市属各文艺家协会积极发挥“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作用,奋力开拓、锐意进取,在传承文明、传播文化、创新文艺、服务社会、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举办了一系列有影响、有声势的文艺活动。各个协会的文艺工作者,创作不断繁荣,题材样式丰富多样,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使延安的民间文艺走向了世界,为讲好延安故事、树立延安新形象、促进延安文艺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延安文艺队伍在日益壮大,老一辈艺术家焕发青春,中青年文艺人才担纲主力,一批新秀脱颖而出,推动文艺事业不断发扬光大。

许怀金就进一步做好延安市属文艺家协会的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要把握正确方向,推动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正确方向是文化创作生产的根本性问题,是群团发展的灵魂。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文艺思想为引领,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紧扣宣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讴歌党、讴歌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深入挖掘用好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和梁家河大学问等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和弘扬伟大的延安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延安地方特色文化、彰显延安人民新形象、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和“三大攻坚战”巨大成就的三条创作主线,把“奋斗的人民”和“人民的奋斗”作为创作的重点,用积极健康向上的态度观点烛照现实生活,通过文艺创作歌颂光明、抒发理想、引领道德、传递正能量,帮助人民群众拨开思想迷雾、明辨是非界限,让我们党倡导的先进文化浸润人民群众的心田,确保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要勇攀艺术“高峰”,多出“扛鼎”之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创作生产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是文化繁荣发展的标志,也是文化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思想精深,就是要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艺术精湛,就是倡导原创,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推动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与形式相融合、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让作品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制作精良,就是要站在时代前沿,贴近群众的喜好,在专业化上下功夫,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让作品经得起推敲,抓得住受众,站得住市场。当前,就是要紧紧围绕抗击疫情和全面复工、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早策划、早准备、早启动,精心打磨、创作生产一批充分彰显时代精神、满足人民需求的文艺作品。

要勇于创新创造,讲好延安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延安人民追赶超越的生动局面,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厚土壤和不竭源泉。我们要聚焦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科技创新、城镇化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题材创作,积极提升文艺作品的冲击力、震撼力、影响力,增强文艺精品的时代感,使时代精神和时代故事得到最充分的表达、最精彩的呈现,向全省乃至全国展示我市优秀作品,让延安的厚重文化走出去,让延安和延安人的生活更加丰满立体地呈现在世人眼前。

 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提高自身修养。社会主义文化是人民的文化,艺术作品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在纷纭变幻的文化思潮中立定脚跟,赢得历史的认可、拥有持久的生命力。现在时代在变,但“三贴近”的原则不会变,唯有坚持辛勤耕耘、服务人民,作品才能给人以感染和感动。多年来,市文联及市属文艺家协会积极组织文艺家开展各种形式的采风慰问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这为我们创作出大量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优秀文艺作品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下一步,要大力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继续拓宽渠道,丰富内容,抓好采风活动,源源不断从火热的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展示好新时代延安人民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

要着力营造环境,为文艺家成长搭建好平台。文艺家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家、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希望各个协会认真做好沟通协调、畅通联络渠道、创新组织形式、延伸工作手臂、创新服务理念,坚持属地化、层级化、专业化相结合,努力实现从“家”到“者”到“界”的辐射。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扩大会员覆盖、加强联络沟通,特别是要加强对年轻会员关心指导,为他们成长成才提供师资帮助、业务指导和专业培训,开拓视野、提升水平、扩大影响;进一步整合全市文艺资源,策划举办一些在社会上有广泛影响力的文艺活动,选拔推荐一批优秀文艺工作者和作品参加全省乃至全国的大赛和节庆活动,扩大延安文艺在全国的影响力;进一步发挥市级文艺奖项的导向作用,严格评奖标准,规范评奖程序,凸显品牌效应,推出更多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文艺作品和优秀人才。

三家协会选举产生新班子

 根据会议流程,三家协会各自审议通过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协会章程等,选举产生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

苗宝平当选延安市戏剧家协会第五届主席,杨天明当选常务副主席,赵少红、刘长锋、张亚卫、张金平、郭岐武、方忠朋、屈月锋、郭占峰当选副主席,张亚卫兼秘书长。

 曹伯炎当选延安市曲艺家协会第五届主席,曹军民当选常务副主席,古海、孙建芳、孙鸿亮、岳峰、赵华英、贺连善、高尔峰、樊九平当选副主席,曹军民兼秘书长。

 刘拴平当选延安市广播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二届主席,郑斌当选常务副主席,王军功、王芳、李进平、李兆权、张仲雄、宗有智、常炜、惠婕、雷蔡锁当选副主席,李进平兼秘书长。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